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同人《新·鬼吹灯后传》:一些和《鬼吹灯》原著不符的错误

【本文涉及到一部分《鬼吹灯》原著的不关键情节剧透,慎入。】

最近偶然间翻了翻《鬼吹灯》原著的第一部,发现文中有不少和书中设定不符的错误,为了避免误导读者,特此说明。

主要几处错误如下:

1.摸金铁三角盗墓的动机

在《鬼吹灯》第一部第四卷的结尾,胡八一三人解除了诅咒之后,就已经金盆洗手了。一方面胡八一是受了Shirley 杨的劝告,感到拿命换钱不值,一方面也觉得即使盗墓是为了劫富济贫、“盗亦有道”(原著中提到的几个前代摸金校尉确实以此为目标),但那些值钱的明器毕竟要流入社会,“从而引发无数的明争暗斗,血雨腥风”,成为万恶之源。甚至连大金牙也在古董生意中受挫,想和三人组一起去美国。

在去精绝古城之前,胡胖两人盗墓确实是作为赚钱谋生的手段,胡八一也有给战友家里寄钱的目的。从精绝古城返回后,两人和大金牙一起在《龙岭迷窟》中倒斗也是为了挣钱,但自从胡胖两人发现了红瘢印记,和Shirley 杨一起的盗墓活动都主要以解除诅咒为目的了。

期间三人组(尤其是王胖子)确实在墓中拿过财宝,不过给我的感觉,他们的行为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他们的遭遇实在太凶险了,说九十九死一生都不为过,感觉不拿些东西都对不起自己......不过,大部分宝贝都在逃命的时候遗失了。只有在第三部《云南虫谷》献王墓中的雮尘珠(“凤凰胆”)比较关键,最后还是在《昆仑神宫》中丢了,实在是可惜。

【注】书中的献王是云南某个信奉邪术的部族首领,极其邪恶变态,大致生活在汉代,跟萧景宣毫无关系。

从昆仑神宫返回之后,胡、胖得到了明叔给的报酬——一些价值不菲的古董古玩,打算用它们充做去美国做生意的第一笔资金。到这时胡八一可能才富裕一些,但此时他是没有盗林殊墓或者盗楚帝陵的动机的,就算我在文中让王胖子背锅,也十分勉强。他们已经摘了摸金符,即使重操旧业,再戴上也不会起任何避邪作用。

所以这个穿越故事其实根本没法安插在《鬼吹灯》的任何时期。在原著的故事中,要么三人组没有盗墓的动机,要么胡八一没那么有钱。当然,这仅是原著的第一部,至于第二部他们为何又开始倒斗,我没阅读过也不清楚了。

而且胡八一等人的历险是在1981年左右,而本文设定的是1989年(中间还有一段改成了1988,造成了很多地方都不太对)。

实在无法自圆其说,只能勉强认为是架空了。

2.东南角点蜡烛的规矩

关于点蜡烛为何在东南角,在《昆仑神宫》中,胡八一有段话解释:

“摸金校尉有个古老的行规,入古冢摸金,必先在东南角起灯,因为东南是祸与事的方位,祸就是灾难,事就是做事干活,灯一来,必生祸机,西北方角则是生路,西北、东北和北,是开、休、生三门,八站中只有这三个是吉门,这连司马迁都讲过,他说‘做事者多在东南,收功者常于西北。’同样在精通阴阳风水这人的眼中,一向是事生于南,功收于北,从战略方位看北、西北、东北占据绝对的战略优势,北方主有生水,属善形活势。”

对于司马迁的话我不做考证,网上说司马迁主要表达的是地缘政治的观点(比如西北方民族南下统一中国的历史规律)。我不懂周易和风水,这番话我也不太理解,也无法判断胡八一的解释是否合理。我只是怀疑楚帝能不能说出“在东南角点蜡烛”这种既符合自然规律(点蜡烛有检测空气质量的作用)、又符合阴阳五行学说的话。不过,楚帝懂一些周易和风水也是有可能的,不管他确实像一般南楚人一样迷信占卜之术,还只是让它为政治目的服务,自己稍微知道一点,总比被各类法师随便忽悠要强。当然,更有可能的是他长期受到了蔺晨的影响。

我认为楚帝临终时完全有可能向蔺晨托付自己的儿子,但至于是否会开鬼吹灯这样的玩笑……他真有这种黑色幽默感吗?感觉我文中不仅胡八一、王胖子和Shirley 杨是OOC,连《梅长苏传》中的楚帝也有点OOC了。尽管多年之后人物性格可能会有变化。

3.鸡鸣不摸金

摸金校尉的规矩数不胜数,除了“灯灭不摸金”,还有“鸡鸣不摸金”,在《龙岭迷窟》中解释道:

“做倒斗的人,与其说是人,倒不如说是半人半鬼,在普通人都安然入梦的黑夜里,才进古墓摸金。一天打不完盗洞,可以分做十天,但是有一条,一旦进了墓室,在鸡鸣之后便不能再碰棺椁,因为一个世界都有一个世界的法则,鸡鸣之后的世界属于阳,黑夜的阴在这时候必须回避,这就叫‘阳人上路,阴人回避,鸡鸣不摸金’。金鸡报晓后的世界,不再属于盗墓者,如果破了规矩,祖师爷必定降罪,对于这些事必须相信,否则真就会有吃不了兜着走的那一天。”

所以我文中安排摸金铁三角在【白天】下墓,甚至开棺,这都是极其严重的错误。合理的情节发展是他们在白天发现了盗洞,等日落后再进去。虽然三人组在原著中历险的过程中,早就破坏了不知道多少祖师爷的规矩,但在不到生死关头的时刻,他们没有违反规矩的必要。

4.关于王胖子

原著里的王胖子其实并不是有点猪队友的样子,而是名副其实的神队友。他是摸金铁三角的武力担当,多次救过两位同伴的命,而且既仗义又细心。王胖子胆大包天、软硬不吃,让很多心怀叵测的奸诈之人都拿他没办法,所以吓唬人、忽悠人的工作常常是胖子跟胡八一配合去做的。可惜这篇文里的盗墓、探险难度实在太低,没有他发挥的余地。

王胖子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恐高,不过在探险旅途中很少因此误事。本文里第二章有一个他们三人俯瞰悬崖下方的场景,这种情况王胖子一定会有些害怕,文中没表现出来。

原著中还说过胖子恐高不能坐飞机,这可能是三人组没带蔺晨坐过飞机的原因(其实是我懒得写了)。

另外,在本文第九章,一行四人在小旅馆里过除夕,胖子说自己父母可能在家看春晚,这也是个大错误。其实他早已父母双亡,家里没有别的亲人了。不过胡八一的父母还健在,他们在干休所养老。

最后说一个文中的细节:胖子开棺后曾把夜明珠在手里抛着玩,这完全是我想象中他可能做出的动作。让我高兴的是,原著里有一个巧合:在《昆仑神宫》中,胖子也曾经把雮尘珠一扔一扔的接在手中玩。那时的场景中,五人探险小组在魔国祭坛深处,前有万丈深渊,后有“恶魔”逼近,水晶沙漏在不停地死亡倒计时,雮尘珠更是他们活命的关键,所以胡八一忙抢了过来,责备了胖子一通。只能说,这种时候竟然还玩得出来,我对王胖子只有一个大写的服!

5.摸金符

我没有看《鬼吹灯》第四到八卷,但在网上搜到了其中关于摸金符传承的内容。起源于东汉的摸金派,传世的摸金符共有九枚;摸金一门不讲究师道传承,只要入了门,戴了摸金符便是摸金校尉;但同时他们又极看重祖师爷留下的行规,没有印符便不能摸金。明初,“观山太保”为朱元璋造陵,为保皇陵不被盗挖,谏言毁去摸金印符,毁了六枚摸金符。

剩下三枚真正的摸金符都传到了清末的传奇摸金校尉张三链子手中。张三链子金盆洗手后,把它们传给三个徒弟:
大弟子是出家之前的“了尘长老”,即Shirley 杨的外公“鹧鸪哨”的师父,在帮鹧鸪哨解除诅咒的途中死亡,摸金符由Shirley 杨传给胡八一;
二弟子“金算盘”,在龙岭迷窟倒斗时被巨型蜘蛛咬死,多年后胡胖两人发现他的遗骨,杀死巨蛛为他报了仇,王胖子留下了他的摸金符;
四弟子“铁磨头”,在了尘长老出家之前就死了,摸金符由了尘长老传给鹧鸪哨,后传给Shirley 杨。

文中出现了楚帝陵中被机关杀死的两个摸金校尉,身上挂着掘子爪制成的摸金符,这是不合理的。无论他们是什么年代的人,这两枚摸金符都不可能是真的,因为真的那六枚将在(或已经在)明朝被毁。也许他们身上戴的是自制假符,没有避邪效用。自制假符也是有可能的:胡胖二人在精绝古城戴的就是大金牙做的假符,后来胡八一还曾让大金牙仿造过“发丘印”(也是在明代被毁掉的,上刻“天官赐福,百无禁忌”)。

6.《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

这算是《梅长苏传》中的一个小错误吧。这本书其实是张三链子写的。在原著的设定中,原本周天古卦有十六字,传到后世只剩八卦。张三链子发掘西周古墓,补全了十六字卦,著成此书。在《巫峡棺山》一卷结尾,是这样描述的:

“其中阴阳、风水各占一半,阴阳篇中是占验数术、造化之理,风水篇中则是青乌寻龙、风水之道——仅这半卷,便涵盖了摸金校尉的寻龙诀和分金定穴之术,并将中国各朝各代葬制葬俗集大成,可谓‘穷究天地之理,自成一家之言’。”

后来张三链子将阴阳秘术的半册焚毁,只留下风水秘术半册,传给了三弟子“阴阳眼”孙国辅(胡八一的爷爷胡国华的师父)。按他的说法是担心“物极必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阅读。

所以蔺晨第一次见到胡八一时,对他说这是琅琊阁的藏书,甚至说自己看过,这不可能,因为它是清朝人写的,成书之后看过的人也寥寥无几。但寻龙诀的起源我没找到,它可能是在《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出现之前就有人总结的。所以在文中多次出现的蔺晨吟诵寻龙诀的场景也算合理。

7.墓中的机关

像暗弩机关一类,按照胡八一等人的水平,肯定会在开门前就发现玄机,从而有所准备,根本不会出现文中开门之后匆忙闪躲的场面。

8.关于枪支

文中有一处,Shirley 杨对于蔺晨说胖子枪法好,但因为禁枪,不能给蔺晨表演了……完全是在瞎扯。

原著中每次倒斗,摸金校尉们都会让大金牙置办一些枪支弹药。像去云南虫谷和昆仑雪山这一类极为凶险的地方,步枪和手枪都有配备。即使不能带上火车(这是我当初考虑的因素),他们也能向大金牙联系好的当地人购买。而且,每次盗墓,摸金小队都有意外收获,无论是当地百姓的猎枪,还是关东军要塞里面的军火,或者是坠毁的美军飞机……

甚至有时,胡八一还让Shirley 杨从美国空运装备……

所以,什么禁枪、走私,这些对他们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

9. Shirley 杨的信仰

杨参谋其实是个完全的基!督!徒!尽管她父亲杨玄威是一名考古学家,无神论者。我完全忘记了这一点,文中出现了Shirley 杨支持进化论的一些言论,简直是个巨大的bug。

----

感觉《鬼吹灯》原著还是很有意思的,值得一读。

错误就先总结到这里,如有其他地方,欢迎指出。回头看看自己的文,真是感觉私设如山,尽毁三观啊……

评论 ( 20 )
热度 ( 6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