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ishna and Radha in the Forest, Folio 17 from the Bhagvata Purana




Seattle Art Museum, PEACOCK IN THE DESERT: THE ROYAL ARTS OF JODHPUR, INDIA




今天在博物馆看到一幅很漂亮的印度画作,手机拍的没有网上找的这张清晰,链接在此




画中的故事跟印度神话有关,来源于一首十二世纪印度诗人Jayadeva撰写的诗歌Gita Govinda,不知道怎么翻译。关于这首诗和这幅画,我查了一些资料,概括起来主要是这样的:


画中的男女主人公是黑天(Krishna)和他的妻子拉达(Radha)。




在婆罗门教-印度教的传说中,黑天是毗湿奴(Vaishnu)的一个化身,是最重要的神祇之一。他的形象一般就是画里这样的:蓝色或黑色的皮肤,黄色裤子,头戴孔雀羽毛,手持牧笛的放牛少年或者小孩。黑天年少时是由一对牧民夫妇抚养长大的,Radha则是当地一个年轻的乡村女孩。在Gita Govinda这首诗中写道,黑天的养母让比他年龄稍大的女孩Radha送他走过森林,因为他“年轻、胆怯、羞涩”。然而他的胆怯很快就消失了,两人在森林里单独相处的时候,他便开始引诱她。后来Krishna抛弃了Radha,和其他的牧女嬉闹调情,Radha因嫉妒而退出,但其实他们的内心都思念着彼此。最终Radha在她朋友的鼓励下,“克服了内心的嫉妒和骄傲”,找到Krishna与其复合。诗歌通过两人关系的变化,包括和心爱之人的分离、相思和最终的结合,传达了一种“灵魂与神交融的方式”(?),当然,还有“强烈的感官刺激”,少儿不宜。


总之这个爱情故事用现代人的观念是根本无法直视的,但我看到的时候还是被里面描绘的场景吸引住了,从少年和少女生动的动作、互看的眼神,能感受到他们爱情的甜蜜。


附:西雅图博物馆在这幅画下方的说明:


Radha expresses her desire to remain forever beside her beloved, Krishna. When Krishna hears this, he disappears. Radha slowly realizes that although she may seek Krishna outwardly, he lives eternally in her heart.


大意:Radha对她的爱人Krishna说,渴望永远跟他在一起。当Krishna听到她的话,他离开了。Radha逐渐发现,尽管她向外寻找Krishna,他一直活在她的心中(什么鬼)!


旁边还有几幅表现同一个故事的画,都是表现Krishna跟一群牧女调情的,其中一幅的下面写道:"Krishna, the playful god, appears nine times next to the silver Yamuna River to convince each gopi (Female cowherd) that he is only with her. [Krisha 在画中出现了九次,他让每一位少女相信,他是只跟她在一起的]"。


资料链接:


https://www.philamuseum.org/collections/permanent/97354.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rishna

















评论 ( 2 )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