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长评】盘点那些年长苏蜕变成长的瞬间(2)

接上文。此段主要是第七章交锋璇玑,但也涉及到了一些前面章节中的内容,在这里一并发了。

有一些文中的分析太长,在引用时做了删节。

(五)长苏要努力抛却林殊的过去,适应梅长苏的旁观者身份进京雪冤。

1.比如,林殊的骄傲:

【第七篇章】

【蔺晨一句无心的话,戳到了长苏失去武功的痛处】

长苏:那本拳谱是最适合蒙大哥的,我在琅琊阁养伤的时候就发现了,已经研究了好几年,

白天我把心得讲给你,晚上你再去讲给他,他对武学的领悟力很高,学了之后肯定会大有进益,也能带着你好好练练功。

蔺晨:你这是嫌弃我武功低吗?

长苏:我是觉得你太浪费了!

蔺晨:有,才能浪费,哼~

长苏:......

蔺晨这句话让我呆了一秒钟,再看长苏,啊,长苏闭上了眼睛!但在他闭上前的那一刹那,我分明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深深的失落、痛苦、悲哀.....

蔺晨你说这句话,让长苏多么难过哇,他是曾经拥有但是失去了,想再拥有却永不可得,你是拥有却不知珍惜反而毫不在意的浪费,心照不宣罢了,你还大言不惭地说出来,这不是狠狠的戳他的伤口揭他的伤疤吗?

长苏和蔺晨虽然已经相交了好几年,但是还远没有达到长苏进京那时,两人可以毫无顾忌、口无遮拦互开玩笑的境地。

长苏身体上的病严重,心理上的病更严重哇!那么敏感,那么要强,你认清楚点吧,你早已经不是那个耀眼的少年林殊啦!——要是蔺晨像我这么说,长苏肯定更受伤了==

他虽然披着梅长苏的皮,骨子里还是林殊,他根本就不知道,有那么多人更喜欢梅长苏,这就是一个人的执念吧,针对林殊的情感他会接受会珍惜,而针对长苏的喜爱,他根本看不上眼,比如宫羽、公孙卿、南宫青苒,她们都是很好的姑娘啊,都那么喜欢长苏啊,但有什么用呢?他看、不、上!无视,看不见,等于零。

虽然他俩已经磨合的很好很有默契了,但是还是有隔膜的......以后,长苏还会改变的吧?蔺晨会让他改变的吧?

2.比如,那些林殊曾经深信不疑的东西

【第三篇章】

【蔺晨建议长苏先对景琰进行一番考察。】

蔺晨:你说要扶持靖王,但是赤焰案后,你又没见过他。

长苏:......

蔺晨:你要知道,人——是会变的。

长苏:......

我看到长苏一副要哭了的表情......

这一瞬间,他已经做了假如景琰变了的设想吧,这个假如很残忍却又很现实——梁帝也曾带他骑过马、放过风筝,谢玉也曾是疼爱他的姨夫,他们和父亲林燮和也曾是生死与共祸福同担的兄弟,他们不是都变了吗......景琰为什么会坚定的相信林家呢?假如景琰相信了赤焰案,相信了林家背叛了他的国家,长苏要怎么办?长苏会崩溃吗......

幸好,这个设想只是一个假如。

幸好,这世上还有一个景琰。

他,没有变。

他,还是从前林殊认识的那个萧景琰。

然而此时,这些除了我这个玩家,游戏中人长苏和蔺晨并不知道——可以剧透的原著党好幸福呀,可以不必像他们一样做出各种猜想和假设,做足各种心理准备。

看长苏痛苦的沉默着,蔺晨并没有相劝,而是继续在他伤口撒盐:

蔺晨:你决定扶持靖王的第一步,不该去先探知他的心嘛~如果他变了,你就只有再另谋他策喽~

长苏沉重的点了点头。

他在努力抛却林殊的身份、林殊的立场,努力像蔺晨一样,从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去看待这件事情——其实就算景琰变了也很正常。

然后两人交换了好几次眼神......眉来眼去、电光石火之间已经沟通交流好了。

(后来第七篇章,蔺晨还替长苏考察了蒙大哥,才决定让蒙大哥帮助他。)

3.比如,林殊的仇恨:

(这一点上一篇中提过,但也可以算在长苏斩断过去的一部分,放一段上一篇中没加的)

【第三篇章】

【长苏在街上看到景睿】

长苏:一直以来,一到夜里,我就充满恐惧,不敢闭上眼睛,因为,我一闭上眼睛,就能看到兄弟们一双双血淋淋的手伸向我,耳边满是凄厉、悲惨的叫声,他们在大声问为什么,他们说在地狱受着冰与火的煎熬,有时我会听他到他们叫我为赤焰军复仇,但仔细再一听,好像又没有......

蔺晨:长苏......

长苏:有的时候,我就想有朝一日我一定杀尽谢玉、夏江全家,甚至梁帝,让他们为赤焰军陪葬......有时又想,景睿、谢弼、谢绮他们这些孩子们有什么错,如果我把仇恨发泄在他们身上,那我和卑鄙无耻的谢玉又有什么不同?这是我的兄弟们让我做的吗?

长苏的心里充满着纠结和矛盾,他现在才19 岁啊,对于现在的孩子,19岁才上大二,还处于三观形成时期呢......可怜的长苏,已面临着人生最重要的抉择。

蔺晨倒了一杯茶,递给长苏,蔺晨也不好劝什么,也许,此时长苏最需要的就是倾听吧。

长苏:我有时会想,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景睿,会怎么样,心中的仇恨会不会蒙蔽我的良知,我的屠刀会不会向他举起?

蔺晨:我知道你不会。

长苏:你这么懂我?

蔺晨又递上了一杯茶,同时给了长苏一个萌萌的笑容。

在第一遍看原著时,我心中最大的疑问就是,为什么是十二年,长苏为什么要等十二年才进京?现在想想,十二年里,外在的准备是一方面,他最需要的是内在的准备,他需要筑起强大他的内心,他需要时间来坚定自己选定的雪冤之路,他必须从心底把如何对待亲情与仇恨彻底想通。

4.比如,林殊的亲情、友情、爱情……

【第三篇章】

【长苏发现景睿被东瀛人下了毒,请蔺晨救景睿。】

蔺晨:长苏,你真的希望我救景睿?

长苏:当然!

蔺晨:他是你仇人的儿子!

长苏:......他才14 岁,他是无辜的......

蔺晨:你真是这么想的?长苏你想想清楚~面对景睿,你真的能放下仇恨吗?

长苏:我......我能......

蔺晨:我给你时间,给你机会,你可以慢慢想。只要你请我救他,我就救他。

长苏:那好,我请你救他。再看到景睿,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教他骑射,带他习字的那些愉快的画面,他从小就崇拜我,粘着我,我们是亲人,是兄弟。谢玉的错与他完全没有关系,他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

蔺晨:!

长苏:?

蔺晨:他不是你的亲人兄弟,他对于你是一个陌生人,你现在是梅长苏。

长苏:我是梅长苏......我是梅长苏,梅长苏对萧景睿没有仇恨,也没有亲情。

蔺晨:这才对嘛~~你放下了吗?

长苏:......我想,我还需要一点时间。

蔺晨:慢慢来~~

看到这里,我突然好伤感......

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他要生生把前17年所有的东西都斩断,包括亲情与仇恨,只有这样,他在别人面前才不会露出马脚,他才能以局外人的目光去审视、去谋划一切。

他不跳出来,怎么可能清呢?

抛却仇恨难,斩断亲情更难!

待到他重回京城,将会遇到各种错综复杂的亲人,他不能够流露出一丝亲情,不仅是对景睿,更包括霓凰、景琰——他们于他只是可以利用的陌生人哪。

本来他的亲人就已经很少了,还要斩断他仅有这些......大概他还需要付出斩筋断脉似的疼痛,才能真正脱胎换骨成梅长苏吧......

心疼苏哥哥承受痛苦的同时,我也佩服蔺晨的通透,他真是把一切都看透了,所以他才可能给长苏提供最大的帮助,不仅是外在的,更有心理上的。

【第七篇章】

【璇玑想利用段一郎向霓凰求亲事件,引出林殊】

蔺晨:霓凰毕竟是郡主,姓段的不敢拿她怎么样,长苏,你一定要认清形势,你不出面,璇玑就拿你一点办法也没有,一旦你上当,可就前功尽弃了!想想你这些年的坚持吧......

长苏:我懂,我始终记得见景睿时你说的那句话,你说“他不是你的亲人兄弟,他对于你是一个陌生人,你现在是梅长苏。我不是林殊,我不恨景睿,也不爱霓凰,他们都与我没有关系,这样我就没有软肋。

蔺晨:聪明!

长苏:可是......虽然道理我都懂......

蔺晨:就是放不下~

长苏用拳头狠狠的砸在桌子上,蔺晨拍拍长苏的肩。

长苏,这种事,只能靠自己强迫自己,自己压抑自己了。璇玑的阴谋诡计层出不穷,你千万可别上当呀!

不过我也知道,长苏这样对身体的损害一定极大,要让自己的心死掉凉掉,让自己的血冷掉......这对他来说,多么难啊!而且这种心病无药可医。

......

当然我们知道,林殊的亲情、友情、爱情——那些属于林殊的美好情感,长苏自始至终都没放下。

这也正是长苏的魅力所在。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

林殊家国天下的责任,他从未放下。

这也正是长苏与璇玑交锋最终胜利的原因。

(我把作者对于此处的分析,放在下面交锋璇玑的部分)

(六)在璇玑实施的连环计中,长苏慢慢学会了分析形势、应对策略、掌握主动,从而在智计上、心态上、格局上完胜璇玑

(第七篇章是我最喜欢的,四轮交锋里,蔺晨、长苏的对话很多,都很精彩,其中感觉景琰被抓事件之后长苏的应对是最精彩的,而且体现了两人友情的发展。选择一些摘录在下面~)

【璇玑想利用景琰引林殊现身,长苏听说景琰被土匪抓,关心则乱。】

长苏:我要去救景琰,去救景琰!

蔺晨拦住他:长苏,冷静冷静!靖王不会有事的。

长苏:黎纲,备马!马上备马!

黎纲:是。

蔺晨:长苏,你听我说,你冷静下来,冲动只会上璇玑的当!

长苏:璇玑?

蔺晨:黎纲,不用备马。

黎纲:......

蔺晨:黎纲,你先下去。

黎纲:可是,不去救靖王殿下吗?

蔺晨(怒视黎纲):出去!

黎纲:......是。

【蔺晨分析之后,长苏认识到璇玑的阴谋】

长苏:可是,我不能看着景琰有难而不去救!景琰是璇玑武力灭大梁很大的障碍,璇玑一旦捉住他,是不会给他活路的!

蔺晨:看来我们之前太小看璇玑了,抓景琰引你上勾可比在太子前行的路上为你设陷阱高明多了。她给你二选一,是救景琰,还是救映王?两边你只能顾一边,而且只要你去救景琰,你隐藏多年的身份就暴露了。长苏哇,不得不承认,姜还是老的辣,心还是女人的狠哪!

长苏:璇玑抓住景琰不杀,就是为了逼我现身。她要把刀架在景琰脖子上逼我现身,我怎么办?

【长苏得知景琰是安全的,这才冷静下来。但是,蔺晨不能动用琅琊阁的力量帮他。】

蔺晨:只要蒙挚去救靖王好了,你根本不必理睬,仍按我们的原计划,先于太子出发去找映王,这条路上很可能没有陷阱。

长苏:蒙挚只在军中呆了一年,冲锋陷阵还行,临阵指挥就不行了,虽然景琰可能没有被抓住,但他有危险是肯定的,我一定要亲自去救他!

这时,长苏意味深长的看了蔺晨一眼。啊——好深情的一眼啊!好容易被人想歪的一眼啊!

蔺晨:你想你去救靖王,我动用琅琊阁的力量帮映王?

长苏点头。哇,两人好有默契耶~我真的是想歪了......

蔺晨:......长苏,很抱歉,琅琊阁的确势力大,但是琅琊阁之所以能够立足江湖这么多年,就是因为恪守一个原则:仅限于打探消息,绝不介入任何纷争,即使是国家之间的也不介入。正因为这个原则,琅琊阁才能历经数朝而不倒。这个原则每一任阁主都必须遵守,我也不例外。

长苏:......

蔺晨:琅琊阁本来就是卖情报的,所有情报我都可以给你,但是我不能动用他们来帮助你。我和你一起做的每一件事情,仅代表我个人。

【长苏陷入苦恼,非常失落,想了一晚上终于有了办法,也对自己有了更大的信心】

蔺晨靠在门框上:长苏,你终于有办法了!

长苏苦苦一笑:办法都是被逼出来的,没有也得有呀!

蔺晨:说来听听~

长苏:璇玑千算万算,就是算无遗漏,再怎么也算不到我改颜换面成了江左盟宗主,也想不到我有琅琊阁的情报,更想不到我们早在靖王身边派了人手。他所认识的林殊只是17 岁以前的林殊罢了,所以她总会有疏漏的。

蔺晨:不错,一夜之间你就找回信心来啦!你还是有很多优势的。

长苏:我最大的优势在于我在前线,她不在。

蔺晨:这些计连环计实在太快了,不可能是临时谋划的,应该早就谋划好了,在按步骤按计划一步一环的实施,璇玑很可能没有来云南,而是在京城指挥。

长苏:是的,所以,她的应变肯定不如我。而且,太子、靖王、霓凰、太皇太后这些人都是我的亲人,我远比她更熟悉。她能牵着太子走,我为什么不能!我知道太奶奶最喜欢什么,太子也知道,只要投其所好,太子为了讨好太奶奶,肯定会前去查看。

蔺晨:高!

啊!我想大叫!长苏不愧是我喜欢的苏哥哥,一夜之间他就变了许多,他想到了应对之策,想清楚了很多事情,因而更有自信了!虽然顶着两个大黑眼圈,但是他的脸上更有光彩了,那是果断自如的神态,是成竹在胸的光华。果然是与强者较量才更强大,他的成长与改变,也是璇玑逼出来的。

【蔺晨尽自己的力量帮长苏,两人友情发展】

蔺晨:不如我们兵分两路,你带人去救景琰,而我去找映王。

长苏:你一个人?

蔺晨:当然,人多了,反而不方便。

啊!蔺晨,我爱死你了!我知道你是全心全意为长苏着想的,不仅为了长苏这个人,更为了他的理想、他的追求。也不完全是为了长苏,不是为了长苏这个人,而是为了他所追求的,也是蔺晨所追求的。是的,蔺晨,他也是一个大梁人,虽然他不能动用琅琊阁的力量来保大梁的安宁,但是他可以尽他自己的力量。

蔺晨,我好爱蔺晨!

我看到长苏看着蔺晨的眼睛在发光,长苏他懂了蔺晨,知道蔺晨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选择,他们是真正的知己。

…...

长苏:你一个人要小心。

蔺晨:映王遇不上太子,是没有危险的。倒是你,明知有陷阱,还要去跳,你会面对重重危险。

长苏:璇玑的陷阱,不一定困住了景琰,如果连景琰都困不住,更困不住我。璇玑毕竟是女流之辈,父帅灭滑的时候她年纪不大,没怎么上过战场,临战经验远不如我和景琰。

蔺晨:好啦,别吹啦,时候不早了,黎纲已经在门外转好几圈了,你快出发吧。

长苏向外走了几步,又回头:记得去挑石头。

蔺晨:我明天才出发,今天全用来挑石头。

长苏:挑最好的~

蔺晨:知道啦!

文中对于璇玑的连环计有一些总结(详见No.69(3),No.70(5)),长苏从仓促被动的局面到慢慢掌握主动权。璇玑失利的原因之一是对对手的低估:比如,霓凰的武功、景琰的智商、林殊的实力和消息网。之二她的格局太小,错估了夏冬(以为她不会帮助霓凰),也不能理解林殊,认为林殊出于对梁帝的仇恨,不会阻挠大梁灭国的阴谋。

最终,为了大梁的稳定,长苏决定悄悄除掉璇玑,放弃雪冤的捷径。

这是长苏无法抛弃的,林殊的责任和使命。

【长苏吐血后,向蔺华、荀珍征求同意,用毒除掉璇玑。】

蔺晨急了:长苏,你不是要进京把璇玑揪出来雪冤吗?除掉了璇玑,还怎么扳倒夏江?长苏你到底在想神马?!

长苏:蔺晨,你听我说完。璇玑已经对林殊做了超于真实的判断,并且她有可能推断一个实力非常强大的林殊和实力更加强大的琅琊阁联手了,林殊一定会想法法置她于死地,她并不在乎自己会死,但是在她死之前,她会尽全力来灭亡大梁,也就是说她在做疯狂的最后挣扎。如果我还按照原计划,很可能还没等我想出把她揪出来的办法,她已经把大梁给灭了!甚至她有可能会设计军队进攻琅琊阁!她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蔺晨:......

蔺华:......

长苏:在这之前,璇玑还可能想出一系列的阴谋,来对付林殊。璇玑一心想灭亡大梁,想复国,其他她什么也不在乎。可是林殊不是,林殊软肋太多了,霓凰、景琰、静姨、太奶奶,甚至蒙挚、景睿、豫津......他们其中任何一个人,林殊都不愿失去。甚至是琅琊阁,璇玑如果找到对付琅琊阁的方法,林殊能不管不顾吗?这样一个顾前顾后、什么都在乎、什么都不能失去不愿放弃的林殊,凭什么和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可以利用、放弃、失去的璇玑斗呢?

蔺华:你说的很有道理。

长苏:留着璇玑,只能疲于奔命地应对她一个又一个的阴谋。说实话,一次我就怕了,我一直是战战兢兢的,生怕一个疏忽,就被璇玑得逞了。我能保证接得住璇玑所有阴谋,完全没有疏漏吗?我不能......还有,璇玑一旦拿到了林殊活着的真凭实据,她就可以让夏江的悬镜司全国通缉,到时那些幸存下来的赤焰旧部便要长时间像老鼠一样偷便摸摸的生活......我雪冤的计划也不可能展开。而暗中除掉了璇玑,以后还可以再想其他办法扳倒夏江、谢玉,想其他办法雪冤。

蔺晨:怪不得你的身体一直好不了......

长苏:蔺晨,我心里一直很紧张很忧虑,每日里担惊受怕,我跟你说过我是心力交瘁身心俱疲......

原来长苏是为了这个推迟了进京雪冤的步伐......正是做的这个决定,让他吐了血,这个决定真的是让他太痛苦了......

的确,在对付璇玑这件事上,长苏和蔺晨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蔺晨的全力以赴,是因为棋逢对手,交锋起来特过瘾特有成就感;长苏的全力以赴,是因为他害怕,都是他在乎的,他害怕失去,他害怕霓凰、景琰被害,害怕大梁被灭国。长苏他背负的东西太沉重了,他太累了;他失去的亲人已经太多,所以倍加珍惜还没有失去的,即使不能相认,能暗中保护他们知道他们过的很好他也知足;虽然梁帝让他家破人亡,但他并不恨这个国家,他还要承担起他赤焰少帅守护国家的责任,把国家的安危放在最前。想到这些我都觉得心里挺沉重的......

蔺华:你想怎么除掉璇玑,借琅琊阁的高手暗杀?

长苏:不,要悄悄的除掉,让璇玑死的像自然死亡,这样才不会被夏江怀疑。

荀珍:这怎么做到呢?

长苏又给两位老人家跪下了,他伏身跪拜,双手向前,前额触地,长跪不起:我想用岁月无痕阳春观音。

【蔺晨经过此事,也获得了成长,和长苏更有默契了。】

蔺晨猛地站起了身,慷慨激昂地说:爹,药是我制的,毒是我下的,这事我一人做事一人当,就算是应誓冲我一个人来好了!牺牲我一个人,救一个国家,同时让好几个国家的百姓免于战争,应誓又怎样呢,难道不值得吗?

哇塞!蔺晨,你说的太棒了!你看到我星星眼的崇拜目光了吗?我要为你点10086 个赞!

蔺华也猛地站起来一边鼓掌一边叫好:蔺晨,爹支持你!你已经是一个真正的有担当的男人了,放手去做吧!

蔺华说着把案几上盛放阳春观音的小瓶子交到蔺晨手里。

蔺晨高兴地说:谢谢爹!

得到“荀珍的信”

蔺华:万事俱备,晨儿你快去吧!

蔺晨:谢谢爹,谢谢荀叔叔!

长苏:蔺晨,谢谢你!

一直跪在蔺晨旁边的长苏,一转身便朝蔺晨叩拜了下去!

!长苏你闹哪样啊!不过,长苏什么也没跟蔺晨说,突然就来了这么一出,而蔺晨什么也没说,就帮他做到这种程度,真是够朋友!够哥们儿!够兄弟!够义气!值得长苏这么郑重的深深一拜。蔺晨就是长苏的神助攻!

蔺晨却傻眼了,赶紧扶起长苏:长苏使不得,快起来!我,我这是为了,为了天下苍生,哈哈哈哈~

蔺晨也真是好样的,经历了这么多的事,他真的如蔺华所说已经成了一个“真正的有担当的男人”。

我看到有人说璇玑是报仇复国,长苏是报仇雪冤,其实站在他们各自的立场上,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没不同?我就呵呵了,他们的不同大了去了,如果非要用简单的词来概括,那就是景睿所说的“取舍”二字。

景睿被长苏利用之后,并没有怪罪长苏,他说:“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

其实人生,就是取舍二字。多数人在自己狭隘的爱恨情仇中纠纠结结、痴痴缠缠,摇摆不定,不知如何取舍。

璇玑和长苏,高于多数人的是,他们很清醒、很执着地知道自己要取什么、舍什么。

璇玑为了报仇复国,取了自己的家仇国恨,而舍了7 万赤焰军、20万大渝军,还有差点被引入战争的南楚、西厉的军队、百姓。于她,只要能报仇,天下一切人皆可舍。她报仇掀起了不知道多少腥风血雨,害死了不知道多少无辜,拆散了不知道多少家庭,造成了不知道多少孤寡。

梅长苏,也在报仇雪冤,但是在与璇玑的斗法之中,他取了自己国家,取了几个国家之间的和平,而舍了雪冤最佳最快捷的方式。在国与家之间,他舍家取国,在自己的家仇与其他无辜百姓的家之间,他又舍自己家顾全别人家。于他,虽然雪冤是平生的执着,但是他不舍哪怕一个无辜的人,哪怕牵连了一个无辜的人,他都会觉得内疚。而为了全天下的和平,他又必须舍一些无辜的人。

这便是两人的区别、不同。

而蔺晨,义无反顾的承担起莫名其妙从天而降的这一份重任,始终与长苏站在统一战线上,他们有着同样高的境界、同样大的格局,所以他们才能一路走来,共经磨砺,共历风雨,共同成长。

 @养草为兰草 

评论
热度 ( 23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