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10)

内容提要:蔺晨游北圝京,第一次尝试辣椒……


----


当我再次打开游戏,在蔺晨向那几个黑影追去后,场景直接切换到了一个房间里面。室内摆着简单的办公桌,放着一些文件和一部电圝话。蔺晨和胡八一等人都在,还有一个警圝察——这大概是在派圝出圝所里。


警圝察:大叔,多谢您帮忙逮圝捕了他们。您功夫真好!五个膀大腰圆的小伙子,竟然被您一个人打趴下了!


蔺晨拱拱手:不客气,他们到底是什么人?


警圝察愣了一秒后继续说:都是附近的村圝民。我们搜出了不少炸圝药,他们已经承认了想要通圝过崖壁上的盗洞偷偷潜入古墓的事实。我怀疑那个盗洞就是他们炸出来的,今天趁着鞭炮声大,是想再炸出一条通道、再偷点文物出来吧。


原来这就是在我选错的穿越到居民楼的支线中,除夕夜不慎把陵墓炸塌、还差点被困死的那帮人!当时蔺晨和胡八一被耽搁在了路上。那条支线里说,他们是因为上次没找到主墓室才来的,胡八一之前也分析过,炸盗洞的和潜入主墓室的不是同一拨人。但在现在的时间线里,因为蔺晨已经来了,除夕夜在山下祭友,从而及时把他们抓圝住送到了派圝出圝所。


哈哈,看来无论怎么样,蔺晨都要跟派圝出圝所打交道。用一句口号来形容,“这就是命”啊!


警圝察:再次感谢您的协助。没什么问题,就请您看一下这份记录,签个字就可以回去了。


蔺晨皱了皱眉:签个字?


胡八一连忙接过文件给蔺晨解释:就是在这个空白的地方,写上你的名字。


蔺晨面对警圝察递过来的油笔不知所措:......有毛笔吗?


警圝察:……


我看萌萌哒警圝察小哥已经无法掩饰他的好奇了!他让我想起了胡八一穿越到古代时,那个对手电筒很感兴趣的小侍卫。这警圝察该不会是他的转圝世吧!一千年后,他依然在楚帝陵附近忠实地守卫着,负责抓盗墓贼……咳,我又想多了。


胡八一赶紧说:这个......我朋友用不惯油笔,要不我替他签吧!


警圝察:这个不行,可我这没有毛笔啊......


蔺晨:不用麻烦了,我自己来试试。


蔺晨费了好大的功夫,才在胡八一的指导下,用油笔歪歪扭扭地写下繁体的“藺晨”二字。等大家从派圝出圝所出来,蔺晨不耐烦地甩甩手腕:


蔺晨:你们的笔用起来太难受了!写字的地方还那么小,你大圝爷的!


王胖子:哈哈,大叔,油笔写字干得快,不用磨墨,你慢慢就习惯了!


蔺晨:以后在这我还是叫“辰林”好了,否则笔划太多。只能麻烦你们也改改称呼了。


胡八一三人:好。


忽然,雪莉杨犹豫着开口道:大叔,我有个建议,不知当讲不当讲......既然这个墓总是招人觊觎,不如找考古队来。现在在附近的棋布山就有一支考古队,正在发掘南楚兴帝的墓葬。领队教授是我父亲的一位朋友,我们不妨请他们抽圝出一部分人来考察,对你朋友的陵墓进行保护。


蔺晨:杨小圝姐,你跟我说实话,考古队来了会做什么?会把这陵墓挖开吗?


雪莉杨如实答道:如果技术条件成熟,会的。尤其是这个墓葬被盗这么严重,我个人认为,已经到了要抢救性发掘的地步了。


蔺晨:......


雪莉杨:但那必须在仔细评估之后才行。如果技术条件不足,不能保护出土的文物不被氧化、腐蚀,国圝家现行的做法是将陵墓暂时封圝锁,等有了更好的技术之后再发掘,就像梁帝萧景琰的陵墓那样。


雪莉杨作为考古专圝家的女儿,讲起专圝业来头头是道。


蔺晨:......那如果他们同意挖掘呢?


雪莉杨:挖掘时不会破圝坏墓葬结构,墓中的文物出土后会交给专圝家学者,研究墓主人的生平和当时的历圝史文化。出土文物也可能被送到博物馆中展览,让大众学习文化知识。无论是随葬品、壁画还是墓主人的棺椁,都会被妥善保存,比任由盗墓贼破圝坏要好很多了。


蔺晨叹了口气:花这么大力气挖坟掘墓,就为了研究过去那些细枝末节的事情,对你们有什么意义呢?无非是在史料上多添几笔罢了......


雪莉杨:考古学当然有圝意义。比如,如果没有考古发现的史前动物和人类化石,支持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动圝摇了欧洲的神权统圝治,就不会有我们这个现代化的社圝会了。


蔺晨无圝言圝以圝对,沉默了一会儿终于同意:好吧,那就按你所说,找考古队来吧。他现在应该已经不在里面了......而且不管怎么说,总比再有人来盗墓要强。


----


下一场景是火车的硬座车厢,时间显示2月9日。看来在蔺晨抓盗墓贼事圝件的夜晚后又过去了三天,他们才从小村子离开,估计是为了等考古队上班,或者跟考古队员沟通了一些情况再走。他们此行的下一个目的,应该是去梅岭!太好了,我猜很快就要有和长苏有关的剧情了!


胡八一:明天是大年初五,从明天开始坐火车返乡的人会特别多。咱们需要在北圝京转车,我估计到了北圝京,不一定能买到明后天的车票,不如我们在北圝京待几天再去梅岭吧。


雪莉杨接着说:我已经打过电圝话,在胡八一家附近的旅馆里订了房间。


蔺晨:好,我这事也不急,都听你们安排。


蔺晨坐在窗边,欣赏着窗外飞驰的群山、田野、江河和城镇。火车的速度,我们现代人早已习惯,但蔺晨的时代里最快的交通工具还是马车,想必这次体验对他一定很特殊!


蔺晨:这个……火车,真的比汽车快多了!


王胖子:那是!时速可以到好几十公里,呃,就是每个时辰能走好几十里地呢!


蔺晨: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拉着火车?我没看到有东西在火车前面……


雪莉杨:是内燃机。使用某些能燃圝烧的油,燃圝烧后产生的气体膨圝胀,推动一些机械装置。再和一些齿轮传动,就能带动火车了。汽车的发动机也大致是这种原理。


蔺晨:能有这么聪明想法的人,真是了不起!


雪莉杨:其实这种内燃机也是在之前蒸汽机的基础上改进的……没有蒸汽机,就没有西方的工业革圝命。我们现在用的好多科学技术的产物,甚至一些社圝会制圝度,都是从西方国圝家传过来的。


胡八一:他们能创造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吸取了很多我们中圝国人的贡献啊,比如古代的四大发明。


雪莉杨:确实是这样。不过,他们有着和中圝国古代完全不同的科学体圝系……


蔺晨虽然听得云里雾里,但也发表了自己的疑问:也就是说,因为有了火车一类快速的交通工具,他们一些好的东西就传入了我圝国,被我们所用了?


雪莉杨:……呃,其实,他们是靠武力打开了中圝国的大门,那还是在距今不久的一百多年圝前……


雪莉杨在四人面前的火车小桌上摊开世界地图。三人简要介绍了世界上其他国圝家的地理位置,以及我圝国近现代的血圝泪史和我们民圝族在战争中的崛起。幸好在蔺晨穿越到的年代,我们民圝族的苦难已经结束了。


蔺晨:竟然有这么多我从没听说过的地方!我还以为东瀛就已经快到世界的尽头了呢,没想到杨小圝姐的家更远……在你们这个时代,战争的规模居然会这么大!现在的和平,真是来之不易啊!


王胖子:我和老胡圝的父亲都是当兵的,当年还打了不少小圝鬼圝子呢!


蔺晨越听越有兴趣:再给我讲讲他们打仗的事呗?还有你们刚刚说的科学的事。


----


场景切换,时间显示2月9日晚,屏幕的正中逐渐淡出两行字:


“列车前方到达:北圝京站。”


“2月10日到12日,蔺晨将随胡八一等人游览北圝京圝城。”


成功到达北圝京,耶!


屏幕上显示了一幅老北圝京地图。原来80年代的北圝京还只建成了三环,小岳岳的歌果然很富有时代感。能点圝击的地方有四处:【新华书店】【协和医院】【中山公园】和【胡八一家中】。可以以任意顺序选择,也可以在右下角选择“出发去梅岭”。


我想了想,蔺晨应该先学习,再休闲娱乐,再去胡八一那休息嘛,所以就按照它给的顺序选好了!


我首先点圝击【新华书店】。


这个场景很熟悉,用了游戏一开始雪莉杨买书的书店背景图。


蔺晨指着书架上的一本书:这个地方写的是作者的名字吗?怎么这么长?其他很多书的封面也都特别奇怪……


雪莉杨:……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一位俄国作家。俄国就是我们提过的苏联的前身,这本书是从他们的语言翻译过来的。


蔺晨:你们这个时代真好,能这么容易就读到别国语言写成的作品。在我们那时候,远渡异国并翻译一本外文著作,不知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


那时蔺晨能看到的外国书籍,可能只有从东瀛带回来的医书,或者西域传来的佛圝经一类。


忽然,蔺晨在书店一角看到一个地球仪:这是什么?


王胖子:这是我们的地球。


雪莉杨:古人相信“天圆地方”,但事实上人类生活的大地是一个球体,上面分布着海洋和陆地。我们在世界地图上看到的国圝家都标注在上面。


蔺晨连忙掏出火车上看的那幅地图,把左右两边翻到背面拼接了起来,这张图已经有些破损了——哎,蔺晨你别转它呀,再绕就成莫比乌斯带了!还好还好,蔺晨的拼接方式是正确的,我又瞎担心了。


蔺晨:原来西之西处,就是东方!


胡八一:没错!一直不停地向西行就会回到原地。


蔺晨:这也只是你们提出的一种假说,有什么证据呢?


雪莉杨:几百年圝前有人环游过地球一周,那还是欧洲各国轮流成为海上霸主的时代。前些年,美国的航天员在太空中——就是到很高很高的天上,看到地球,还拍下了照片。不仅地球是圆的,包括太阳、月亮和星星都是太空中的一个个球体,因为引力的作用互相绕行……美国航天员甚至还登上了月球!


蔺晨:太不可思议了!


现代人对自然、对宇宙的认识,已经远远超越了古人,这对蔺晨而言是个不小的震撼。


蔺晨:有更小的地球仪吗?我想买一件带回去。


胡八一:我问问……没有更小的了,不过这里有一幅更大更精细的世界地图,可以折叠的,带起来更方便。


蔺晨:多谢!


----


下一选项,我点圝击了【协和医院】。医术可是蔺晨的专圝业,不知他在这里会收获什么呢?


蔺晨:这就是你们看病的地方?这么多医者一起工作,还有这么多医女,真是奇了!


胡八一:对,不同的医生有不同的专长,能治人身上不同部位的病症,所以一个医院能同时接待很多病人。那些有的是女医生,有的是女护圝士,就是负责护理病人、辅助医生进行一些治疗的人。


没等他们开始介绍南丁格尔,就忽然有个救护车载着一名痛得大叫不已的青年被推进了急诊室,四人急忙让路。


王胖子:听说是要做阑尾炎手术。


借着墙壁上的人圝体解剖图,胡八一简单介绍了阑尾炎手术的意思。


蔺晨大惊:什么?!把人肚子切开再缝合?这很像神医华佗的疗法,可惜早已失传了。我们那个时代治疗肠痈,只能服用一些汤药,而且不能保证病人能活下来。


胡八一:阑尾炎手术风险很低的。用手术的办法,古代很多难以治疗的疾病都能解决。


比如,如果使用手术,蔺晨的母亲很可能就不会难产而死了……


雪莉杨:现在提倡中西医结合治疗,除了使用西医的手术、西药和化学、物理疗法,也可以配合中药汤剂和针灸。不过虽然如此,还是有很多不治之症。


蔺晨:看来医术已经极大的进步了。我能进去看看手术的过程吗?


蔺晨是想满足一下小小的偷圝窥癖,哈哈!可惜,即使他能混进手术室,不在病人身边根本看不清,除非他藏到天花板的灯管上——那也根本藏不了人。在现代,偷圝窥的难度可是加大了不少啊!


胡八一:呃,这是不允许的……而且,手术室都要保持无菌的…… 


蔺晨:那真的是太可惜啦。


----


接下来选择【中山公园】,蔺晨他们来到了公园的广圝场,有几个小孩蹲在空地上,欢乐地喂着白鸽。


蔺晨瞥了鸽子一眼:吃得这么胖?还能飞出去送信吗?


胡八一:咦,胖子,你怎么脸红了?


王胖子:谁脸红了?!老胡你开什么玩笑!


蔺晨哈哈大笑。笑过之后,他将注意力转到了孙中山的铜像,仔细阅读着附近的说明文圝字。


胡八一:孙中山是中圝华民国第一任大总统。


蔺晨:就是和我们路过天圝安门时,你们所说的毛主圝席类似的人?


胡八一:……不太相似。孙中山想建立和美利坚一样的资本主圝义共圝和国,事实证明不符合我圝国的国情。民国没几年就乱得一团糟,gòngchǎn dang建立的社圝会主圝义国圝家却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雪莉杨:虽然他失败了,但他对救国路线的尝试却是有益的,他推圝翻了封圝建君主的统圝治,也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在他从政之前,也是一位医生。


蔺晨:改医人为医国吗?的确是了不起的人物。


下一场景,居然切换到了中山公园的音乐堂,舞台上一个现代的交响乐团正在演奏。游戏背景音乐甚至还配了一小段——啊,是我非常喜欢的“贝三”!


蔺晨的立绘出现,我惊讶地看到他眸中似有泪光闪动: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


雪莉杨:《英雄》。现在演奏的是第二乐章,表现英雄的葬礼,全世界抬着英雄的灵柩缓缓前行。


不知怎地,我忽然想到了长苏……


蔺晨:……刚开始我还很不适应多种乐器混杂的声音。现在听来,别有一番宏大的意境,与我们的琴曲完全不同。


----


深吸一口气,稍稍排解了心中隐约的沉郁之情,我点圝击了最后一个选项【胡八一家中】。


胡八一的家还是原来的布置,不过这次不是两人而是四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煤油炉边,炉子正中居然又是火锅,胡八一拿着剩下的那瓶茅台给四人倒酒:新年快乐!


蔺晨、王胖子、雪莉杨:新年快乐!干杯!


蔺晨高兴地笑着:谢谢你们一路的款待!


这里的气氛好欢乐啊!


忽然,场景变成了对桌面的俯视图!正中是个鸳鸯火锅,左侧摆着各种蔬菜如大白菜、菠菜、马铃薯、胡萝卜、玉米——几乎都是在南北朝之后传入我圝国的蔬菜!右侧摆着牛羊肉片、大虾和一些小型的扇贝——肯定是胡八一他们从海鲜市场淘来的,太不容易了!鼠标可以点圝击桌面的很多地方,我先点火锅红色的那一半试试,蔺晨吃到辣椒会是怎样可爱的反映呢,嘿嘿……


蔺晨:哇!好辣!


咦,蔺晨也懂得辣味!这也合理,那个时代的古人虽然没有辣椒,但也有辛辣的概念和不同的辣味来源。


王胖子笑着说:大叔!挺刺圝激的吧?看这里面的小红辣椒和四川红油,我特意去大商场买来的!


蔺晨:我们那时候还没有这种东西,它的辛辣味和胡椒、茱萸籽的感觉很不一样!(认真咀嚼品味)嗯,我觉得它一定是性质极热的食物,入药可以驱寒。这大冷天就应该多吃些,再来再来!我要涮一次肉试试!真是美味啊!


我去!蔺晨居然不怕辣!能直接啃辣椒,吃辣能力比我高多了!他作为琅琊阁主,尝遍天下美食,茱萸一类估计也没少吃——尤其是他可能常去南楚,看原著描述,那儿貌似是个水泽众多的湿圝热地带。说不定楚帝他们一家子都是吃辣的高手,每次请蔺晨吃饭都包含很多辣味菜肴,蔺晨也许就是这样被锻炼出来的。


我点圝击左边的蔬菜:


蔺晨:除了白菜,我都不认识。


雪莉杨:都是在不同时期从外国传来的蔬菜,现在在中圝国都有很广泛地种植,辣椒也一样。


蔺晨尝了尝:嗯,好吃!


点圝击右侧的肉类:


蔺晨:居然有这么丰富的海鲜!这个城市靠海吗?


胡八一:嗯,不是……但现在运输快,用飞机空运新鲜的海产也就几个小时,或者用冰块保鲜。最近北圝京忽然多了很多粤菜馆,专做生猛海鲜,有机会我再带你去尝尝。


蔺晨笑笑:你们这个时代的人,还真是有口福啊!


退出吃饭的画面,屏幕提示“可以点圝击彩电”。咦,胡八一什么时候有了彩电?不过冲他这买茅台、买海鲜的架势,应该早就不缺圝钱花了。


点圝击屋角的小彩电,电视屏幕上开始播放《西游记》。


蔺晨轻轻用手指跟着前奏打节拍:嗯,这里的音乐的确很有圝意思!我根本听不出来用了什么乐器,而且这节拍给我一种感觉……有点像蛮夷人的巫傩仪式……


额,这可不一样啊!虽然西游记的确属于神魔一类……


蔺晨看着屏幕里的正和二郎神打得不可开交的孙悟空:这棍圝棒耍的真好看!他们边飞边打了这么久,这是怎么回事?常人不可能做到这样。


王胖子:他们本就是神啊!那美猴王可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看,还能七十二变呢!


胡八一:别瞎掰了。只是两个演员在拍戏,腰上拴了钢丝绳吊在了半空而已。至于变成动物,都是事后拼接的。这电视上的东西很神奇吧!


这段剧情结束,可以点圝击“调台”。另一台上放的是京剧,从静止的画面看不出是哪一出戏。


蔺晨:这些人是在唱戏?我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


熟悉京剧的胡八一说道:哦,是《四郎探母》啊。这个故事是说,一个将军在弹尽粮绝之时无奈投靠了敌人,还改名做了驸马。后来他老母和弟圝弟带兵来打仗,他抑制不住思念之情去和亲人相会的故事。


我看了看屏幕上的画面,这里应该刚好演到他向公主求情,请公主放他出关的一段,也是最精彩的部分之一。


蔺晨:那后来这位将军就回到了自己的故国?


胡八一:并不,他偷偷见了母亲一面就又回去了,否则他妻儿都要受牵连。后来这事被太后发现要杀他,多亏公主求情才保住了性命。


蔺晨:……看来这将军是个重情重义之人。


王胖子:这出戏被禁演了好多次,批判杨四郎的政圝治立场不对什么的,前几年才放开。


没想到蔺晨的北圝京之行居然是以看这么一场戏来结局。


四郎探母的故事,和长苏的故事、蔺晨的故事、还有之前场景中圝出现的贝多芬的《英雄》、孙中山的事迹……给我的感觉完全不同。没有宣扬国圝家大圝义,没有讨论忠奸之辩,而只是细细演绎家人之间的深情。尽管戏中人是帝王将相,却有着和戏外普通人一样的真挚情感,所以这部京剧才如此受欢迎。


游戏祭出这些乐中有悲的情节,是想表达什么呢?还是仅仅为了烘托他将要去见长苏的悲伤气氛?想到蔺晨将要去梅岭探望长苏的坟茔,我的心情又一次紧张了起来…… 


----


作者的话:感谢大家对蔺晨的现代经历提出的诸多脑洞!


但这一段日常,却感觉怎么也写不好,有点力不从心。欢迎伙伴们继续提出建议!


参观了梅岭赤焰祠之后,就要进入重要的剧情啦!但我要好好想想,下一更还要过两三天了~


评论 ( 11 )
热度 ( 8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