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14)大结局

内容提要:被改变的历史,真相到底是什么?

----

(有点虐,做好心理准备。) 

----

一道白光闪过,时间变为了“577年5月14日”。

游戏场景转入楚帝陵中,主墓室里。穿越完毕,蔺晨手里还握着那颗夜明珠。夜明珠强烈的光芒慢慢消退,最终恢复了原本柔和的样子。

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再也不是“穿越神器”了。

因为蔺晨需要开棺,我想在东南角点燃白色蜡烛,画面却没有反应。不过也没关系,映王认识蔺晨,况且有夜明珠照明,根本不需要蜡烛。

我点击棺椁,依然没有反应。

我只能试着点击夜明珠,没想到,蔺晨对着夜明珠说话了!

蔺晨颤抖着说:闻、闻语……你、你还记得我吗?

…… 

蔺晨颤抖得更加厉害:你、你还在不在?

…… 

蔺晨双腿一软,一下子坐在了棺椁旁边冰冷的地砖上,握着夜明珠的手无力垂向地面,另一手扶在棺盖上面,眼泪夺眶而出。他的眼泪落在那夜明珠上,顺着它晶莹剔透的表面,一滴又一滴地滑落。

我竟然忘了,映王这是第三次送人穿越那个可怕的“虚洞”了。前两次的穿越已经让他不能说话,长苏又说他要付出代价……看来映王的魂魄,已经彻底丧失了记忆,甚至有可能丧失了意识。至少,他忘记了蔺晨,可能连蔺晨的话都听不懂了,我想,这一定不是他所希望的……

蔺晨呜咽着说:没、没关系,你不记得了也没关系……只要我还记着你,只要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心里还记着你……就够了。

蔺晨用手撑着棺材站了起来。他推开沉重的棺盖,望着楚帝栩栩如生的遗容,又不禁潸然泪下。

蔺晨:就让它,陪着你……为你照亮前行的路吧……

蔺晨拿起夜明珠,正要放入棺材,突然——

【游戏bgm起:草の茵by增田俊郎,

网易云音乐超链接:https://music.163.com/#/song?id=30569546

由于该bgm时间太短,建议一直循环播放到游戏结束。】

夜明珠一闪,又一闪!

我瞬间倒吸了一口冷气!

夜明珠还在一下一下,不停地闪动着!!!

蔺晨难以置信地瞪眼看着手中的夜明珠,他震惊的表情在它光芒的照射下一明一暗,一明一暗......忽然,他反应过来,激动不已地喊道:是你吗?你、你还没忘记一切!!!

我拿鼠标的手都颤抖了......我太激动了!

蔺晨:刚才怎么没说,是在跟我开玩笑吗?

夜明珠又闪了几下才恢复正常,似是在回应蔺晨。

蔺晨破涕为笑:哈哈哈哈!

蔺晨小心翼翼地抬起楚帝的右手,让夜明珠在他的手中握紧。蔺晨看着楚帝的脸庞哭笑不得地摇了摇头,紧接着合上了棺材,大步流星、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墓室。


过了一会儿,我冷静下来仔细想了想。其实,我并没有蔺晨那么乐观。

映王刚一开始没回应蔺晨,不可能是在开玩笑。映王送人穿越这么多次,还做了逆天改命的事情,最后不会只以失去言语为代价告终。

那后来又是怎么回事呢?

我想,也许是映王感受到了蔺晨的悲伤,试图安慰蔺晨吧。这个时候,他可能连自己是谁都忘了,但对心中的那份情感,他还是记得的……

还有另一种可能:用夜明珠安慰蔺晨的并不是带他穿越的映王,而是这个时候刚死了一个月的映王——如果此时他在墓里的话。来自一千年后的映王魂魄,说不定已经彻底丧失了神志,或者魂飞魄散,或者将在世上永无目的地徘徊,又或者......已经被虚洞吞噬了。

虽然我觉得第二种情况更有可能发生,但我似乎,只能选择相信第一种推测呢......

----

南楚皇宫。

新楚帝:辰伯伯,关于胡八一的事,你们不准备和我解释一下吗?

蔺晨:就是和我们长得很像的一个人而已,当然,他也不是我的儿子,对先皇的陵墓也没有打扰,请皇上不要再追究了。

新楚帝皱了皱眉:……

蔺毅:如果我说他是我后代,不小心从一千年后来到了这里,现在又回去了,你就相信了吗?

新楚帝:……居然用这么荒谬的事糊弄我。唉,罢了,我不问了,反正父皇在的时候,他也不怎么过问你们的事情。你们是不是下个月就回大梁了?

蔺晨点了点头。

新楚帝有些伤感:我还以为小毅能多留一段时间呢。(转头看向蔺毅)你还会给我写信吗?

蔺毅:当然会啦!

新楚帝笑了笑:那太好了!我等着你的信鸽,你可不要忘啦。

蔺毅也笑着说:好!

蔺晨眸中似有忧虑之色,蔺毅对上了父亲的眼神,点了点头,回给了父亲一个坚定的目光。

----

此时出现了一小段动画,画面左下方是蔺晨父子在路上骑着马的侧面,右上方出现了一小段结语:蔺晨父子离开南楚,回到了琅琊阁。他们将把“人点烛,鬼吹灯”的盗墓规矩传给自己的后代,直到千年以后胡八一的出现……

游戏结束。

“是否观看游戏隐藏剧情?”

我默默地点了“是”。

----回忆----

楚帝:你若还愿意,请替我帮帮太子……

蔺晨:呵。又要欠我人情了。难道要下辈子还么?

楚帝:我的陵墓你可以随便去,墓里的东西随便拿,我绝不计较。

你或你的后人都可以。

让他们在墓室东南角点一根白色的蜡烛,我会凭此相认。

---回忆结束---

蔺晨:明明只是一句戏言,他可真是傻!

长苏摇了摇头:他送你穿越的原因,不是他要为那个约定留在墓中,而是你要为那个约定,所做的事情!

他想和你解除这个约定,让你们父子从此远离南楚朝局,方可保你的儿子蔺毅一生平安。他说……这是他唯一能为你做的了。

----

多年后。

琅琊阁庭院,一只信鸽飞来。一个小女孩用手托起信鸽,理了理它雪白的毛发。

场景转入室内,一老一少临窗而立。他们的五官都很像蔺晨,老人已经须发全白,年轻人看上去也至少有三十多岁的年纪了。

少阁主:爹,您在看什么呢?

老阁主望着窗外的如黛青山:有些日子没收到南方的消息了。(叹气)距南楚绥国公逼小皇帝退位,登基称帝,已经七年了。

少阁主:近年来各国都是文不思政、武不思战,唯有绥国日渐强大,做好了挥师北上的准备。想来假以时日,就要问鼎中原了。

老阁主悲叹道:虽说结束这天下长久以来分崩离析的局面,未必是件坏事,但那些被杀的南楚皇族,都是我童年伙伴的亲人啊!......他若泉下有知,不知道会不会责怪于我……

少阁主:爹,别难过了。是他们昏庸无能,才会大权旁落,您未必帮得了他们。就算您成功了,凭他们这样忠奸不分,恐怕也会给您自己带来灾祸!我想您那位朋友,是不会怪您的。

老阁主:但愿如此。

这时,小女孩手捧托盘入内,里面是从鸽脚解下的竹管。她打了个手势,指了指窗外,少阁主摸摸她的头:南边来的?我知道了,去玩吧!

女孩蹦蹦跳跳地跑走了。

少阁主拆开纸条,大惊:绥国六皇子为争军功,欲谋害前朝遗臣李元帅,他找了数位武功高手,被我们的铺子探听到了。

老阁主:六皇子暴虐无道,攻城掠地时经常屠杀无辜的平民,如果他取李帅而代之,就是人间的灾难!走,去绥国!

少阁主:我跟您一起!像以前一样,以蔺神医的名义吗?

老阁主:好!

游戏结束。 

----

没想到真相竟然是这样。

那个命运被改变的孩子,不是我先前猜测的新楚帝宇文诚,而是蔺晨的儿子、结尾处的琅琊老阁主蔺毅。

想来在那个原本的时空里,为了履行当初那个承诺,蔺晨父子留在了南楚。蔺毅渐渐卷入南楚朝局,在他的朋友宇文诚死后,继续辅助他不成器的子孙,结果失去了生命——很有可能就是被他们提到的心狠手辣的小皇帝外公所杀!

我认为这不能责怪映王,他牵挂自己的儿子也是人之常情,后来发生的事情更是他难以预料到的。蔺毅当初的选择也没有错:出于公心,他也许是想稳定南楚局势、避免发生内乱;出于私人情谊,他也不能眼睁睁看着朋友的子孙后代被篡位者屠杀。他并不知道自己在开历史的倒车呀!

辰毅以某种方式被载入了史册,而发生蔺晨和胡八一穿越事件之后,历史被改变,映王正是因为听雪莉杨说史书中不再有姓辰的人的名字,才得知自己心愿已了的。

映王其实是怀着无穷的自责和悔恨,怀着对蔺晨无限的愧疚,才坠入那个虚穴中的啊!

长苏虽然说他曾犹豫过,但还是决定帮映王完成心愿,想来不止是为了映王,也是为了蔺晨吧!

我终于明白,在映王墓里,蔺晨为什么哭得那么伤心了。

这个可怕的悲剧,原本也可能发生在蔺晨和映王身上。琅琊阁主不是万能的救世主,楚帝的未来也有多种可能,但幸好游戏作者出于仁慈,让他们维持了一生的友谊,在死后也没有褪色。

在最后的段落里面,长苏、蔺晨和映王都早已不在人世。也许他们都不知道,尽管蔺毅得知了某些选择的后果,却也凭借自己的本心做出了新的选择。

他不仅延续了和宇文诚的友谊,而且继续关注、甚至可能以史书没有记载的方式影响了南楚的局势。也许他还是不忍朋友全/族/被/灭,那个小小的哑巴女孩,可能是他救回来的宇文氏/遗/孤/吧。

结尾蔺毅又投身于乱/世/之中,坚持着心中的正义,不是作为辰毅,而是作为蔺神医,以自己的方式影响着历史,改变着未来。

全文完。

----

《新·鬼吹灯后传》,即《小楚帝作妖记》,又名《穿越之疯狂的石头》,终于杀青了!!!

p.s.本来没有小女孩,但我纠结了很久,实在不忍把映王虐得太惨,后来又加进去了。不喜欢的可以忽略。

感谢所有的读者,期待点评,期待讨论!!!

当然,有长评更好啦,第一次写文,想看看效果~

评论 ( 30 )
热度 ( 9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