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11)

内容提要:长苏:想知道答案?人民币一百万!

----

2月15日,蔺晨一行人抵达梅岭,来到赤焰忠魂祠前。

古朴雅致的祠堂耸立在巍巍群山之间,正门高悬着萧景琰亲笔题写的金字匾额。据胡八一上次穿越时说,赤焰祠千年以来一直香火不断。看这游人如织的样子,现在它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

蔺晨:这地方已经和一千年前不太一样了。

想来这赤焰祠历经千年风雨却仍能屹立不倒,一定是后世的历朝历代不断修缮过了。就连木制匾额都没有斑驳脱落,应该是后人根据萧景琰的题字重新制作的。

祠堂分为前殿、后殿两间院落。进入前殿,正中供奉着祁王朝服塑像和林燮戎装塑像,以及他们的牌位。东偏殿供奉着赤羽营主将林殊的画像,应该就是胡八一曾经看到的那个;在他的旁边,悬挂着副将卫峥的画像。西偏殿供奉的则是军师聂真和大将聂锋、聂铎。

蔺晨看了看林殊的画像,腹语道:也不知道这画像真不真实,这林殊长得和长苏一点也不像。不过,身披铠甲、手持长枪的英姿,倒是挺像长苏后来的样子。

蔺晨在林殊画像前跪地焚香拜了三拜,在其他灵位之处也都拜祭了一遍。

出了前殿,胡八一说:这个小门后面,有个乾隆皇帝的御碑亭,旁边还有卖赤焰手环的——我是说,赤焰手环的纪念品,可以请人在上面刻自己的名字。我们不妨先去游览这一部分,再去参观后殿。

蔺晨:也好。

囧,乾隆皇帝,你的墨宝还真是遍布天下啊!然而游戏并没有做御碑亭的详细画面,只是切换到了一个摆摊在赤焰手环上刻字的青年面前。

蔺晨拿起一枚样品看了看:镀银的。这篆字刻得不错,图案却不太讲究。

卖手环的小伙子郁闷地说:只是按照传说中的样子设计的。总共发现的赤焰手环就那么几个,都是特别稀有的文物,没拿出来展览,所以我也没见过。

蔺晨:我见过啊,给你画出来看看吧。有毛笔吗?

小伙子大喜:有,有!

小伙子连忙跑去附近的纪念品小摊借了一根毛笔,蔺晨凭借自己的记忆,详细画出了赤焰手环上面的精致纹样。

小伙子感激不尽:多谢您的指导!我想免费给您刻几个,您一定不要客气!

蔺晨:那太好了,(想了想)刻我儿子的名字吧,算作我送他的礼物。胡八一,你们也来刻吧!

胡八一三人:好!

不一会儿,他们就拿到了刻有蔺毅和胡八一等名字的手环,蔺晨看了十分满意。

雪莉杨:大叔,我带了相机,要不要去祠堂正门拍个照片留念?

蔺晨:就是你说的,按一下就能把人像永远固定在纸上的东西?好啊,我要先换上古代的衣服。

哈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专业摄影师给你拍照,蔺晨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啊!旁边的游人看到他们,估计会以为他们是搞古装摄影赚钱的。快门不停地闪过,雪莉杨以各种角度拍摄了蔺晨的单人照片,后来又取好了景,让路人为他们四人合影留念。

----
蔺晨一行人穿过前殿,由东西两个游廊前往后殿。我忽然惊讶地发现,在长廊的墙壁上,布满了后人留下的题诗、题词,形成了一片碑林。

在众多大大小小、嵌入墙壁的石碑上面,真、行、隶、草书体皆备——当然,在游戏中这些字是电脑打出来的。那些碑文看得出来并不是游戏作者的原创,而是引用了不少古人的诗词。

有人赞美了赤焰忠义的精神: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1]

“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2]

也有相信梅长苏和林殊身份合一的人: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3]

有览物抒怀,表达个人壮志难酬的词:

“挥羽扇,整纶巾,少年鞍马尘。如今憔悴赋《招魂》,儒冠多误身。”[4]

也有贬斥昏君、为千古奇冤鸣不平的诗:

“自古忠臣帝主疑,全忠全义不全尸。”[5]

更有后人为那些和林燮一样的冤魂,在墙上誊写他们的遗言:

“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6]

......

【注】引用的古诗词出处:

1.屈原《九歌·国殇》2.鲍照《代出自蓟北门行》3.范仲淹《岳阳楼记》4.辛弃疾《阮郎归·耒阳道中为张处父推官赋》5.佚名《武昌军士》,传说为南宋下层军民为岳飞鸣冤所作 6.袁崇焕《临刑口占》


蔺晨在碑林中徘徊许久,仔细阅读着每一首诗词,感慨万千:想不到赤焰军的忠义,竟然在千年以来代代传扬,激励了这么多后人的济世报国之心。长苏为雪冤做出的努力,果然没有白费!

----

碑林的剧情过后,蔺晨拜祭了摆满众多牌位的后殿,那里祭祀着除聂锋、聂铎外十五名林燮帐下将官,以及因直言极谏被赤焰案株连的三十一位文武官员。

出了后殿,进入一处古柏森森的庭院。院落尽头有一长长的石墙,上面密密麻麻地镌刻着许许多多的名字——他们是在战争和赤焰案中,消失的一个又一个生命。

胡八一读着石墙旁边的说明文字:这些是南梁两次梅岭战役中部分阵亡将士的姓名。传说第二次战役的阵亡名单,是萧景琰亲笔写的。

蔺晨径直走到石墙的末端,凝望着名单上的最后一个名字:监军梅长苏。

我想在那一刻,蔺晨的思绪一定又回到了长苏的最后三月,回到了他和长苏一起奔赴战场的时光。

石墙不远处,屹立着一棵苍劲挺拔的千年古梅。此时梅花还没有开放,古木盘曲的虬枝上面只有零星的几朵花蕾。据胡八一所说,在这梅树几丈之下,正是长苏埋骨之所。

蔺晨抬头看着阴郁的天空,仰望着那棵梅树,在萧瑟的北风中深深叹了一口气,对胡八一三人说道:你们先回去吧,我想在这里陪长苏待一会。

胡八一三人离开之后,蔺晨坐在了千年古梅树下,在那并不存在的芬芳之中,缓缓闭上了双眼……

----

当蔺晨再次睁开眼睛,他的面前出现了一个人。

一位风采清雅,眉目俊朗的青年,穿着精致的白色和灰色长衫,披着长发,是《琅琊榜》电视剧中江左梅郎出场时的装扮。

然而他却面色红润,脸颊也丰满起来,不再是那清瘦羸弱的样子。

年轻时候的长苏,和老年时候的蔺晨。

在那古梅树下,相对而坐。


蔺晨热泪盈眶:长苏!

长苏微笑着点点头。

蔺晨喃喃道:终于又见到你了!……你……你好吗?

长苏笑道:如你所见。

天地间不知何时飘落起了晶莹的雪花,蔺晨惊讶地环顾四周:我……我这是在梦中?

忽然,画面开始晃动,背景图出现了裂痕,眼前的长苏变得越来越透明——这、这……苏哥哥不会是要变成蝴蝶飞走了吧!我急忙用鼠标点击他,画面才恢复了正常。

长苏耸耸肩:别紧张,等我们说完了话,你再醒来也不迟啊。

苏哥哥的透明度也逐渐恢复到了100%,我这才松了一口气。梦里出现的长苏,应该是蔺晨心里所想的模样。不过他健康的样子,可能是鬼魂自身“能量”状态的反映。

蔺晨哽咽着说:知道你很好,我就放心了。虽然很高兴能再见到你,但一想到你在这里已经停留了一千多年,我就……

长苏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你能在现代见到我,并不意味着我停留了一千多年啊。

蔺晨大惊:什么?!难道……难道你也是穿越而来的?!

长苏神秘一笑:想知道答案?人民币一百万!


我擦!又让我赚一百万!苏哥哥你不要坑我!

如果我没记错,“赚够一百万”的任务在《梅长苏传》游戏里一共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刚开始经营江左盟的时候,蔺晨赚够一百万方可接管琅琊阁。第二次是在南楚内战后,需要拿出一百万帮阿七恢复琅琊阁铺子,而随身携带的银两大部分都被土匪抢了。这两次任务曾经让我伤透了脑筋,我可不想再有第三次了!

第一次的一百万,是做粮食、矿产、航运等生意实打实地赚来的。第二次则是靠蔺晨伶牙俐齿、扮法师算卦忽悠来的。

虽然一百万人民币和一百万两白银相比已经少了很多,但蔺晨在现代身无分文,吃穿用度都是胡八一的。现在没田没地也没船,又不能传播封建迷信,这些办法已经不能再用。

蔺晨能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呢?我首先想到的是行医,开个中医诊所给人看病。去做古董鉴定师?只能鉴定南梁以前的文物。这两样赚钱都太慢。去给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当高级顾问?这个应该不错,他可以提供关于古代文化的方方面面的海量信息,没准很多失传的古籍都能靠他的记忆来恢复!蔺晨对他们来说可是无价之宝啊,但要积累一百万元工资,同样需要很长时间。

也许下海经商能更快赚到一百万,蔺晨颇有商业头脑,可以跟胡八一他们合伙开公司。比如做他熟悉的中药材生意,开个武术学校也是不错的选择。从事信鸽养殖呢?虽然现代人不用信鸽了,但可以培育一批聪明听话又通人性的小鸽子,在爱鸟的北京人之间就有非常广阔的市场。

我忽然想到来钱更快的办法是蔺晨把自己来自古代的身份公布于众,上报纸、上电视、上娱乐节目,还可以写书出书,比如《大梁帝国》、《南楚那些事儿》等。拥有传奇经历、富有个人魅力、又能歌善舞(??)的蔺晨一定能成为光芒万丈的大明星。或者炒作成名之后再跟科研机构去谈,也许直接能谈成超过一百万的合作。

最快的就是使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让胡八一卖了那个金镶玉饰品他应该不会反对,如果蔺晨携带了古代暗器也一并让大金牙收了,至少能凑个几十万。或者回映王墓里拿残留的陪葬品,反正当初他也是同意的!

为了赚钱,我的心已经越变越黑了......我先看看能不能跟长苏砍砍价吧。

----
蔺晨:这时候你就别开玩笑了!就算我给你一百万,你能上哪花去?

长苏笑了笑,之后表情渐渐严肃起来:你猜得不错,我能出现在这个时代,是因为我误入了一个“虚洞”。

吓死我了,长苏死后不知道跟谁学坏了!但这个虚洞又是怎么回事?

长苏叹了口气:作为林殊,我可以没有任何遗憾地离开,但作为梅长苏,我却有太多的遗憾……我原以为梅长苏为了雪冤可以牺牲一切,为了不让对手找到弱点,可以摒弃任何的个人情感……但是当我死后,看着你和飞流、景琰和蒙大哥、景睿和豫津……那么多人为了我悲痛欲绝,我才发现根本无法放下梅长苏的牵挂……于是我便留了下来,看着你结婚生子,看着景琰君临天下,看着你们相继离开人世,看着大梁由盛转衰,烽烟四起,山河破碎,百姓流离……而我却没有任何办法能改变……

长苏见蔺晨满脸哀戚的神色,便安慰道:不用担心,如今我已然可以心怀平静地接受一切,此次与你相会,只是帮映王一个忙罢了。

长苏继续讲述:后来我坠入了一个非常庞大的洞穴,那是一个错综复杂、岔路众多的迷宫。凡是过于留恋人世、或是因悔恨执着于过去的亡灵,都容易堕入那个洞穴。灵魂在那里待久了,就会逐渐丧失言语、丧失记忆、最终彻底丧失心智,永远也无法找到出路,成为它的一部分。我们称之为虚洞,但其实它是有实体的,尽管你们活人看不到。

这么可怕的经历,长苏叙述的语气和表情竟然如此平静,我该说什么好呢……

蔺晨抓住了一个被我忽略的关键词:我们?你和映王?

长苏点点头:是的,正因为我在其中遇到了他,才有办法脱离这个虚洞。我们不停地说话、互相回忆生前的事情,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出口,并且幸运地没丧失任何记忆和言语。当我们出来,就是一千年后的梅岭了。

蔺晨:原来如此,原来那个洞,其实连接着各个不同的时空。你们在洞中待了多久?

长苏:洞中时间的流逝无法计算,可以说是一瞬,也可以说是永恒。据我自己对时间的感觉,找到出路也许耗费了很多年,但绝没有一千年那么长。

听到长苏和映王的魂魄并非长留千年,也没有忍受孤独的痛苦,我心里稍稍有些安慰。

我猜长苏也不会想到,在死后长期陪伴他的,竟然是生前连面都没见过几次的映王!原来他们俩才是游戏真正的CP,在比死亡还可怕的“空虚”之中,两个迷途的灵魂相互慰藉、相互鼓励逃出了生天,这一定是真爱啊!

我急忙去看游戏简介,其中明确写着:蔺晨和映王友情向,蔺晨和长苏友情向。

映王和长苏呢?简介里提都没提!原来这是早就埋好的大坑!!!

可怜的蔺晨就这样被他俩抛弃了,他的CP,就只能是带他适应现代社会、对他关心照顾无微不至的胡八一了!

我又看了看游戏简介,里面标明游戏类型是“穿越/灵异/友情”,没有提到爱情。玩到现在,也只有胡八一和雪莉杨之间偶尔表露了爱情。看来我是不能期待这两对CP发糖了。其实也发不了糖,蔺晨和胡八一的相聚总要分离;至于长苏和映王,只可惜鬼魂没有形体,就算相爱,也只能进行精神的交流。

----
长苏继续说道:我们发现有活人能在鬼魂的带领下穿过虚洞,借助某些物品和虚洞相连,可以到达一些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并且这样的经历对活人不会有任何言语、记忆上的影响。

蔺晨:于是就有了胡八一的穿越?

长苏点了点头:由于已经熟悉了洞中的一小段路途,我就试着把胡八一带到了一千年前。其实我当初只是想让他用盗墓本领帮助我们更快破解老楚帝被杀一案,不过我没想到的是,这其实并没有对那时候的历史有多少改变。记得在之前没有胡八一穿越的时候,你是一直和我在一起查案的,之后我才去和卫峥他们汇合。胡八一穿越之后,就变成了我们兵分两路,我留在了前线,你和他去了楚帝陵和迷幻森林。

长苏居然提到了游戏论坛里“万宗归蔺”大神玩的那条线!那个帖子有上万点击量,我当时玩的是胡八一线,但也一直追更大神的进度。

长苏:不过在送胡八一回去之后,我发现自己失去了一部分记忆,应该是两次穿过虚洞导致的。

蔺晨:……你失去了哪部分记忆?

长苏:比如,在琅琊阁解毒那段日子,我都记不清了。

蔺晨:忘记挫骨削皮拔毒的痛苦,对你来说也是件好事。

长苏惊讶道:挫骨削皮?这么可怕?原来我改变容貌是这么一回事啊。另外,一些有关南楚的记忆也不在了,映王帮我回忆了很多。(笑了笑)我猜一定是璇玑那个女人搞的鬼,至于扮法师、扮镖局接近映王,肯定都是咱们俩设计好的,尽管他不知道。

蔺晨忍俊不禁:他死了以后,你都没和他说实话?

长苏:不需要,我只告诉他我是林殊,你是琅琊阁主,他就全明白了,尽管他一开始被吓得不轻。

蔺晨捧腹大笑:哈哈!

----
等蔺晨笑得差不多了,长苏换上了一副严肃的表情:你这次的穿越时空,在洞中的路途更为复杂。再穿过那个洞窟,我们都很有可能失去记忆和言语,尤其是我。所以,只能由他负责把你送来,由我告诉你一切。

蔺晨:映王想让你告诉我什么?难道他真的是为了那个鬼吹灯的约定?明明只是一句戏言,他可真是傻!

令我万分惊讶的是,长苏他、他居然摇了摇头!

这可真是又一个重磅炸弹!

----

作者的话:赤焰手环刻字的脑洞感谢 @养草为兰草 ,合影留念的脑洞感谢 @我姐叫一心 。另外本节中“万宗归蔺”由晋江网友“水芙蓉”客串。

“虚洞”的设定,借用了日本动漫《虫师》第17集《虚穴取茧》中的“虚穴”。虫师中的虚穴是一种名为“虚”的虫的巢穴,它连接着一些不同的空间,但这里“虚洞”连接的是时间空间的四维坐标。

另外《虫师·续章》第12集《香暗》中,也有一个由名为“廻陋”的虫制造的山洞,带来时间上的穿越。

《虚穴取茧》的故事第一次看会让人感觉恐怖,细细回味就会被深深感动,而《香暗》则正好相反。

顺带安利虫师。每集20分钟的动画,每集都是回味无穷的故事。bgm也都超级好听,奉送这两集bgm的网易云音乐链接:

https://music.163.com/#/song?id=30431613

https://music.163.com/#/song?id=30569549

评论 ( 12 )
热度 ( 13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