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长评】盘点那些年长苏蜕变成长的瞬间(1)

长评来啦!

然而,我感觉在之前的各章评论里,对人物的分析已经够多了......实在不知该分析什么,我还是先摘录一些给我印象深刻的长苏蜕变成长的瞬间吧~

按时间顺序,先来前六篇章的。

感觉这些对话和女主(作者)的分析,都很精彩。


(一)有些时候,光明正大的手段对付不了敌人,长苏不得不依靠阴谋。这种矛盾贯穿全文,从一开始纠结到最后......

【第三篇章:称雄江左】

【蔺晨建议长苏,用十大奇毒之一的”四层醉”毒死黑帮老大。】

蔺晨:长苏,你的意思我明白。你是怕十大奇毒重出江湖,可能搞出无法预料的事情。但是,你确实多虑了,我把它拿出来,自是有把握控制局面。

长苏:可是......

蔺晨:可是,你觉得给别人下毒是卑鄙无耻,只有恶毒的小人才会做的事,你这光明正大的大侠,根本不屑于做,对不对?

长苏:......(没有说话,只是低下头表示默认)

蔺晨:被我说中了,哈哈~~~

长苏:......(还没说话,只是抬头白了蔺晨一眼)

蔺晨:但是,你现在江湖上,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怎么跟为恶乡里、称霸一方的黑老大斗?眼看着他们在你跟前继续害人吗?

长苏:......(显然长苏也没什么好办法......)

蔺晨:长苏,毒本无好坏善恶,下毒也不一定是可耻的事,要看给谁下,结果如何。你将来要进京,一定要先过你自己心里的这个坎。你要知道,无论你在江湖上闯出多么响亮的名声,无论你拥有多么雄厚的江湖势力,对于你的仇家来说这些都不值得一提。你要扳倒他们,很可能最终还是要靠你所看不起的阴谋。这个过程可能会让你不舒服,但是最重要的是结局,不是吗?为了你想要的结局,过程如何不能接受都不重要。

长苏依然沉默着没有说话,但我知道他的心已经动了。曾经那个京城最明亮的少年,从此,不得不隐藏起自己的光芒,披上暗黑的伪装,躲进阴暗的角落里,搅动风云。

我看到长苏的嘴唇在抖动,我似乎听到茧破裂的声音,我知道,现在他经历了痛苦的身体上的变化,容貌变成了梅长苏,但是他仍然拥有一颗属于林殊的心,要真正变成梅长苏,他还需要心理上彻底的蜕变,破茧成蝶,浴火重生,而心理上的变化对于他还说,更难更痛苦也更漫长,他必须逼迫自己学会不择手段,去做以前绝不会做的各种事情......想到这些,我觉得好心痛...…

幸好还有这样洒脱的蔺晨陪着他,我看到蔺晨拍了拍他的肩,笑着对他说:放心吧,有我呢。就从这件事开始吧~~

----

【第四篇章:择定靖王】

【黎崇对长苏的临终教诲】

长苏:老师......5555555~~~~

黎崇:能再次看到你......老师已经很高兴了......看到你没有变,老师......老师分外高兴!你要扶持靖王,就是给老师的惊喜!这两年,老师从来都不敢想有生之年还会有这样令人欣慰的事!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话,这是......回光返照吧......呸呸呸!)

长苏:小殊会永远牢记老师的教诲!可是,可是......55555~~~

(居然还有镜头闪回!!长苏眼前闪过他扮成土匪杀悬镜使的画面......难道这还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也是,那个一向光明正大的孩子,居然会扮土匪杀官兵......)

黎崇:小殊,对付非常人就要用非常的手段。心中若存清明,何必在乎手段。

(啊!老师懂他!知道他在为什么苦恼,为什么难过!大概是老师看到他扮成土匪杀悬镜司的人了,所以想到了他心里的矛盾!)

长苏:心中存清明......

黎崇:孩子,你要记住,死是容易的,而活着比死更难。你选择了一条荆棘坎坷与黑暗并存的路,但是,不要害怕不要彷徨,最黑暗的时候,代表黎明就要来临。无论将来你能走到哪一步,是否成功,在老师心里,你都是老师心里那个最明亮的孩子,你现在以及将来要做的,已经远远超过了老师的预期,老师永远以有你这样优秀的学生为荣。老师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收了你这个学生!

长苏:老师......

黎崇:林殊的身份必须永远保密,你现在的身份可能还没有什么人脉。(从怀里掏出一样东西)这是我从京城唯一带出来的东西,它跟了我大半生,本想带走的。但是现在我把它送给你,我的一些好友都识得,只要你拿出此物,多半能获得一些帮助。

长苏:谢谢老师!


(二)长苏面临的第二个困难,是跟官府打交道。民不跟官斗,尤其游戏出现的大多是昏官、贪官,这些官员原本给林殊提鞋都不配,可长苏早已不是天之骄子,与他们打交道必须靠策略,学会利用、学会忍耐。

【第三篇章:称雄江左】

【长苏必须与廊州知府联合,剿灭黑帮吹血盟,然而知府只为自己考虑,不愿出力】

西门良:恕我直言,吹血盟也不是你江左盟能得罪的,我劝你梅宗主不要多管闲事了。

(擦!这么看不起我苏哥哥!这要是以前我苏哥哥还是林家少帅的时候,二话不说就灭了他们!但是现在......其实我也不知道蔺晨和他想怎么做......还有哇,要是以前,像西门良这样无良的小官,给林少帅提鞋都不配......可是现在,长苏虽然看不起他,还要好言好语和他说话,长苏心里肯定很难受吧......从林殊到长苏,心理落差太大了......)

长苏沉默片刻,还是说话了:如果我说,我有更好的办法呢,不仅能救出令侄女,还能灭了吹血盟,让你得大功一件。

西门良:你有什么办法?

长苏:吹血盟在廊州为恶多年,与多个门派都有旧怨,只要联合起各大门派,再加上廊州府五百府兵,灭吹血盟不在话下。

西门良:可是吹血盟高手众多......

长苏:高手再多,也是寡不敌众,我可以替大人去联络各大门派。

西门良:这件事与江左盟、与你有什么关系?敢问梅宗主为何如何上心?

长苏:吹血盟长期霸占我江左盟的地盘,我只不过想报仇而已。这件事你交给我做,保证做的漂亮,事成之后,我江左盟要得到吹血盟全部地盘。

(苏哥哥,我知道你说这话不是出自真心的,你演的很累,苦了你了......)

西门良:我需要做什么?

长苏:把府兵的指挥权交给我,等着认你侄女,等着收押吹血盟的人,清点没收吹血盟财务,以及等着朝廷嘉奖。

西门良:成交!你若能三日之内联合到五个门派调出三百人,我就派五百府兵协助你。

(到底谁协助谁?我真恨不得杀了这狗官!)

长苏:等我消息。告辞!

好长一段剧情!存了档,我得消化消化。

之前蔺晨说要报案,然后和长苏耳语了一番,他到底说了些什么?这个主意应该是他出的吧?

一边看剧情我已经吐槽了很多,但是看完剧情,我还是很震惊,我觉得长苏在迅速的成长,在与官员打交道的过程中,他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并引导对方朝着他想要的方向发展,这正是他以后进京所要做的事。

----

【第六篇章 琅琊榜首】

【长苏得知楼之敬让江左盟下属的两个表妹受辱自尽,却暂时没办法对付楼之敬。他必须忍耐,等待时机。】

东方小庆走了,大厅之中只剩下长苏和黎纲,黎纲还是能和长苏说说话的,我于是点击了黎纲:

长苏:我以为我在江左盟这几年,总算做出些成绩,没想到这楼之敬,就敢这么明目张胆得罪江左盟,一方面还是江左盟还是弱小,不够份量,另一方面也说明,江湖就是江湖,如果不使点手段,民是斗不过官的。

黎纲:这两年,已经比咱们刚来时强多了。

长苏:以前,朝中大小官员谁不对我礼让三分,小小一个地方刺史,给我提鞋都不配!现在想来,当年我实在是年少轻狂,竟以为大家敬我怕我是因为我血战杀场的英勇和功绩,真真是幼稚!如果我爹爹不是元帅,我母亲不是公主,如果我不是太奶奶最疼爱的孩子,我的......舅舅不是皇帝,谁会理会我一个十几岁的稚子?我哪来的什么面子?

黎纲:少帅......

梅长苏站起身来,隐约里还是少帅当年凛凛的风采:别再叫我少帅!以后,我只是我,梅长苏。我要叫天下人知道,梅长苏也不是那么好惹的,不仅是他,包括他手下所有的人,都不是好惹的!

黎纲:宗主!一定会有那一天的!


(三)实力不足的时候,长苏学会的第一件事是保护自己,第二件事是利用别人,在幕后悄悄掌控。

【第四篇章 择定靖王】

【长苏和蔺晨讨论扶持靖王的策略。但那时,他并没有力量帮助靖王夺嫡。】

长苏: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想这件事,虽然我也觉得漏洞百出,但实在想不出更好的法子。

蔺晨:长苏,没有办法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按兵不动,保护好自己,暗中积蓄力量。

长苏:保护好自己,暗中积蓄力量?

蔺晨:对。你现在之所以没有办法,是因为你还不够强大。强大者才有话语权。如果是一年前,你敢收留公孙策吗?

长苏:如果我强大到可以干掉谢玉和夏江、太子和誉王,就没有人可以和靖王争皇位了,不用我扶持,皇位自然就是靖王的。

蔺晨:我等着那一天。

长苏:现在我应该把景琰保护起来,让他不受关注,远离皇位之争。

蔺晨:不让他知道你的存在,就是对他最好的保护。

长苏:幸好你回来的及时!

蔺晨:幸好我回来的及时~我走啦~

长苏:希望你下次见到我,已不是昨日之我。

苏哥哥强大!强大!蜕变!蜕变!

梅长苏不是一日就成长起来的,要变成书中、电视剧中那个发光的人,刚刚弱冠之年的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

【第四篇章 择定靖王】

【长苏找峭龙帮一起打土匪】

打黑鹰眼这事,绝对不可能江左盟独自承担,我应该学会利用学会配合,让长苏更多的是屈居于背后。

梅长苏要像我这样没脑子,有一百条命也死光了。

说好的珍惜呢?

林殊是一个习惯于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充满锐气的少年英雄,而梅长苏不是。这是从林殊变为梅长苏,梅长苏所必须接受、并且不可改变的一个事实,一个现实。

现实就是他就是没有武功,不能一味的向前冲,他必须思考,联系所有已知,利用所有已知,从背后推动其他人做事,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长苏,快完全抛弃林殊吧!

不要再让林殊的性格脾气影响你了!

快变成那个才冠绝伦、算无遗策的麒麟才子!

我知道,他终会变成那个人。

这是一个非常痛的转变。

那么,让我来陪一起一起完成这个转变吧!

林殊加油!

长苏加油!

----

【第四篇章 择定靖王】

【长苏发现了一个被璇玑利用的女孩,但为了不暴露自己和靖王,没办法救她。】

蔺晨:你不是菩萨,不是神,不要企图给每一个人好的未来。

长苏:如果我把他们带回江左盟呢......璇玑一定找不到他们,他们就不会死。

蔺晨:可是,小玉已经莫名失踪了,如果说小玉之前的行踪璇玑不一定知道,不会怀疑到靖王,但是林珂之事,是璇玑一手策划的,如果林珂再莫名失踪,璇玑会不怀疑靖王知道了什么,暗中有什么动作吗?一旦璇玑把靖王定为目标,靖王很可能会遭到她的毒手。

长苏:这些我都想到了,可是,如果林珂回了家,璇玑会马上派人杀她灭口!

蔺晨:是的,但是靖王没有任何破绽被璇玑怀疑。

长苏: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

蔺晨:林珂不是伯仁。也许这就叫聪明反被聪明误吧,她本想攀上靖王这个高枝,结果反被璇玑利用......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这也是她自作自受。如果她像小月一样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就可以平凡的活着。

长苏没有说话,而是背过身去,原来他是在纠结林珂的下场,预知了林珂的死亡,却只能眼睁睁看看,他心里一定很难受吧。

蔺晨该说的都说了,就转身离开了。其他只能看长苏自己是否能想开了。

长苏是不是矫情?看蔺晨多豁达哇!蔺晨说的多好哇,你不是救世主哇!林珂就是蔺晨说的自作自受哇,你不必为她的野心和虚荣还有小聪明承担责任哪!长苏你快看开点吧!你这样重的心思对你的身体不好哇!

再没其他剧情,我只好点了休息,可是,鬼才知道长苏躺下能不能睡安稳!

......

长苏一行人回到江左盟一天后,天机堂跳出消息:林珂和堂哥被杀于浔阳郊外。

长苏得知这个消息,心情一定很沉重吧...…

----

【第六篇章 琅琊榜首】

【蔺晨给长苏制造崖山寻宝的机会让他一举成名,然而这种故意谋取声望的做法,让长苏有心理负担。】

蔺晨:被困在里面的人最多吃几天苦受几天罪,这也是他们自作自受,谁叫他们贪婪呢~…...老龙布这个阵,最主要还是为了你的声望,这可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不要放过噢~

长苏:......

蔺晨:先让他们被困上几天,到时候你,如救世主般的从天而降,救他们于水火,他们还不对你感恩戴德?

长苏:......

蔺晨:我知道你不愿意如此为自己博得名声,但是,里面那些人受罪也是被自己贪心所累,给他们点教训才能让他们更好的认清自己嘛~你这真的是拯救他们的灵魂~

长苏:......

宝宝不高兴了,宝宝有小情绪了。

长苏虽然心中不愿意,但却也知道蔺晨和龙在天都是为了他,为了他进京雪冤有更响亮的名声和更崇高的威望,是他自己急,蔺晨才出此下策。

所以长苏并没有说什么,按照蔺晨和龙在天布置的去做,才不辜负他们一片苦心。


(四)面对仇恨,仍旧保持理性,杀死仇人无济于事,彻底雪冤清白才是最终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长苏挣扎了很多

【第五篇章 赤焰谜情】

【长苏查清赤焰案,秘密杀死黑心谋士白胖子(雇佣杀手重伤林燮的人),但没有感到轻松快乐。这段讨论是我非常喜欢的。】

长苏:杀人真的很容易。

蔺晨:没错~

长苏:但是,仇不是这样报的。

蔺晨:噢?

蔺晨,你是来捧哏的吗......我真想给你发最佳捧哏奖!

也许长苏现在需要的就是倾诉吧,蔺晨现在的作用就是让他把心里话说出来,把苦闷都发泄出来,别憋在心里。果然,长苏开始了长篇大论!

长苏:金统领称他赛先生,看来他还挺有名气。他现在死了,被杀手所杀。但是,没有人知道他是为何死,他的所做所为并不为世人所知。就算对他来说7 万赤焰军是敌国人,但是20万皇属大军可是他们自己的军队,就那么不明不白的死了,那么多的白发父母,他们知道他们的儿子为何而死吗?那么多的年轻妻子,年少孩童,他们知道他们的夫君、父亲为何而死吗?他们只知道他们的亲人为国捐躯了,却不知道是死于璇玑、雷王、赛先生这些与他们毫无关系的人的所谓“复仇”、“夺嫡”的阴谋!7万赤焰男儿死的冤,20万皇属大军死的就不冤吗?然而他们的冤情甚至没有人知道!是,我杀了十八金子、赛力坦好像是为父报了仇,但是,这叫什么报仇?根本就不算!根本没有知道他们是如何害我父亲的!我父亲还是含冤而死!

蔺晨:多数阴谋都不被历史所记载,多数人都活在浑浑噩噩之中,不知为何为活,为何而死。

长苏:这是大渝,我管不了那么多,但是回到大梁,我绝不会让背后搅动风云的璇玑、夏江、谢玉不明不白就死了!我要让他们的阴谋大白于天下!让世人都知道赤焰之冤!我要清白,彻底的清白!让恶人的行径被世人所知,被历史所知,让他们的恶行受到法律的制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只有这样,才能告慰那些冤死的亲人和弟兄,那才叫报仇!今天这么偷偷摸摸的杀人,根本就不算!

蔺晨:长苏,加油,我知道你能做到的!

长苏:我会的。

原来长苏想的是这些......他想的不是一己之仇怨,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我就知道长苏心中格局,远不是我这种小人能理解的,只有蔺晨,能和他站在同一高度去看问题,去看社会,去看历史,所以,他们才能一直同行。

也正因为长苏胸中格局之宏伟,他才被那么多人所尊敬、爱戴,甚至迷恋。他和蔺晨之间知音般的友情,才被那么多人所羡慕、推崇,甚至YY。

----

【第六篇章 琅琊榜首】

【长苏在幻境中手刃仇人,最后被幻境中的小景睿唤醒。这一段是我最喜欢的内心戏,长苏在幻境中发泄了愤怒和仇恨,从而对自己选定的道路更加坚定。】

这便是他的幻境,是他内心中光明又邪恶的一面,也许在他内心之中,一直有着杀死夏江、谢玉、璇玑、梁帝的欲望,他们都是赤焰冤案、林殊悲剧的直接制造者,尤其是梁帝,他是最关键的人。然而一方面儒家教育束缚着林殊,弑君杀亲他做不到;

另一方面他确实不能为了雪冤而杀梁帝,那林家谋反的罪名不就坐实了吗?他已经选定了一条他自认为正确、也被恩师黎崇认可的、认蔺晨认可的路,这条路让他不能亲手杀死自己的仇人,他心中那口恶气发泄不出去,所以他压抑,所以他痛苦,所以他分裂,所以他情绪低落,所以他从来没有真正开心过......我成全了他,帮他杀了梁帝。

或者说是龙在天一直都知道他是一个压抑着自己秘密的人,以这种方式成全了他。当然,也许这让人入幻境的迷药根本是蔺晨专门为他制造的。

梁帝倒下了,景睿也跟着摔倒了,他伏在地上梨花带雨的看着林殊,他的眼神是那样清澈透明,让林殊仿佛看到了年少的自己。

“林殊哥哥......”幼小的景睿看着眼前这个看上去那样陌生的人,下意识的呼唤着他,不知道是否能唤回曾经那个林殊哥哥。

“景睿......”林殊跑过去,跪坐在地把景睿抱在怀中。林殊更迷茫了,这是他要的结局吗?

不是,不是,完全不是!

............

一阵迷雾飘过,隐去了林殊的身影,画面再次清晰起来时,长苏站在石洞之中,哇!长苏回来了!他从幻境中走出来了!是幻境中的景睿唤醒了他!!景睿用亲情唤醒了他,用纯洁的心唤醒了他!我一直觉得长苏之所以心中还留有那么一小块柔软,是因为景睿,因为景睿没有变,还是他疼爱的那个真诚、纯善的孩子,景睿让他看到希望,看到没有被谢玉污染的一颗赤子心一颗仁恕心,所以他在幻境中看到景睿,让自己回醒过来。

又或者因为他从内心之中早就知道刚才那条报仇之路是错误的,也是他不愿意看到的,他更希望走上正确的雪冤的之路——在他决定进京雪冤前夕,这场经历会让他更加坚定的走原本选定的道路吧!

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想说:长苏好样的!

----

【第十二章 一统江湖】

【长苏推测出易子岳复仇的目的之后,开始反省自己利用景睿的做法,又陷入了纠结矛盾】

长苏:他都失踪好些年,这次重出江湖只为报复。现在他该报复的都报复完了,也许又回去隐居了。

蔺晨:报复完了?远远没有吧!他只是刚害了女儿,那些有儿子的,他不害了?还有孙子……

长苏:他要灭门?!

蔺晨:长苏,你要想到,他是一个变态,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他都筹划二十年了,三个女孩子应该不是他的最终目标,你要用一种变态的思路去想他。

长苏:变态……他先杀了他爱的女人的女儿,让他爱的女人痛苦,然后再杀她们的儿子,让她们更痛苦……再杀孙子,让她们对人生绝望……然后杀她们的丈夫,让她们失去依靠……最终崩溃……你看南宫夫人死了一个女儿,就已经快崩溃了……

蔺晨被吓得浑身一哆嗦,但还是说:这才叫复仇!

长苏也是被自己的话吓的一激灵:……不,不,蔺晨,这不叫复仇,这叫变态!这是恶魔!

蔺晨发现长苏的不对,赶紧握住他的手:长苏,长苏,你清醒一下,你不会成为那样的恶魔的!

长苏:……

蔺晨:长苏,你没有想害景睿,夏江也有儿子,你根本也没有去找他儿子想法设法杀害让他断子绝孙,长苏,你只是让他们这些罪人得到应有的制裁!

长苏:我会害了景睿,我要在他面前剥开最残酷的血淋淋的真相,他会受不了,他会崩溃……我也是恶魔……

蔺晨:长苏,长苏!

长苏陷于不可自拔的恐慌之中,忍不住全身颤抖,额头冒出虚汗,蔺晨说什么他也听不进去,蔺晨只好点了他的晕穴,把他抱到内室床上,然后熬药去了。


啊啊,长苏只是想想自己复仇给景睿带来的后果就要崩溃了!我以为长苏的内心早已经建立起了坚不可摧的心理防线,没想到被一个莫名其妙的变态易子岳轻易地就给撕破了。讨厌的变态,讨厌的易子岳!

景睿一直就是长苏心里难以跨越的一道坎,他待人那样真诚,心地那样纯善。至真至善至诚,至宽至厚至达——据说这是作者海晏给他的评语,我觉得非常贴切。景睿就是这样一个用自己的真性情感动了长苏的人,他是林殊从小就愿意护着的弟弟,长苏不愿意他受到伤害,更难以接受自己亲手伤害他。

景睿太善良,长苏也是太善良啊!

—-

之后再更新后面的章节。

结尾再做两个广告:

 @养草为兰草 的靖苏游戏同人《那时少年》正在更新!

本人的《梅长苏传》同人《南楚往事》正在更新!

欢迎追文!

评论 ( 10 )
热度 ( 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