《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7)

内容简介:本以为会是人鬼情未了的深情戏码,结果看得我莫名其妙。

----

一道白光闪过,蔺晨和胡八一再次出现在山顶,时间由“577年5月14日”变为“1989年2月4日”。

这是胡八一当初穿越的同一天。现在看天色是傍晚时分,与那条穿越到居民楼的错误支线中两人出现的时间大致相同。果然还是取决于夜明珠送他们到哪个时间,与胡八一在过去呆了多少天,可能真的没有关系。现在距胡八一穿越的2月4日上午,大致过去了几个小时。

蔺晨和胡八一放开夜明珠,为木匣盖上盖子,那道明亮的白光就渐渐散去了。就在这时,蔺晨忽然发问:

蔺晨:你刚才……有没有感觉我们好像穿过了什么东西?比如一个洞?

胡八一想了想:的确有身体被挤压的感觉啊,和我之前的经历是类似的。

蔺晨:那白光里好像有什么东西……算了,实在太快了看不清,可能是我的幻觉。

蔺晨对这穿越的过程还体会得蛮细致的嘛。胡八一就没这么细心,嘿嘿。

胡八一:辰法师太累了吧,要不要稍微休息一下?

蔺晨看了看西斜的红日,摇了摇头:算了,我们还是尽快过去,先找到你那两个同伴。现在天色不早了,只怕我们出来的时候都要到深夜了。

胡八一:好!对了,辰法师,这墓……有不少人来盗过,里面也损坏了不少东西,好在棺椁和遗体还保存得比较好。

蔺晨沉默了一秒说道:那就好。

胡八一是想让蔺晨对墓里那惨兮兮的样子做些心理准备吧。

接下来,蔺晨凭借高超的轻功,很快就到达了峭壁上的盗洞,胡八一用绳索跟了上来。中间经过石门、石阶,胡八一略过了侧墓室,直接带领蔺晨去往主墓室,过了暗弩机关,就是那道壁画长廊了……

胡八一匆匆经过,正要开启去往下一间密室的机关,猛然一回头,发现蔺晨还在离门不远的地方,站立着一动不动。

胡八一:辰法师?

蔺晨:……

蔺晨在看那墙上的壁画!那上面,画着他自己、旭阳夫妇、岳秀泽、年轻时的映王小皇帝、还有……

蔺晨:长苏!

蔺晨泪眼朦胧,不禁向那画中微笑的白衣书生伸出手去。

这是多少年没有被触碰的思念啊……

胡八一连忙大喊:辰法师!

蔺晨的手一下子停在了半空。

蔺晨冷静下来:对不起,我失态了。接下来怎么走?

胡八一:穿过前面这间密室,就到主墓室了。你放心,找到雪莉杨他们之后,我一定再带你过来。

蔺晨:......好。

蔺晨急匆匆地向前走去,没有再看壁画一眼。

看着这样的蔺晨我感觉好心疼,不过进了主墓室后,他面对的将是映王的棺椁,那可是更刺激的场面啊。希望他不要太悲伤。

----

两人快速经过了那间密室,来到主墓室里。还好,当初那两个敞开的棺椁已经被合上了。胖子和雪莉杨正靠墙坐着,拿着手电筒翻看着地上摊开的两本书。一见到胡八一,他们迅速地起身——

王胖子激动地跑了过来,差点被凸起的一块地砖绊倒:老胡!

雪莉杨也飞速冲了过来:老胡!你可回来了!

胡八一:我没事,别担心!你们俩还好吧?

王胖子:还好,我们发现了另一个通向地面的盗洞,虽然被堵住了,但还有个缺口可以通气,我们隔一会就轮流去那换换气呢。

胡八一:你们没事就好。这位就是我跟你们提过的辰法师。辰法师,这是我的两位同伴,王凯旋,雪莉杨。

蔺晨点点头:你们好,叫我辰林就好了。

胡八一:辰法师跟我一起过来,是来……看望他的朋友,也就是这位墓主人。

王胖子、雪莉杨:……辰法师好。

胖子和雪莉杨交换了一个惊讶的眼神,不仅是因为蔺晨和胡八一酷似的容貌,更是因为胡八一的话。不过现在他们什么也没问,日后胡八一会和他们解释的。

胡八一看了看东南角那根熄灭的白色蜡烛:那个蜡烛是在我穿越的时候熄灭的吗?

雪莉杨:没有啊,一直在燃烧,是我们后来吹灭的。

胡八一:原来如此。

蔺晨把夜明珠的盒子敞开,放在墓室一角的石台上,整个墓室顿时亮了起来,能大致看清里面的景物了。

之后游戏就停在墓室的画面了。咦,怎么回事呢?难道让我控制蔺晨?好吧,既然可能要面对映王的鬼魂……就先点击东南角,把那根蜡烛再点亮一次。然后,我发现这两个棺椁似乎也可以点击——可是,难道蔺晨需要开棺吗?棺材里楚帝的尸体可是变成了骷髅啊!毕竟他们也认识很多年了,蔺晨年纪又不小了,那种场面要是让蔺晨看到……我不想让他受这种刺激呀!

可如果不点击棺椁,游戏似乎没法往下进行了,我只能试着点击了,然后,蔺晨走到棺椁前,伸出右手,颤抖着抚向棺盖。还好,没有我如想象的那样开棺:

蔺晨:闻语啊.......

胡八一:咳咳,辰法师,是这边这个。

蔺晨:.......

蔺晨只能尴尬地走到另一具棺材面前,重新酝酿情绪。

噗!!我想吐血!!怎么回事,难道是男左女右?哦,不对,人家棺椁的侧面分别刻着龙纹和凤纹的图案区分嘛,虽然不明显,但观察一下也能注意得到。我真是傻透了!

游戏为什么要设置这种煞风景的选项!纯粹为了搞笑么?对了,也不知这墓里除了映王以外还有没有别的鬼魂,比如他的皇后还有那些死掉的盗墓贼。说起来这皇后也怪可怜的,不知道她知不知道自己丈夫和辰法师之间的那个约定,连带着害得她的随葬品也被偷了——不过,就算没有点蜡烛的规矩,只要墓里有财宝,就会有前赴后继的盗墓贼。他们的遗骨没被破坏已经算是万幸了。

这个选项我必须读档重来!蔺晨绝不会像我一样搞错的!

上次的存档还是那个选择带10两还是一万两银子的问题,我选择一万两,又欣赏了一遍景睿带着蔺晨和胡八一骑着飞飞飞到山顶上的动画,接着进入墓室,这次我点了那个画着龙纹的棺椁,终于对了:

蔺晨颤抖着手抚上棺盖:闻语啊...…

不行了,经过刚才皇后的实力抢戏,这游戏前面营造的悲凉气氛,我已经完全感受不到了!

墓室里笼罩着夜明珠柔和的白光,以及摇曳着的昏黄烛光——额,不对,哪里摇曳了,那白色蜡烛的烛焰稳稳地燃烧着一动不动,这似乎也不太正常?

蔺晨抬起头来看着白色的蜡烛:闻语,你在吗?如果是你,如果你能听懂我的话,就晃一下蜡烛的火焰给我看看......

看来蔺晨也考虑到了之前我想的那个问题呢。

蜡烛的火焰晃了晃。

这......应该算是个肯定的回答吧。可是楚帝你不能一直这么用蜡烛和蔺晨交流啊,这样观众上哪里知道你是怎么想的!那么对不起,只能靠我自己脑补你回答的内容了:

——对,是我,我老婆已经不在这了,有话可以随便说。

蔺晨悲哀地说道:上次我见你的面,还是一个月前你病故的时候;可是你见到我,却是隔了一千多年的时光啊......

烛火又晃了晃。

——上次你是满头秀发的老帅哥,我是头发稀疏的老帅哥。一千多年后我再见到你,你还是满头秀发的老帅哥,而我连一根头发都没了......

蔺晨又道:也不知道这么多年你怎么样了,你真的一直留在这里吗?

烛火晃了晃。这次貌似比之前剧烈了一些?

——看着自己的头发被各种蛋白酶慢慢分解,这种感觉你是体会不到的。

蔺晨:你留下来,真的是为了完成我们那个约定吗?

烛火再次剧烈地摇晃起来。

——你想多了,是因为嫉妒你的发际线啊。

蔺晨:可是,我一直以为你说的那些让我后代来盗墓的话,都是开玩笑的......

烛火这次轻轻晃了晃。

——确实是玩笑,想让他们头发越来越少才是真的。只可惜,胡八一让我彻底失去了希望。

蔺晨:我真的不敢相信......

烛火又晃了晃。

——头发的怨恨,力量是无穷的!

蔺晨:你的意思到底是“是”还是“不是”啊?!

终于,蜡烛的火焰不晃了。

蔺晨:......

我感觉蔺晨已经在风中凌乱了。胡八一三人一直紧盯着那蜡烛,大气也不敢出。

这样的交流有什么意义嘛!这俩人/鬼根本就不在同一频道上。映王你就算不能说话,就不能用蜡油写个字啥的?好吧,他貌似只能吹吹蜡烛,要把蜡油吹成字不知道要耗多长时间呢。你们至少要约定个暗号才行啊......

----

蔺晨又说话了:唉,我就当你是同意了吧。其实,你我都明白,我们原本就是互不相欠的。至于这个约定......(叹气)你已经完成了你答应的部分,我也在努力完成我的,我知道你放心不下你的诚儿,我和小毅都会帮他,他是个好孩子,不会让你失望的。

蜡烛的火焰没有动。

楚帝的意思,这次我实在脑补不出来了。这游戏居然真的拐到那个约定上去了!看来游戏并不是我想的那样,按照“头发的诅咒”这条线来走,太可惜了!

蔺晨:现在都是一千年后了,我甚至可能已经完成这个约定了。(忽然惊讶)你不知道吗?你既然一直没走,难道你去世以后发生的事情,你都不知道?这一千多年,难道你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这到底是为什么啊?......

我看蔺晨难过得都要流泪了,而蜡烛的火焰没有任何表示。胡八一看着有些于心不忍,便开口道:这位......老祖宗,我前些天,额,我的意思是在古代的那些天,在皇宫还看到了你的儿子,他看上去真的很好,也没有为难我责罚我......而且辰法师他们也确实在帮助他。

雪莉杨也轻声道:老祖宗,您放心吧,您的儿子在位期间也是很有作为的皇帝,在历史上的评价很不错呢。

蔺晨看着雪莉杨惊讶地说道:你......你说的是史书上记载的事情?

雪莉杨有点不好意思:嗯,其实,我不知道该不该说出来。我只是想让这位老祖宗放心而已。我和胖子担心胡八一,想知道他穿越到哪个年代去了,就把明帝和他之后数位皇帝的本纪都读了一遍,和梁史对照着看的。但是,我在哪里都没有找到胡八一的名字,辰法师除了明帝时期提到的零星数语就没有什么信息了,连列传里也没找到一个姓辰的人。我还以为胡八一是穿越到了明帝在位的时期呢。

胡八一感动地说道:谢谢你。

雪莉杨真好。

蔺晨淡淡说道:我偶尔去帮他,大部分时候只是关心南楚百姓的疾苦,并没有想要青史留名。这一点,他也是懂的。你是明白的,闻语,是不是?

烛火轻轻摇了摇,似是在同意蔺晨的话。蔺晨的表情总算缓和了一些。

雪莉杨:......原来是这样。真是让人钦佩。

蔺晨:闻语,听到这位姑娘的话,你可以放心了吧?

王胖子忽然说话了:祖,祖宗,我也想说一句。那个,之前拿了您的珍珠,是我对不住您,不怪胡八一。还有,这个戒指......

忽然,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很小的白玉戒指,这神马情况?!

王胖子:这是从另一个房间里拿的,我现在把它还给您,我这样做您都一直没有为难我们,真的谢谢您了,希望您一路走好。

胖子默默地把戒指放在棺材上面,双手合十鞠了个躬。戒指从棺材盖不声不响地滑落到地上,胖子尴尬地咳了一嗓子。

映王留着不走是因为这玩意儿?我可不信。

蔺晨、胡八一和雪莉杨全都瞪着王胖子,但什么话都没有没说。

四人又沉默了几秒,蔺晨忽然开口道:既然你知道我已经完成了那个约定,那么我们确实互不相欠了,你要是同意,我们的约定就此解除。希望你能放心地离去,不要再为此执着徘徊人世。

蜡烛的火焰晃了晃。我都快气死了,实在受不了,这映王到底什么意思?!

蔺晨喊道:给我个明显的表示!

忽然,屏幕闪了几下,随后是“啪”的一声,蜡烛倒在了地上,烛火瞬间熄灭,一缕白色的烛烟腾空而起,随后慢慢地消散了。

一片沉默。

胡八一过了很久才开口道:这、这算怎么回事?他真的走了?

蔺晨:看来是这样。至少,他答应了我的话。

胡八一三人松了一口气。

雪莉杨:那位老祖宗到底是因为什么,一直不愿意离开,见了您就愿意离开了呢?

蔺晨苦笑着说:我也不知道。以前,我一直自以为把他看得很明白,现在发现,我忽然不了解他是怎么想的了。也难怪,都过了一千多年了。

我也不明白。

映王到底什么意思?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剧情?

本以为会是人鬼情未了的深情戏码,结果看得我莫名其妙。

首先,映王应该不是纠结于发际线才留下来的。虽然我觉得他很有可能——他年轻时男扮女装据说可是有不输于琅琊美人的美貌,后来衰老憔悴成那样,但蔺晨还是那么帅、头发还那么多,任谁都会心理不平衡。可惜游戏似乎没按照这样来设计,这点我只能暂时pass。

对于蔺晨、胡八一和雪莉杨后来说的话,我也认为不靠谱。我才不信映王不知道他死后的事!

他如果真那么挂念下一代,难道就不能飘出去看看?非得一直呆在墓里看管着蜡烛?就不能偶尔让他老婆替他看着?我感觉他其实头脑挺灵活、挺通透的呀,就连景琰那个耿直boy,都没这么死心眼。就算退一万步讲,他真的一直呆在墓里,都过了一千多年了,还以为这是南楚呢?开玩笑!如果他的子孙后代还是皇帝,他的墓根本不会被盗、被抢、被破坏成这个样子!那他还会在乎蔺晨帮没帮他的子孙后代吗?全都没了,有什么好在乎的!

另外,映王会不相信蔺晨?做鬼都不会!

所以映王根本不可能是因为担心蔺晨没帮他的儿子。这个理由肯定不对。

不会真的是因为王胖子偷拿的那个戒指吧?.......先前夜明珠都快给我绕晕了,这会儿又出来个戒指,难道它才是关键?那么小,套在无名指上的吧,是映王夫妇的结婚戒指?不对,古人应该不时兴这种东西。

又或者戒指像哈利波特里那样是个魂器,映王为了逃避死亡,邪恶地使用了分裂灵魂的魔法,戒指其实是他灵魂的载体,映王听到蔺晨他们的话忏悔了,或是经由大大咧咧虽然有点贪财但仍然心地善良的王胖子的触碰,忏悔了......才使灵魂重归完整?(映王:别把我跟那个没鼻子的丑八怪联系在一起!我:你都变骷髅了,不仅头发没了,鼻子也没了......)

或者像指环王里那样,戒指是个承载黑魔王意志的、给人带来权力诱惑的东西?映王在活着的时候为了利用戒指的力量治理国家,长期使用戒指被诱惑,最后根本没死,而是成了戒灵,像安格玛巫王那样,然后等着蔺晨来拯救他的灵魂?哈哈,那个安格玛巫王也曾是人类的国王,也骑着会飞的可怕怪兽。不过,他是肉眼可见的,可比这映王厉害多了,一般人也杀不死,更别提拯救了……(映王学会了英语:No man can kill me! 雪莉杨:I am no man!)

这TMD也太魔幻了......

我宁愿相信映王就是因为那个约定被束缚了,没有办法离开,也不信上面那几种推测。

但是蔺晨却不相信。你不相信也没办法了,这映王死了以后可能就是变得特别特别死心眼,只记得他死前对你说的那个承诺就一定要去完成。这不是你的错。

暂且把这件事当成是这样来理解吧。从刚才选错棺材的那段看,这个游戏可能就是恶搞向的,设计成这样也许是为了照顾某些萌蔺映cp的玩家的感受,让剧情显得不那么虐。另外游戏简介里说有些东西到后面才会解释,其实我也不知道这里算不算是后面,先玩下去再说。

----

作者的话:蔺晨在这里是得不到真相的,后面长苏会告诉蔺晨事情的真相。但是旁观者清,女主脑补和推断的很多内容都是正确的。另外楚帝其实也没离开,他还得负责把蔺晨送回去,那时才会是他们真正的告别。

评论 ( 29 )
热度 ( 7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