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相关:南楚剩余大事记(一些后续推测,原著考据向)

因为比较喜欢南楚篇的故事,罗列了一下剩下几年和南楚有关的事情,从新楚帝登基开始。不知道后面《梅长苏传》会不会再写到原著故事发生的同时蔺晨去南楚的经历,所以按照个人观点简单做了些后续猜想,仅供自己脑补吧~

元佑元年,长苏26岁(第十二篇章:一统江湖)。五月,楚帝驾崩。六月初一映王登基(儿童节?映王登基的日子莫名笑点~)。

元佑二年,长苏27岁(第十三篇章:梁楚之战)。春,梁楚之战爆发。长苏蔺晨入楚。六月初一,新楚帝登基一周年庆典,忠王起兵谋反。长苏蔺晨帮楚帝打败忠王,楚帝真正掌权。七月初,霓凰胜利,南楚退兵,楚帝遣使入梁和谈。

元佑三年,长苏28岁(原著前一年)。长苏与萧景睿相结为友,不过景睿以为他只是“在秦岭南北两边贩运皮货的富商”。

元佑四年,长苏29岁(原著第一年)。十月长苏进京。十一到十二月,蔺晨第三次到达南楚。

元佑五年,长苏30岁(原著第二年)。年初,楚帝派出求亲使团,三到四月入京,陵王宇文暄为正使。宇文念和暂时辞官的岳秀泽随行。

原著通过长苏提到几次,南楚主动联姻的目的是结好大梁,以便腾出手平定“缅夷之乱”。所以“缅夷之乱”很可能是在前一年即元佑4年爆发。

四月十二日,景睿25岁生日,宁国侯府一夜之间垮台。

南楚使团离开前,梁楚交换了淮王景礼和南楚公主、景宁公主和南楚皇子的婚约。但因为太皇太后病逝,三年之后才可嫁娶。按照《梅长苏传》游戏设定,因为映王19岁出场时长苏22,此时长苏30岁,所以楚帝已经27岁了,应该已经结婚甚至可能有孩子,所以景宁和亲的对象不太可能是他,很可能是一闲散王爷,楚帝的兄弟。南楚公主,应该是小楚帝的妹妹,景睿和念念的堂妹。

夏,景睿与念念一起去南楚探望病重的生父。此时宇文暄和岳秀泽已经先行离开。

岳秀泽回到南楚,估计会告诉楚帝王凯就是长苏的事,但正如海棠花儿在评论中所说,就算楚帝知道也没什么关系。如果蔺晨还在,他可能会问蔺晨这件事,蔺晨也总会有办法解释。


元佑六年,长苏31岁(原著第三年)。萧景琰成为太子。夏,景睿回京,和母亲一起将谢玉手书交给太子。金殿呈冤后,赤焰案平反。

秋/冬,大渝、东海、北燕同时入侵大梁,夜秦叛乱。南楚和西厉没有参与战争,但大梁南境和西境的守军都没有动,以防他们趁火打劫。电视剧说南楚也发兵与南境守军对峙,感觉不合理,因为南楚很可能还在对付“缅夷之乱”或者刚刚平定,而且两国已经联姻修好,还做这种趁人之危的事就不地道了。按照游戏的设定,爱好和平的小皇帝更不会这么做。

另外从原著看,关于楚帝的辈分,游戏的设定有一个小bug。在南楚使团入京时,原著这样描述:“大楚求亲的使团带着可观的礼物已来到了金陵帝都之外,由于楚帝这次派了自己嫡亲的皇侄陵王宇文暄担任正使,故而梁帝按照相应的王族规格礼敬,誉王奉旨前去城门迎接,并安排他们住进了皇家外馆保成宫。”

原著提到楚帝,描述最清楚的一次是通过长苏之口:

------

“话也不能这么说,”蒙挚不甚赞同,“太子和誉王早就斗得象乌眼鸡似的了,天下谁不知道?大楚那边难道就没这一类的事情?”“至少他们这几年是没有的。”梅长苏眸中微露忧虑之色,“楚帝正当壮年,登基五年来政绩不俗,已渐入政通人和的佳境,除了缅夷之乱外,没什么大的烦难。可我朝中要是再象这样内耗下去,一旦对强邻威摄减弱,只怕难免有招人觊觎的一天。”

----

宇文暄出场时,对霓凰说过一段话,其中也有一点关于楚帝的信息:

------

“有道是天下之战,唯苦百姓,我一向是主张两国相安,各不侵扰的。不过敝国主君却常慕金陵风华,总想着要北上。若不是郡主神威相镇,只怕要添许多战乱,故而我要多多感谢郡主才是。”

------

从这些描述看,宇文暄是现任楚帝的侄子,原著又多次提到宇文暄是念念的堂哥,所以现任楚帝是念念的父辈,晟王的兄弟。另外,楚帝正当壮年,又与晟王年龄相近或更年长,所以估计是四十多到五十多岁,五年前40岁左右登基的(估计前任皇帝得六七十岁了……)。按照游戏的设定,映王似乎只有登基时间对的上:参考前面的大事记,映王是在长苏26岁那年六月初一登基,长苏说话的时候是30岁的四月十二,登基4年。至于宇文暄所说的“敝国主君”,不一定是指现任楚帝,也有可能是指以前的历任楚帝。

原著里的南楚只提供一个背景,我们只知道它和云南穆府交战多年,曾用水战使霓凰束手无策,近期没有内斗,现在越来越强盛,后来与大梁和亲等等。只要南楚符合这些条件,那么当时的楚帝是谁、多大年龄都对情节没有影响,所以塑造映王这个人物和他相关的故事也不算bug了。


 @养草为兰草 

评论 ( 13 )
热度 ( 15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