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鬼吹灯后传》长评

真的很感谢@养草为兰草 的理解。长评给我继续下去的动力!!!

其实只要没把原作里面的人物写崩,我就挺满足了。得到原作者这样的肯定,真的让我很开心。

说句题外话,碑林那段我写的时候,其实更为屈原、辛弃疾、岳飞、袁崇焕……他们感动。历圝史上和林氏一样的忠义之士其实很多,尽管他们蒙受了不白之冤,但历圝史给予了他们应有的评价。但是,正如 @养草为兰草 所说,并没有长苏给他们在当圝世平圝反,真圝实的历圝史比琅琊榜要残酷太多。

赤焰军的历圝史功绩,以及长苏翻案的历圝史影响是明确的,在后世看来值得传颂。然而也有一些人的行为,功过是非很难评说,就像《英雄》(一开始)所歌颂的拿破仑,或者有人批判也有人同情的《四郎探母》中的杨四郎。又或者如孙中山,虽然建立共圝和国的努力失败了,但他的政圝治理念和思想对后人也做了很大的贡献。前人做事的时候,其实根本无法预料他们会对历圝史产生什么影响。只能像长苏一样,把握本心而已。在后面的情节中,我想表达的会是这样的观点,尽管这个观点大家不一定认同。

话说大家似乎不太关注映王呢,他也算半个主角了,到了长苏出场的情节,都被长苏给抢戏了哈哈😄也不知道有木有人喜欢“苏映”的CP,当然只是恶搞啦。其实在这里大家也能隐约猜到,映王为什么不能直接跟蔺晨对话,等他送蔺晨回去,他的魂魄又会有怎样的归宿……快要结局了,剩下基本都是关于映王的谜题了。


养草为兰草:

我必须为这一更留下长评!!@枕霞旧友的小屋 

  

当初我设定在梅岭长苏埋骨之处,“赤焰忠魂祠”千年香火不断,就是觉得长苏配享这些香火,中圝国历圝史上,能享受这种香火的人不多,几乎可以数得过来,也就只有大禹、孔子、黄帝、诸葛亮、关公等不超过十个人。而长苏,他虽然没有大禹治水救助苍圝生、孔子创立儒学教圝化万圝世……等等这些伟大功绩,但是长苏对历圝史真圝实的追求这种精神、这种功绩,也是应该世代传颂的!

  

但是这些内容,我的文中并没有怎么体现出来。

  

在 @枕霞旧友的小屋 的《新·鬼吹灯后传》中的第11章(指路),蔺晨穿越时空,来到赤焰忠魂祠,与长苏进行了跨越时空的交流,实在不能太赞!!!我要点10的N次方个赞!!!

 

以下只是针对这一章的回圝复:


1、匾额是后人根据萧景琰的题字重新制圝作的。——这个设定超棒!感谢历圝史让景琰的题字一直陪着长苏!


2、我感觉蔺晨看到林殊的塑像应该会在心里吐个槽,类似这之类的:一点也不像长苏嘛,不过……这是林殊,不是长苏……我也不知道林殊长什么样子……


3、乾隆的御碑亭的设定不能再赞!!!哈哈哈哈哈哈!!!!一下子增强了这个祠的真圝实度!!!!233333


4、碑林太赞!!!这个设定很真圝实很让人感动!!我去过一些祠,比如南阳武圝侯圝祠,在那里看到了很多古人的墨宝,都是他们参观时写下的!当时我就感觉我穿越时空和他们产生了共鸣!


5、蔺晨仔细看这些题诗,因而更理解长苏,这段剧情简直感动的让人哭!!这正是长苏要彻底雪冤的长远的历圝史意义啊!!经历千年,蔺晨终于更加理解了长苏!!!他终于更加明白自己年轻时代做了多么正确的选择,他所为长苏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长苏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值得的!


长苏可以欣慰,他也可以欣慰了!


6、石墙刻阵亡将士名单,是萧景琰亲笔写的这个设定不能再赞!!!记得我在武圝侯圝祠看到岳飞书写的出圝师圝表,激动得不能自已,凡是值得历圝史铭刻的,历圝史都会铭刻!所有英雄的付出,历圝史终将给予回报!


7、前面太过悲情与让人激动,接着,蔺晨在梦中看到了长苏的“鬼魂”,长苏一句“想知道答圝案?人圝民币一百万!”顿时让人笑喷,立即就回到了长苏和蔺晨共同度过的那段时光,只有蔺晨能让长苏放松圝下来,长苏在蔺晨面前才是真正的“长苏”。长苏瞒这个瞒那个,但他什么都不瞒蔺晨(也瞒不了)。他们之间的友情简直超越了人间的一切感情。没有任何纠结、别扭与计较,完全不需要小心翼翼,只有坦诚,完全的坦诚,有什么说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开得起任何玩笑(甚至生死)。(反观长苏与景琰之间的交往,那真是别扭到家了……虽然是为了景琰好,但是充满了隐瞒、算计。)


然后女主居然信了!居然马上就去思考如何帮蔺晨弄这一百万了!乐死我了!!好实诚的女主啊!!!233333~~~

 

8、而下面,蔺晨直接怼回去了:我挣钱还不容易,问题是你怎么花呀?


蔺晨你怎么可以这么怼长苏!!!但我要说:怼得好!!23333~~~

  

开完了玩笑,蔺晨知道,长苏还是那个长苏,长苏也知道,蔺晨还是那个蔺晨。所以,他们的相交,真的与年龄、与身份、与生死无关啊!真的是超越了一切!


9、然后,长苏就直奔主题了: 

   

长苏叹了口气:作为林殊,我可以没有任何遗憾地离开,但作为梅长苏,我却有太多的遗憾……

   

啊啊啊啊!!!!这正是我最纠结的事情!!!!!但是,后面,作者通圝过几句话就终结了我的纠结……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路,长苏的路就此终止,但别人的路还要走下去,历圝史还要走下去。长苏变成鬼,就会慢慢看开这一切……


10、然后,就期待下一更了~期待长苏解圝开千年之谜! 


加上了蔺苏tag,我心中的蔺苏,就是这样的。


评论 ( 4 )
热度 ( 12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