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12)

内容提要:长苏说了一段话,然后......蔺晨居然哭了!

----

蔺晨:映王想让你告诉我什么?难道他真的是为了那个鬼吹灯的约定?明明只是一句戏言,他可真是傻!

长苏摇了摇头:......

紧接着,屏幕突然变黑了一秒,再次亮起时,我发现蔺晨的立绘双眼紧闭,脸上多了两道长长的泪痕......

蔺晨:我没想到是这样......我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孩子心软、重情义,我从没想到他会......还、还有映王......他......

——怎么回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让蔺晨这么伤心?游戏居然隐藏了最关键的部分!这也太坑爹了,摔!!!

好吧,既然如此,我也只能先把这段剧情看下去再慢慢分析,相信游戏后面终会有揭秘的时候。

----

长苏也湿润了眼眶,静静地看着蔺晨双手掩面、痛哭失声。他不发一言,等蔺晨逐渐平静下来,擦干了眼泪,才继续和蔺晨对话。

长苏:也许我这样说有点残忍,但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这样的选择,按他们各自的出发点也没错。有什么后果,也该由他们自己承担,不能责怪任何人。

蔺晨:我知道......我明白......我会按照映王说的去做的。

长苏:活人的事,本就不该由我们这些死人来干预。我原本有些犹豫,不知道该不该这么做,但映王执意要完成这个心愿,否则他的魂魄还会日夜难安。我当初送胡八一穿越,几乎没有改变我们那个时代的历史,却也失去了一些记忆……穿越虚洞的风险太大,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没法阻止赤焰案的发生,也没法阻止大梁和南楚的灭亡,那涉及到太多人的命运了,洞中路途的复杂超乎想象。映王这次只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猜他已经......(叹气)付出一些代价了。

蔺晨:......什么代价?就是你所说的,丧失记忆言语和意识?......原来是这样!怪不得他只能用蜡烛跟我交流了......

蔺晨向长苏讲述了自己在映王墓中的经历。

长苏悲伤地说:从你说的情况来看,他的确已经不能像我一样,和你直接用言语来沟通了。但既然他还能听懂你的话,用烛光和你交流,说明他还没有失去记忆,还记得回去的路,能够送你回到我们的时代去。

天哪,我怎么感觉长苏和映王这个计划这么冒险呢?万一映王在送蔺晨来到现代之后,忘记了回去的路,蔺晨岂不是永远要留在现代回不去了?......不过,这也许就是他们分开“执行任务”的目的,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长苏一定会选择牺牲自己,把蔺晨送回古代。

长苏和映王的境遇,怎么都这么悲催啊!

蔺晨问道:所以说......他还在那个通道的入口,等待着我?

长苏点点头:是的。

蔺晨:那当初在墓里,他已经答应了我会安心离开,是因为......

长苏皱着眉头仔细想了想:我想,可能是因为他听到了你们的话,已经知道自己的夙愿已了。既然如此,你也该回去了。按照你的叙述,你应该可以通过同一个夜明珠回去的。

蔺晨:那你们呢?你们之后会怎么样?既然你们已经不再留恋尘世,之后将要去往哪里?

长苏微笑着说:我也不知道,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秘密。也许会去天堂或者地狱,也许会入六道轮回、承受因果业报......又或者,我会魂飞魄散,亦会无处不在,回到风里、雨里,回到这青山绿水、鸟语花香里,真真正正再次融入这个世界,不再试图改变什么,不再试图和它对抗。无论如何,都会迎接后面的一切。

蔺晨的双眼又一次湿润了:......长苏......

长苏无情地打断他:死者长已矣,生者犹悲苦。你为我们的事已经停留得够久了,该回到你的时代,去更多地关注那些活着的人了。

蔺晨苦笑:回去?回去我要怎么做?一千年后的未来我已经看到了,无论我做什么,南楚还是要终结,大梁还是要亡国,百姓还是要在王朝兴衰更替之间承受无穷无尽的苦难......而后人已经在方方面面远远超越了我们,我们的一切都被他们淘汰了。无论我如何......去挽救......是不是都违背了历史的潮流?又或者.......也许不会......对一千年后有影响?......

长苏看着蔺晨越说越犹豫,微微一笑:其实你已经从这一路所见得到了答案,不是吗?

蔺晨:......我明白了。

长苏:未来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没有前人的努力,就没有后人的成就,更不会有我们看到的这个现代社会。但即使现代社会也并不完美……虽然进步了很多,但依然有战争、有贫困、有歧视、有环境破坏……我们那个时代当然更是如此。你是医者,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所在,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你我其实都渺小如水滴。我们根本无法预测自己的行为对未来会造成何种影响,站在未来回头看看,有时甚至无法判断我们做得是对是错......

蔺晨:我们能把握的,唯此心而已。

长苏点了点头。

蔺晨微笑着说:谢谢你,长苏。感谢上苍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再次见到你。

长苏也笑着说:我也是,你要多多保重。快些回去吧,我们并不属于这个时代。我给你最后一个建议,记得让你儿子把那个鬼吹灯的规矩一代代传下去。别的事情有没有改变我不知道,但如果胡八一不去盗墓,我们所在的这个时空就会消失的。

----

看完了这段剧情,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想到长苏他们的魂魄可能会永远消散,蔺晨再也没有和他们相见的机会,我就觉得好心痛。

但不能为了和他们相见,就强求他们留在彼岸世界,永远徘徊在这不再需要他们的人世间。

正如长苏所言,死亡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回归,抑或是新的开始。蔺晨也只能祝愿他们,在心里默默怀念。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从淡淡的悲伤情绪中抽离,开始思考关于那段隐藏剧情的真相。

首先,刚开始长苏的摇头,已经明确否定了映王送蔺晨穿越是为了那个约定,至少不是为了让蔺晨后代盗他的墓,或是因为墓里边的陪葬品。他们后来讨论的事情除了长苏最后一句话,一次都没提到“鬼吹灯”,这一点必须pass。

其次,蔺晨痛哭流涕,说明发生了让他非常意外的情况。而且,蔺晨提到“这孩子”,肯定是和下一代有关。

后来长苏也提到了一些极为关键的信息:其一,映王想要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很有可能就是他们说的这个孩子;其二,长苏从蔺晨所描述的墓中经历,推测映王已经知道自己心愿已了。我苏哥哥的推测,自然99%是正确的。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映王怎么会知道的呢?

“我送胡八一穿越,几乎没改变历史……”

“映王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他已经知道,自己夙愿已了......”


已经……

改变了......

等等!

既然这个人的命运已经被改变,而且显然这个人生活在古代,那么蔺晨和胡八一穿越来到的1989年,就已经是历史被改变之后的1989年了!

又或者他们一直在这个被改变了的时空里面,这是发生让蔺晨痛哭事件的时空的一个平行时空!就像长苏所说没有胡八一穿越的那个时空那样!

我真是细思恐极啊!!!

可是这个一千年后的未来世界,还是现代社会的样子,没什么变化啊!

看起来,一切都像是合理的。

映王之前知道的只有另一个平行时空里发生的事情,基本一直在不停地送这个穿越、送那个穿越,他是怎么知道自己心愿已了的呢?

历史的变化没有任何反映,关于那个人的命运也没提及——

不,不对,是史书,雪莉杨的那两本史书!

如果历史被改变了,史书就可能有变化!

怪不得蔺晨他们在墓里的那些话,要扯到史书中记载的事情呢。而他们在墓中的对话,反反复复提到了一个人——一个和映王关系密切、蔺晨也非常关心的人,明确、多次出现在了游戏提到的历史记载里面,从第一次胡杨胖三人进入楚帝陵就提到他的名字了。

宇文诚。

映王的儿子。也是他的继任者。

“您的儿子在位期间也是很有作为的皇帝,在历史上的评价很不错呢。”

“这孩子心软、重情义,我从没想到他会......”

“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映王正是听到了雪莉杨的话,才知道自己儿子的命运已经被改变了,所以答应蔺晨会放心离开。尽管此时蔺晨还没见到长苏,什么事情都不知道。

看来我当时的想法,映王让蔺晨穿越的目的和自己的儿子无关,真的是错误的。

游戏唯一的女性角色雪莉杨,居然是个非常关键的人物!要是我的推测成立,那么游戏一开始让胡八一选择是否给雪莉杨买书,才是隐藏最深的必死项!!!

我同样没料到映王的儿子也是关键人物,还以为他纯粹是个酱油党呢!不过,表现他和蔺毅友谊的戏份也不少,而且不仅专门设计了刘海发型,连童年形象都出现过一次,看来是我太粗心大意忽略了这个人。蔺晨说他重情义,说他心软,从之前的戏份不太看得出来,只能看出他跟蔺毅这个一同长大的朋友关系还是比较好的。但如果他继承了映王的性格,就基本符合条件。在之前没有被改变的时空里,这孩子究竟遭遇了什么事情?

我实在没法再猜下去了,无论如何,映王想通过长苏传达给蔺晨的信息,绝对和自己的儿子有重大关系。游戏之后一定会揭秘,宇文诚这个人物也一定会再次出现,无论是以回忆还是其他的形式。

我还是先玩下去吧!

----

下一场景开始,游戏文字提示:2月18日,蔺晨一行人返回江陵,到达楚帝陵墓所在的山脚下。

咦,又回去了,我还以为蔺晨会直接在梅岭穿越回古代呢。不过蔺晨的儿子蔺毅还在南楚国都,离梅岭那么遥远,蔺晨还是使用现代的交通工具更方便些。

蔺晨: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你们已经把我从梅岭送到了千里之外的江陵,真的不用再送了。

胡八一:这对我们来说一点都不麻烦,反倒是你,你在这多待些日子多好!看我们现在的生活多方便啊!

蔺晨笑了笑:你们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坐火车吧!我自己都学会啦。你们的生活是挺好的,但映王还在等着送我穿越回去,我儿子也还在古代呢。

王胖子遗憾地说:太可惜了!还想再跟你多学点机关术呢!

蔺晨:哈哈,我已经教了你们不少了。以你们三个现在的水平,打开墓中那两个箱子肯定没有问题。

忽然,有几个穿着毛衣戴着眼镜,手戴白手套、拿着毛刷子的年轻人,从他们面前路过……

雪莉杨眼前一亮:是考古队员!

此时出现选择:“是否询问楚帝陵考古发掘情况?”

----

作者的话:再有两节就要结尾了,这两天都在国内时间的上午(我们这边的晚上)日更。为了保持每节风格的相似性,每节字数都比较少,但信息量还是很大的。

评论 ( 14 )
热度 ( 9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