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9)

说明:穿越时间已全部改回了“一 9 八 9 年2月4日”。

----

内容提要:现代的一切事情,对蔺晨都是新奇的!

----

当我满怀期待地看着壁画中微笑的长苏,幻想着他要跟蔺晨说什么的时候,他却从屏幕上消失了。

画面再次从黑暗中亮起,映入眼帘的却是灰扑扑的天花板,上面挂着一管两端发黑、没有点亮的日光灯。在昏暗的光线中,视角向下移动,逐渐露出黄色的木制衣柜和褐色的折叠方桌,桌上还摆着一个印有鲜艳牡丹图案的热水瓶。墙上的小窗透出一抹微亮的天色,屏幕左上角的时间显示“一 9 八 9 年2月5日”。

这是第二天的早上了,看这房内的简单陈设,蔺晨应该是在一家小旅馆里醒来的。

和衣而卧的蔺晨从床上坐起,环顾四周,方知此前在画中的奔跑是一场梦境。在清晨的鸟鸣声中,蔺晨揉揉眼睛,起身打开了房门。

门外是一条小走廊。走廊尽头的一扇窗边,穿着灰色毛衣和深绿色西裤的胡八一正站在那里,静静看着窗外的黎明。

听到蔺晨的脚步声,胡八一回过头来:蔺晨,你这么早就醒了?昨晚休息得怎么样?

一袭古装的蔺晨走到胡八一身边:还好。

胡八一:做了一个梦?

蔺晨很惊讶:你怎么知道?

胡八一笑了笑:我穿越的当天晚上,也做过奇怪的梦,两次都是,所以我猜你可能和我一样。

蔺晨:……你梦到了什么?

胡八一:梦到有人带着我穿过一个特别深、特别巨大的洞穴。那洞中的岔路又多又复杂,我想我在梦里一定走了很遥远的路。

蔺晨:是谁带着你,你还记得吗?

胡八一:上次是梅长苏,这次是南楚皇帝啊。

蔺晨怀疑道:你怎么知道?你又不认识他们。

胡八一:在梅岭穿越的当晚,我梦中的那个人穿着铠甲,和赤焰忠魂祠里的林殊画像一模一样。前些日子的梦里,身前的人影就穿着楚帝棺材里那身寿衣,所以我比较确定是他。不过我看到的,好像都只有背影而已……也可能是我记不清他们的样貌了。

一阵微风吹过,拂起胡八一额前的短发。不知道蔺晨听到长苏穿着林殊的铠甲,会不会感到失落。即使在死后,他依然选择做林殊,这是在他活着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做出的选择......

蔺晨思索了一会儿问道:林殊的铠甲……棺材里的寿衣……和壁画上的样子不一样,是吗?

胡八一:不是壁画啊。

蔺晨跟胡八一讲述了自己的梦,胡八一惊讶道:太奇怪了,我从来没梦到自己跑到了壁画上面!好像就是模模糊糊地跟着前面的人影,一直不停向前走。

看来胡八一的梦是3D版,蔺晨的是2D版啊。

蔺晨:不过我们的梦却有很多共同点,比如穿过一个洞穴,还有带领我们的人,虽然他们的形象不同。

胡八一:对。正因为这两个梦,我才非常确定是他们送我穿越的。

蔺晨缓缓点了点头:的确。


这两人不仅晚上的梦有相似之处,白天也有相同的穿越经历......我复又想到此前蔺晨穿越之后所说的话:

“有没有感觉到穿过了什么东西?”

“那白光里好像有东西……”

“太快了,看不清……”

胡八一也不止一次说,身体有被挤压的感觉......

我好像有点明白这些梦是怎么回事了。在他们穿越时,可能的确是在长苏或者楚帝的亡灵指引下穿过了一个洞穴。只是,他们几乎瞬间移动到了另一时空,所以表意识里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然而他们的潜意识却察觉到了——其实蔺晨在穿越完成的瞬间,也敏锐地察觉到了一点。晚上的梦,也许就是白天穿越经历的回放,是那两道白光之间发生事情的极度放慢。

但鬼魂应该是没有形体的,蔺晨和胡八一只是在穿越的时候感觉到了他们,或者猜测是他们而已。所以林殊的铠甲、楚帝的寿衣或者壁画,都来自于做梦的人白天所见的事物。

看来,这跟长苏是否选择了做林殊完全没有关系呢,我白伤感了。不过还有一个奇怪的地方:按照我的推测,蔺晨应该只会梦到映王,可是白光消失后,却出现了长苏......难道长苏的魂魄也来了?或者,是因为蔺晨白天见到壁画中的长苏,印象太深刻了?又或者,是蔺晨猜测映王送他穿越,是想把他带到长苏那里?映王为什么不能自己和蔺晨交流,非要让蔺晨去见长苏呢……虽然蔺晨本来也要去的......又或者我的分析是错的,这些是鬼魂的托梦吗......


蔺晨果然问出了我关心的问题:

蔺晨:那昨晚,你也梦到了长苏和映王吗?

胡八一:昨晚我没做这样的梦啊!(笑笑)可能是我已经习惯了吧,而且这次我有心理准备,做梦的那两次穿越都是让我意外的情况。

蔺晨也冲胡八一笑了笑:做这样的梦,你不会害怕吗?

胡八一摇摇头:不怕。我和胖子、雪莉杨曾经受过古代魔国的诅咒,身上那个眼球形的咒印,我们不知去了多少魔域鬼城才把它消除,每一步都像行走在刀尖上。我们随时可能会死,做个梦又不会有生命危险,没什么好怕的。不过,看到有人能跟鬼聊天还是头一次,今天的确让我很震撼。

忽然,窗外传来一阵噼噼啪啪的爆竹声,蔺晨问道:过年了?

胡八一:嗯,今天是除夕。

两人沉默了一会儿,待鞭炮声渐渐停止,蔺晨又问胡八一:既然不是做梦,你为什么也这么早起来吹风啊?

胡八一叹了口气:唉,可能因为过年,想起我那些牺牲的战友了。也不知道他们的家人要怎么过年,我得给他们寄点钱了。

蔺晨:你是军人?你们现在这个年代,也有战争吗?

胡八一:我曾经是。那场战争是我国遭遇越南侵犯,进行的自卫反击战。在那之后,我国已经十多年处于和平状态了。但在那些很遥远的其他国家,也有战争或者内乱的。

蔺晨:……对于你战友的事,我感到很难过。

胡八一遥望着窗外的朝霞:每次想到他们已经死了,而我还活在世上,我就觉得特别愧疚……

蔺晨叹了口气:……生死由命,况且参与战争、做出牺牲,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你不必自责。

胡八一苦笑道:我明白。但我偶尔也会想,当年还不如和他们一起死在战场上算了。他们如果知道我这种想法,一定会骂我的。

蔺晨:老天让你活着,你只能好好活下去。也许是给你安排了某个重要的使命吧,就像长苏当年那样。

胡八一:哈哈,我哪有他那么厉害。真有什么重要任务,估计也就是穿越到古代去找你吧!

蔺晨哈哈大笑。又一阵鞭炮声过后,蔺晨开始和胡八一讨论起杂事:对了,忘记问你了,你昨晚和客栈掌柜的说我是什么?什么演戏?

胡八一:哦,我跟他说你是拍古装戏的演员。现在有一种机器,能把人和物的样子记录下来,在电视上播放,所以就有演员——就相当于你们那时候唱戏的,穿着你这种衣服,表演古代的故事,比如《三国演义》之类的。

蔺晨:真有趣。

胡八一:我们仨今天去县城给你买套现代衣服,就不用总解释了。还有,会买你说的祭奠用品,你在旅馆等我们就行。

蔺晨:我和你们一起去,可以吗?

胡八一想了想:也好。

胡八一叫醒了王胖子和雪莉杨,到街上买了几个包子馒头当做早餐。蔺晨穿上了他们问旅馆老板借来的羽绒服、裤子和毛衣,将长发束起藏在胡八一的帽子里面。虽然不太合身,但蔺晨总算可以顺利出门了。


三人走出了山下的小村子,来到公路边的长途客车站。蔺晨看着站牌上的数字十分困惑,待到公交车来时,更是惊讶地合不拢嘴:这就是你们时代的......交通工具?

雪莉杨:对,速度很快,可以坐很多人。这上面写的是一百八十三,这种数字记法是从阿拉伯传过来的。阿拉伯就是......我上车再跟您解释。

蔺晨跟着三人上了公交车。之后游戏下方的对话框里显示:蔺晨认识了阿拉伯数字。

哈哈,蔺晨学得好快啊!

由于时间很早,车上除了司机,就只有他们四人。蔺晨一边坐着,一边充满好奇地欣赏窗外的景物,听着胡八一等人介绍现代的建筑和街道。忽然,汽车路过一个巨大的广告牌——

蔺晨:烟香牌宙宇。

胡八一:不不,现在的字要从左往右念了,是宇宙牌香烟。

蔺晨:“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宇宙?牌香是什么意思?烟……

天哪,我忽然发现古今的差距实在太大,蔺晨连断句都不对了!

胡八一:呃,宇宙牌是说这个香烟的……招牌的名字,香烟是一种......一种把烟草点燃,能闻到烟味,抽起来能提神的东西。我这里有一包,你可以试试看。

胡八一说着就从背包里掏出一包不是宇宙牌而是枫林牌的香烟,蔺晨好奇地看着他拿着打火机点燃了香烟的一头,把另一头放进嘴里,怡然自得地向窗外吞云吐雾。不要哇胡八一!!蔺晨刚来到现代,你怎么就教他这种有害健康的东西啊!

幸好一直沉默的司机喊了一声:车里不能抽烟!

胡八一只得悻悻地把烟踩灭。蔺晨闻到烟味咳了两下:咳咳,这味道真难闻,你还是别吸了吧。

雪莉杨赞许地看着蔺晨,胡八一冲她眨了眨眼。

汽车又经过一个中学的操场,蔺晨看到了挂在楼房上的横幅:命生……啊不对,时...间...就...是...金...钱,然后是什么东西?效...率...就...是...生命。

蔺晨阅读现代文字还需要适应,尤其很多简体字,他只能靠猜。现在他一字一顿的样子,简直和飞流没什么两样……

雪莉杨:那是逗号,表示两句话之间短暂的停顿。长的停顿用句号,就是一个圈来表示。

蔺晨:这样啊,比我们那时要方便了。这句话的意思,是让人们珍惜时间,就如同珍惜生命和金钱吗?

胡八一:对,这是前几年提出的一句改革开放的口号,全国各地都挂这条标语。

蔺晨:……现在什么时辰了?我一直都没看到沙漏什么的。

胡八一:这个,我们现在已经不用时辰了……

蔺晨明白了时分秒的概念,学会了看现代的钟表。

忽然,几个背着书包的男孩女孩在晨光中走进学校的大门。

王胖子:都大年三十了还上学?

胡八一:估计这些孩子是快中考了吧。

蔺晨惊讶地瞪大了眼睛:他们是去念书吗?女孩子居然和男孩一起念书!这是怎么回事?中考又是什么?

雪莉杨:额,这个……

蔺晨好不容易了解了现代男女平等的观念,以及教育制度。琅琊榜的时代还没有科举取仕,而是由中正官评定士子的品德和才学。

蔺晨:由考试的结果评定,与门第家世无关?这不失为一种公平的方法,也有利于国家选拔人才。不过,光看书念得好不好也不够,还要考察他们的品性啊!

胡八一:这个……也不是不考察,每个学生都有一份思想品德鉴定什么的,要是犯了错误,会记在他们一生的档案里。在大学毕业分配工作的时候,都要看他们的平时表现。

蔺晨:对了,你们现在的皇上,是谁啊?这个国家靠谁来治理?

胡八一:这个问题,讲起来就复杂了……

三人简要介绍了当代的社会主义制度,包括国家权力、司法和行政机关,以及国家领导人的职责。蔺晨的思想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蔺晨:人民当家做主,这种想法实在是太了不起了!看来你们的时代,离天下大同的社会越来越近了!

雪莉杨:现在已经不是“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时代了。人人平等,都要遵守法律。

蔺晨:这在我们的时代,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百姓的生活如何、国家的发展如何,都只能期盼一位明君。

王胖子:至少我们中国是这样的社会制度,别的国家跟我们不一样。

蔺晨:中……国…… 这是我们国家现在的名字?真好听!

雪莉杨:对,中国的疆域和国际影响力,比古时的大梁要大多了。除了我们现在的古南楚所在地,大梁、东海、北燕、西厉、还有大渝的一部分等等,都在中国的疆域内。我想,虽然它们早已灭亡,但在我们的血管里,依然流淌着他们的血液。

蔺晨叹道:真是太了不起了!

雪莉杨:我们会向你慢慢介绍如今的中国,和如今的这个世界的。

过了一会儿,一辆警车呼啸而过:

蔺晨:这辆会叫的......车是什么?

胡八一:是警察坐的车,警察就像古代的捕快,负责抓罪犯的。对了,有些犯罪分子可能带着枪,很危险的。你要是自己遇到了这样的坏人,千万别跟他们硬干,得找警察解决。

蔺晨不以为然:我会破枪术啊,不会有事的。

胡八一:......现在的枪跟古代不一样了,是一种......金属的武器,能发射子弹,打中关键部位会让人瞬间毙命,比你那画不成还厉害!

蔺晨:原来如此。

雪莉杨笑道:胖子可是个神枪手呢,可惜现在没有装备,不方便给你表演了。

王胖子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一路,王胖子似乎都没怎么跟蔺晨说话。


几小时后,四人终于在县城下了车。由于是大年三十,街上比较冷清。三人又带蔺晨吃了一顿美食,蔺晨学会了使用人民币。

下午到了百货商场,胡八一买了烤鸡、酱肉等熟食和两瓶茅台。蔺晨又挑了些衣服,包括毛衣和裤子,还有件灰黑色的长风衣和一顶挺酷的鸭舌帽,就是穿越到居民楼错误支线里的那套。雪莉杨还买了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应该是准备给蔺晨介绍用的。他们又走了几条街,在一家写着“寿衣花圈”的小店里买到了香烛纸钱。


坐车回到小山村,已到傍晚时分了。胡八一他们在厨房里帮老板娘包了很多饺子,老板娘慷慨地送了他们两盘,便招呼蔺晨来楼下的方厅里吃年夜饭。方厅另一头有个很小的彩电,老板一家三口在看春晚,被赵丽蓉的小品逗得哈哈直笑。

蔺晨问胡八一:你之前所说,把人记录下来在放在电视上什么的,电视就是这东西?

胡八一:对。你看,那上面侯耀文手里拿的,就是能把人做的动作和说的话录下来的机器!

王胖子:这是春节联欢晚会,从前几年开始就有了,特别受欢迎,每年除夕夜家家户户都等着看。

雪莉杨: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哈哈,司马缸砸光,太幽默了!

那个年代,正是春晚最辉煌的时候。

蔺晨又问:他们说的司马光是谁?

我差点忘了,司马光是蔺晨的时代(大致对应南北朝)之后好几百年的人了……

没等胡八一等人说话,老板的小女儿就用清脆的声音回答:司马光你都不知道,是北宋年间的政治家、文学家,也是《资治通鉴》的作者啊。他小时候看到小朋友掉进水缸里快淹死了,就急中生智,用石头砸了水缸,把小朋友救出来了。这篇课文我一年级就会背了!

老板:这孩子,怎么跟长辈说话呢!

蔺晨连忙安慰道:没关系。原来是这样啊,谢谢你告诉我,小朋友。

王胖子:……这孩子知道得比我都多。唉,老胡,可惜咱们没赶上能好好念书的好时候。

这小孩,也是个小学霸呀!她其实不知道自己在知识上碾压了古代的琅琊阁主。


游戏的下一幕场景,是在山脚下的一条小路边上。近处是山间树林的黑色暗影,远处是深蓝色的夜空,几颗星星寥寥可见。

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蔺晨跪坐在小路边上,默默地点燃香烛和纸钱,祭拜着故楚帝的亡灵。这一人和一簇火光,仿佛构成了另一方天地。

这或许是蔺晨经历的最为奇特的新年。一方面,他来到近乎完全陌生的未来社会,接触了许多新的事物,也有胡八一等人的陪伴;另一方面,在别人阖家团圆、欢天喜地的除夕夜,他的家人、儿子都不在身边,挚友离去的悲痛也依然萦绕在心头。

胡八一为战友在自己身边牺牲感到无能为力,蔺晨何尝不是如此!多年以前他救不了长苏,如今又救不了映王,更何况他又得知他们的亡魂无法安息。等他回到古代,过些年他或许还要看着其他朋友离去,比如景琰......

就算他是洞悉世事的琅琊阁主,也逃不过生离死别的痛苦。

正当我无限脑补的时候,王胖子和雪莉杨过来了。

雪莉杨:蔺大叔,胡八一在打电话,嘱咐我们先来看看。

王胖子递过一个椅垫:大叔,地上冷,您多注意保暖呀。

蔺晨接过垫子放在膝下:谢谢。(抬头看着王胖子)你叫王凯旋,是吧?

胖子点了点头,有点躲避着蔺晨的目光。我忽然想到,蔺晨也许还在对王胖子偷拿戒指的事耿耿于怀呢,王胖子自己肯定也这么想的。

蔺晨叹了口气:你们都是好孩子,怎么偏要去盗墓呢?

王胖子:......都是我的主意,不怪他们。都怪我一时贪心了。

王胖子虽然仗义,但确实经常忍不住顺些小东西。据说在云南虫谷中,他因为捡了块黑玉,结果中了舌蛊,舌头上长了个人脸形状的可怕肉瘤,差点没命。血的教训在前,不知他为什么还没改好,可能是之前过的日子太穷,或者是看映王墓里没什么危险,才偷偷拿的。

蔺晨悲哀地说:你们完全有能力去做正常的营生,又何苦干这有损阴德的事,贪图这些小利呢。你看,他作为一国之君,拥有过多少财富,但那些陪葬的珍宝,也带不到另一个世界去。就连他的魂魄都不知何故,多年不得安宁,就连他的坟墓,都变得如此破败,除了我无人追思,无人祭奠......一千年后,世事早已沧桑巨变,就算他在史书页上留下名姓,又有何用呢?

王胖子:......

雪莉杨:......

看来蔺晨穿越到未来,他的心里并不全是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尽管他积极地去了解和学习,但古今的差别实在太大,尤其是现代社会对于忠君、男尊女卑等观念的彻底颠覆。在此后去梅岭的路途中,他必将遭遇更大的颠覆。也许蔺晨心里更多的是茫然,他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懂的东西都不如一个小孩多;现代社会的样子,似乎也显得与他、与长苏还有楚帝曾经所做的那些努力,没有任何的关系......

这时胡八一左手提着一瓶茅台、右手拎着一袋供果和碗碟走了过来。见蔺晨依然跪坐在那里,胡八一沉默着启开酒瓶,倒了一碗递给蔺晨。

蔺晨举碗痛饮:好酒!

接着蔺晨又倒了一碗,将酒尽数洒在了地上。

蔺晨:你们先走吧。让我一个人再呆一会。我记得回客栈的路,你们不用担心。

三人互相看了看,一起点头:好。


胡八一他们离开了。

忽然,半山腰出现了几个背包的人影,在山路上鬼鬼祟祟地前行。

蔺晨腹语:除夕夜居然还有人上山?是谁?

此时出现选项:“是否前去查看?”

我选择了“是”。蔺晨施展轻功,悄声跟了上去。

----

大家猜猜是谁?之前的剧情中有线索。

评论 ( 43 )
热度 ( 8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