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楚往事:异族(3)

《南楚往事》往期目录

辰法师在祈水节当晚的预言——战争在半月内结束,竟然真的很快就应验了。八月初,西南传来捷报,楚军将最后的三千叛/军/困于山谷之中一举歼灭,几个叛/军/首领相继毙命。为了安定民心,楚人没有屠/杀/参与叛/乱/的士兵和平民,而是派那些夷人到高贡山加固栈道,服劳役去了。永昌郡内四处逃难的人们陆续返回故乡,被战/乱/波及的临近郡县得到了朝廷的补给,异族百姓之间的冲突也日渐减少了。

同样在八月初,皇后在宫中平安诞下一女。据说楚帝很高兴,称小公主的诞生是国家安定祥和的吉兆。大赦是没有了,但皇后独孤氏的家人都得了赏赐,尤其是她刚在西南立了战功的兄长独孤瑁,此次终于得以晋封侯爵。关于皇帝子嗣的流言就这样销声匿迹了——反正现在天下太平,皇帝也还年轻,早晚会有儿子,有什么可担心呢?向来乐天淳朴的南楚人便又载歌载舞地欢庆去了。各级官员和皇亲国戚们纷纷呈上贺表,就连永昌王也派自己的女儿带着贺表亲赴郢都。楚帝为了表彰永昌王在此次战争中的正确立场,封他的女儿为安平郡主。

不知不觉,又一个多月过去了。郢都与金陵相隔万里,通讯不便,所以萧景睿九月收到的书信还是中秋以前的。豫津不出意料地对他观看祭典并与法师结交的事迹表示不屑,并写道由于妙音坊不在丧期演乐,他要跟言侯爷一起过中秋,“在山上的道观里赏月”——貌似很枯燥,但萧景睿可是从好友假模假样的抱怨中读到了不少兴奋。言豫津常去公主府帮忙照应,这一点谢弼曾在信中提起。由于谢府倒台后遣散了很多仆役,萧景睿担心谢弼处理内务会力不从心,但信中的口吻还算明快,称母亲的情绪和身体在日渐恢复,三弟谢绪也安心待在书院,并要哥哥不必担心家里,只愿他在南楚一切平安。不过,一力承担家庭责任的二弟还是不免让兄长牵挂,因为信中很少提及他自己的状况——事实上,父亲形象的崩塌、前途的破碎和卓青怡的离去,对谢弼打击都不小,希望言豫津的拜访能给他带来一丝轻松。

萧景睿在郢都其实并无多少事情可做,于是念念带哥哥去找师父岳秀泽。大楚的禁军统领很欣赏这位好学的年轻人,常在闲暇时为他指点武艺。在晟王府中,萧景睿大部分时间都在书房里阅读,那里有记载楚地诗歌和历史的古籍,还有父亲珍藏的曲谱——自从大梁归来,晟王便很少弹琴了,却仍喜欢听,有时还作些曲子让乐工演奏,萧景睿誊抄了一份自己最喜欢的,附在给豫津的回信中。晟王的身体在与儿子相认后就慢慢好转了,中秋节甚至高兴地带全家去近郊游玩,可次日却因外感风寒病情复发,幸好当时辰法师还在郢都。先前,萧景睿还在几次小聚中见过辰法师,但自那次诊脉后他就再没露面,不知又到哪里云游去了。

这两个月以来,念念偶尔会带哥哥拜访一些亲戚朋友。长辈们大多和晟王一样深居简出,故而念念主要介绍他认识了几位堂兄弟姐妹,包括宇文暄向穆青提到过的爱绣花的小妹,还有景宁公主的未婚夫端亲王——他跟萧景睿同庚,是个敦厚腼腆却写得一手漂亮书法的年轻王爷。

念念的朋友中自然包括一些年龄相仿的千金名媛,除了宁雪瑶,皇后独孤氏也是她的旧相识。她递了帖子想去看望皇后和小公主,第二天清早宫里就派人回话,同意她当日下午进宫,并且说如果萧公子愿意同去,皇帝和皇后会十分欢迎。

皇帝想让他同去,不知是何用意?

“哥哥是琅琊榜排名第二的公子,我想陛下只是好奇想见见他吧。可为什么宫里的回话这么委婉,没有直接传召呢?”念念也有些不解。

“毕竟景睿是大梁人,又是公主之子身份尊贵,陛下不能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晟王仔细斟酌,又对儿子说道:“但从血缘上讲陛下毕竟是你堂兄,既然他想见你,你也该去拜见。”

萧景睿点头同意,其实他对进宫一事并不反感,只是要拜见皇帝,他还是略微忐忑。“父亲和王妃娘娘有什么建议吗?”

多年来,为了避免先楚帝的忌惮,晟王夫妇俩一直谨小慎微,向来注意礼数周全,以免给人留下话柄。以往每次念念带他拜访皇亲国戚,晟王和王妃都会提前嘱咐一番,包括该施什么礼、用什么称呼、对方有什么喜好和忌讳等,这让他反而不会拘束,至少能在表面上跟人谈得来。凭心而论,萧景睿是很感激晟王夫妇的。

“皇帝陛下脾气不错,再说,这又不是朝堂上的正式接见,跟他说话你不用有压力。”晟王微笑着说。“如今战事初平,他忙于政务,应该无暇跟你们闲聊。我相信你能应对得很好。看望皇后和小公主就更不必担心了,有念念在呢。”

“可我没想到今天下午就去,还没来得及给小公主挑礼物呢,”念念愁眉苦脸地说,“哥哥最好也带一件,这该怎么办......”

“没关系,娘都给你们准备好了。”王妃慈爱地帮念念理了理头发。

“你和景睿是小公主的长辈,是该给她点见面礼,”晟王点头同意。“不过王府的贺礼已经在满月时送去了,这次用不着太贵重的。”

礼物是一对精致的玩具小球,摇晃时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上面绣着色彩鲜艳的异国纹饰,包括花鸟、树木和长相奇特的人物等。萧景睿虽然来南楚有些时日了,但这样新奇的儿童玩具还是头一次见到。据晟王妃说,这是一家西域商铺做的,上面描绘的是一些古代的传说故事,使用的彩色丝线都是南楚没有的东西。


午后,萧景睿随宇文念进宫,在一个偏殿先行拜见了楚帝。大梁的稽首礼和南楚是略有不同的:拱手时二者都是男子左手在外、女子右手在外,但梁人叩首时习惯双手分开于地,楚人则是双手并拢。萧景睿行的便是大梁的拜君之礼——大梁并非南楚的臣属国,他行拜南楚国君之礼想必不妥。他抬起头时,发现皇帝脸上出现了一丝诧异。

“快平身吧。”楚帝说道。和祭典那天萧景睿在远处见到的相比,穿着常服的楚帝近看显得不那么高高在上了。他从王座上走下来到兄妹俩面前,仍然略微惊讶地看着萧景睿,这让他真的紧张起来:这皇帝该不会真为他的跪拜礼而生气吧?

楚帝开口了:“我的天,要是我说你们两个长得真像,你们会不会烦啊?”

萧景睿一转头,正好和妹妹对视,念念扑哧一声笑了,萧景睿也忍俊不禁。这个和他们年龄相仿的南楚皇帝,还真是没什么架子的。

楚帝和颜悦色地请他们坐下,寒暄了几句,询问一下晟王的病情后就直奔主题:“萧公子,其实今日请你进宫,是朕有一个私人请求。”

“陛下请讲。”

“你知道,楚梁两国联姻,朕的小妹瑛公主已经与大梁宁王订亲,只因你们太皇太后薨逝的关系,三年后才正式成婚。自从大楚使团从金陵回来,她就缠着宇文暄给她讲大梁的事情,前些日子宇文暄不小心谈到大梁春猎时的盛况,称赞靖王殿下精于骑射,武艺高强,神勇无敌,英姿勃发......”


看来是宇文暄这张嘴闯了祸!萧景睿忍不住笑了:“难道公主是......”

“正是,”楚帝叹了口气,“她说要嫁就嫁萧景琰这样的人物!就算他们命数不合,也在所不惜!可是这婚约已定,朕也没办法改呀!念念,你知道你瑛妹向来温文贤淑,这次竟突然任性起来,陵王和皇后都说了不少好话,可她还是成天闷闷不乐。”

“陛下是希望我劝劝公主?”萧景睿问。

“是,她是父皇膝下最年幼的公主,朕也不忍看她伤心。其实朕也是有了女儿以后,才感觉要是把自己的女儿嫁到那么远,也会很舍不得的。”楚帝感慨道。“萧公子在金陵长大,想必对大梁的皇子们更了解,希望你跟她多讲讲宁王的优点,当然,说一些靖王的缺点我也不反对......”

“好的,陛下,”萧景睿憋笑憋得难受,“只是公主是否能回心转意,就不是我能保证的了。”

楚帝还有公务要处理,便派人带领景睿兄妹去皇后的中宫殿,在那里与瑛公主见面。小婴儿还在后殿熟睡,几人便先聊了起来。萧景睿跟瑛公主讲了些宁王和靖王小时候的趣事,公主听后显得不那么忧郁了。她的确是个温文和顺的女孩子,其实早已知晓自己别无选择,之所以想跟萧景睿说说话,不过是想让自己能更安心地接受命运。萧景睿想到被迫与爱人分离的表妹景宁,暗自叹了口气。

“其实宁王挺好的,他要是敢欺负你,哥哥一定会为你出头的!以后我也会去大梁看哥哥,我们一起揍他!”念念对瑛公主说。公主不禁莞尔一笑:“谢谢念念姐姐。”

这时有宫人禀报,小公主醒了,皇后让乳母把孩子抱出来,放到一个小小的摇篮里。

小公主继承了父母的美貌,生得眉清目秀。她有一双非常美丽的杏眼,此时这双眼睛正滴溜溜地转着,好奇地打量面前冲她弯腰咧嘴笑的两个大人。

“这是景睿叔叔,念念姑姑。”孩子的母亲温柔地说道。

在那一刹那,萧景睿有些恍惚,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了一个半年前降临人世的幼小男婴——他绮妹的孩子。在那男孩出生之前,他常跟绮妹打趣说日后一定要好好教这孩子,“舅舅”、“叔叔”都要他学着叫。绮妹抚着肚子温婉地笑,青遥兄长搂着她的肩。可惜萧景睿只在为绮妹扶棺时抱过那男孩一次,他只比眼前这个女孩大四个多月……

“哇,真是太可爱了!我可以抱抱她吗?”

念念的话打断了他的思绪。他转过身来,看到身旁惊人的一幕,立刻瞪大了眼睛——念念小心翼翼地将那柔软的婴儿托在自己的臂弯里,抱着她直起身来,有些别扭地轻轻晃了晃。小婴儿没有哭闹,反而咿咿呀呀地叫着,似乎很享受这种待遇。念念的表情愈发轻松起来,高兴地在原地来回走了好几圈,才把婴儿像一件玻璃品一样小心地放了回去。

真没想到,平日穿着靴子、别着宝剑的念念竟有这样的一面。

几人逗弄了婴儿好一会儿,念念和皇后也聊了些家常。小公主很喜欢堂叔叔和堂姑姑送的新玩具,用小胳膊搂着小球晃个不停。

忽听殿外宫人禀报,陛下到了,众人忙起身行礼。楚帝摆摆手,一进门就直奔摇篮而去。小女婴看到父亲的脸,开心地发出咯咯的笑声。

“呀,这丫头今天这么早就醒了?来让爹爹抱抱……”

皇后立刻贴近念念耳边悄悄说了些什么,念念诧异地扭头看了她一眼,景睿这时听见皇后压低声音说:“你看。”

景睿从念念那里收回目光,正好看到楚帝把小女儿抱了起来。观看这对俊美的父女俩享受天伦之乐本该是件赏心悦目的事,可没想到女儿一贴近父亲怀里就“嘤嘤”地哭了,手脚乱动,显得烦躁不安。皇后、念念和瑛公主见状,偷偷掩口而笑。

楚帝不解:“你们笑什么呢?”

“刚才娘娘说,小公主不喜欢让皇上抱,每次一抱就哭,还真是的!”念念忍着笑说。

皇后也故意道:“这丫头跟爹不亲,只跟娘亲呢!”

楚帝竟没有介意,一扬下巴道:“喏,那你来哄吧。”母亲从父亲怀里接过女儿,拍拍她的背,走了几步路后女儿的哭声就停止了,但还是略撅着小嘴,小泪珠挂在长睫毛上,看着有点让人心疼。

“念念姐姐你快看,果然是这样!”瑛公主又忍不住笑了。她和念念一起凑近了看皇后怀里的小婴儿,不停地逗她开心。

在场的两个男人尴尬地对视一眼,三个——不,四个咯咯发笑的女人让他们不知所措。直到皇后唤乳母前来把小公主抱回后殿,气氛才逐渐恢复正常。楚帝和众人一同坐下,问他们聊得如何,瑛公主表示心情好了很多。景睿兄妹告退的时候,她对萧景睿的称呼已经从萧公子变成景睿哥哥了。她恳请他们多来宫中拜访,多给她讲讲金陵的事,景睿也答应了。

带着皇帝皇后赏赐的点心和米酒,兄妹二人走出宫门,坐上了回王府的马车。念念非常兴奋,指着车窗外的景物跟哥哥说个不停,一直合不拢嘴。萧景睿笑问:“进宫一趟,你的心情怎么一下子变这么好了?” 

“因为小公主那么可爱呀!瑛妹妹也比以前高兴了!”念念眉头舒展,扬起嘴角笑的样子非常好看。“还有,我看皇后在宫里过得也不错,还跟陛下开玩笑呢,我之前还担心她会不会因为没生儿子失去宠爱,看来我是多虑了。”

“你很关心她?”

“那当然!”

“你和她是很好的朋友吗?”

“嗯......不像跟雪瑶那样亲密,但我们了解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即使见的不多,也是互相关心、互相信任的那种,哥哥明白吗?”

“明白。我也......有这样的朋友。”

“嗯,我知道哥哥有很多朋友。其实我上次看望她是好久以前了,那时候她还不太适应宫里的生活。唉,时光荏苒,大家都变了,都一个个嫁人了,就我一直像个没长大的小姑娘。”念念忽然感慨起来。

“念念也变了啊,现在的你比刚到金陵那时成熟了不少,我是说真的。”萧景睿由衷地说。“况且,一个人变与不变又有什么关系,你记不记得豫津这样说过。”

“记得,当时言公子说,只希望你们俩的情谊不变。他真的是一个好朋友。”

提起豫津,萧景睿也愈发地高兴。“念念以后也要和她们一样嫁人呀,”想到妹妹抱着婴儿的样子,他不禁开始逗她,“念念都这么大了,还没有心上人吗?”

“嗯......没有。”

“没有还考虑那么久?”

“因为不确定是不是真的喜欢嘛。”念念不好意思低下头。

“如果你有了心上人可别瞒着我,哥哥会尽力帮你的。”

“如果我有真正喜欢的人,会跟哥哥说。”念念点点头。“其实像雪瑶那样决定自己婚姻的女孩子太少了,不过做不到也没关系,反正我拜师学了武功,不会让别人欺负我!”念念得意洋洋地说。“快到家了,父王肯定又让厨房做了鸭子的菜,真是偏心......不过早上我看见厨子扛了一大只火腿进去,也许会有鲜笋火腿肉汤。你还没尝过吧,一定会很爱吃的。”
----

战争已经结束,但暗杀才刚刚开始......

P.S.关于礼仪:据网络资料显示,古人稽首礼,叩首时是由双手合拢慢慢演变为双手分开的,这一点貌似不区分男女。但琅琊榜电视剧里男子大多是双手分开,霓凰、静妃、还有念念拜见长公主时都是双手合拢,可能是按男女区分。所以文中的设计和电视剧并不相符。另外我也说不好景睿见楚帝是否要行梁礼,但感觉行楚礼是不妥的。

又P.S.接下来的故事越来越难写了,我也越来越忙,可能更得慢一点,尽量每周一次吧......


评论 ( 6 )
热度 ( 2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