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喜欢渤哥的新综艺《忘不了餐厅》。

 

这是个欢笑暖心又令人感动的公益性节目,颠覆了我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刻板印象。几位爷爷奶奶都是那么真实可爱的人,他们认认真真地、甚至带着一丝倔强地完成工作,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给我们带来欢笑,同时也引人深思。

 

当我看到第二期胡公英奶奶的这段英文“演讲”,心里就有什么东西被触动了。现如今似乎生活太忙碌,想要追求的东西也太多,稍微不如意就会觉得世事难料,悲观失望、愁肠百结,周期性地给自己打鸡血接连着就周期性地丧,感到丧了就把知乎上批判现实的回答都点个赞,觉得自己什么都改变不了,什么都掌控不了。有多久没有思考过、反问过自己的初衷了呢?

 

而胡公英奶奶得知她的生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却仍然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着疾病,她不想忘记家人,于是把家人的照片贴满桌面;不想忘记自己的专业,于是坚持在退休后还在老年学校教英语;她学钢琴、学画画,努力保持着开朗乐观的心情。她想在生命进入倒计时的时候努力抓住这些对她最重要的东西,“证明自己还有存在的价值,展示一下我们这些老人还不是没有用的,还是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的。”就是这样朴素的愿望,简简单单。

 

节目中渤哥也是一如既往的善良温柔。无论是在《忘不了餐厅》还是在《极限挑战》,总感觉综艺节目中只要有他在,就很让人放心——强大的控场能力,照顾着所有人的镜头和感受,有笑点、有包袱,会出戏、不抢戏。在以五位老人为主角的《忘不了餐厅》里也是甘当绿叶,一直照顾着几位老人,关心他们的安全和健康。《极限挑战第三季》哈尔滨那一期的时候,他曾提到他的父亲似乎也是一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或许参与这个节目也是对他自己的一种疗愈。

 

现在我对这个节目持续关注中,它对阿尔茨海默症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如几位老人在节目中所说,阿尔茨海默症和感冒、胃病一样都是需要正视的疾病,与其逃避和忽视,不如积极参与治疗。原本被视为绝症的艾滋病现如今已经有了治愈的可能,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人类也可以找到攻克阿尔茨海默症的办法。

----

另外分享一部西班牙获奖动画短片(11分钟无台词)《偷脸贼》(b站视频链接),用悬疑手法讲述了一个跟阿尔茨海默症有关的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评论 ( 5 )
热度 ( 15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