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相关:南楚五大未解之谜(接着前文“大事记“作的一些推测)

1.蔺晨入楚之谜

关于蔺晨为何在南楚停留一年而没有回金陵帮长苏雪冤的问题,作者海棠花儿已经在“梁楚水战”篇末探讨过了。我比较赞同她的看法,蔺晨很可能是留下来清除滑族的势力,让长苏雪冤没有后顾之忧。另外我有个猜测,根据前面的大事记,这时候的楚帝正在想办法解决“缅夷之乱”。从名字上看,可能是外患也可能是内忧,比如在南楚生活的缅夷人和楚人在文化、生活习俗上有很大差异,冲突累积到一定程度,在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煽动下发生叛乱等等。如果是这样,就与大梁和滑族的问题有点相似之处。也许滑族人在南楚的活动与缅夷有点关系,但可能性不大,滑族想要报复的一直是大梁。蔺晨也许会在楚帝解决“缅夷之乱”时发挥一些作用,也许会通过缅夷之乱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更深入地思考对付滑族的方法,也可能会借助小皇帝的力量打击、剿灭滑族的反动势力。在蔺晨留在南楚期间,这些都有可能发生。

还有一件小事,在南楚使团出发之前蔺晨还认识了宇文暄,并为他卜卦。原著里念念提到“辰法师”的那一段,岳秀泽这么劝她:“辰法师都卜过,你还担心什么?虽然他年轻,法位也不高,不过近来给陵王殿下卜的那几卦次次都是准的,你要心诚才行。”所以蔺晨确实曾为陵王卜卦,不知道是出于什么目的。为了坚定念念对辰法师的信心,或是扩大辰法师的名声吗?都不需要,辰法师的准备早就做足了,还有小皇帝做靠山,根本没必要刻意去结交陵王。所以,很可能是宇文暄听说了辰法师,主动找上门的,然后蔺晨通过打听和他相关的信息,造成了卜卦灵验的假象。比如蔺晨通过小皇帝知道他会出使大梁,为他预知了这件事,后来宇文暄果然接到旨意,就会对辰法师深信不疑了。

感觉宇文暄是个比较有皇族风范和使臣气度的人,对念念很呵护。虽然有的时候这个人神烦,但会自带笑点(“宇文暄,你不是不掺和吗!”“我没掺和啊,他们可不归我管!侯爷,莫要冤枉人!”)。想想蔺晨要忽悠宇文暄就觉得那场面一定很有意思,233333~


2.景睿探父之谜

蔺晨去南楚一年多,景睿同样也去了一年多。景睿在这期间做了什么,为什么停留这么久,我们同样一无所知。在原著里,景睿陪着莅阳去送手书的时候,长苏和景睿有下面这一段对话:

------

“景睿,你去了一年多,想必长了许多阅历。一切还好吧?”

萧景睿地唇边挂着温和的笑容,道:“是啊。远离故国。见了一些人,经了一些事。此时再回想过往,已可以看得更清,想得更明。只不过……苏兄好象没怎么变,我现在看你,感觉还是那么高深莫测,难以捉摸。”

------

这里明确提到了景睿“去了一年多”,除去路上的时间,至少在南楚呆了九、十个月。为什么要待这么久?

和这相关的第一个问题是,在景睿回到金陵的时候,晟王还活着吗?在景睿兄妹离开大梁的时候,晟王已经病重。这里对于“一切还好吧”,景睿作了肯定的回答,后面说“见了一些人,经了一些事”,情绪也很平静。我想即使景睿对晟王没产生父子情,但以他温厚的性格,不可能在晟王刚去世的时候认为“一切还好”。所以这时候要么晟王已经去世了有一段日子,时间长到能平复景睿的情绪(也许晟王在见到景睿后没多久就死了);要么晟王根本还活着(也许见了景睿后病情好转,或者被蔺晨治好了),然后景睿一直陪伴他,因为听说了谢玉的死讯、担心母亲的安危才赶回大梁。

如果晟王已经死了,景睿为什么这么晚回来?守孝吗?不太合理。晟王虽然一直思念着景睿,但他对这个孩子只有生育,没有养育。让景睿为他守孝,恐怕他自己都心里有愧。或者,在晟王去世后,为了安慰妹妹和她的母亲,景睿留下来陪伴、照顾她们一段时间。私心里不太希望晟王这么早死的,否则景睿的三个爹都在差不多的时间去世,实在太可怜了......

和这相关的第二个问题是,景睿在南楚要以什么样的身份生活?除了和晟王及其家人相处,景睿还会和南楚其他亲贵打交道。宇文暄和岳秀泽都知道景睿的事,楚帝肯定也知道。就算之前不知道,但宁国侯府一夜,差点把南楚使团卷入到大梁朝堂的党争里面去,宇文暄和岳秀泽不可能不跟楚帝汇报。

他们会怎么做?隐瞒景睿的事?除非景睿足不出户,否则凭着信息量如此巨大的一张脸,瞒也瞒不住。承认他的身份?毕竟是私生子,这种皇室丑闻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庭生的身份连靖王都没办法公开,景睿的可能性同样很低。而且景睿一直当自己是大梁人,我想他只会认自己是宇文霖的儿子,不会认自己是宇文氏皇族的一员,更不会愿意承袭晟王的王爵。曾听过一个景睿在南楚继承大统的脑洞,虽然很有趣、有戏剧性,但并不合理,我感觉除非楚人脑子有坑,或者合理的继承人都死光了,才可能轮到景睿。

如果晟王认景睿为义子,可能会稍微好些,虽然看到景睿的人都心知肚明,但不会有太多流言蜚语。这样景睿也不必刻意回避与其他人的交往,包括他的堂兄弟姐妹们(宇文暄和映王小皇帝都是景睿的堂哥),晟王和念念的一些朋友,念念的师父岳秀泽等等。但即使如此,他也只能保持低调过日子。

景睿的身份确实比较尴尬,即使是他血脉出处的南楚,也不适合他停留。大梁的朝堂对他也不适合,他还是更适合做江湖人。也许长苏死前会把江左盟托付给景睿,他会替苏兄照顾好江左盟的。

真的很喜欢景睿这个人物,很想知道他在南楚,“见了一些人,经了一些事,能够看得更清、想得更明”的经历是怎样的,一定比较精彩。可惜想象力和文笔不足,只能慢慢脑补啦~


3.宇文念婚姻之谜

对于宇文念的年龄,原著里她第一次出场与景睿挑战的时候,夏冬推测她最多20岁:

----

“这个我明白,可他要试天泉剑法,怎么会找到我?按道理应该找青遥大哥才对吧?”

言豫津听他这样说,也有些不明所以,夏冬却在旁笑了起来,摇头道:“他找你才是对的,我刚才看得仔细,那个念念虽掩盖了真容,但是骨骼尚未终定,剑力稚嫩了些,年纪最多二十岁,想来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斤量不足以挑战卓青遥,而我们景睿公子出了名的温厚,天泉剑法的造诣也是有口皆碑的,不找你找谁?”

----

如果念念20岁左右,她就比景睿小4-5岁。蔺晨第一次见到念念时景睿20岁上琅琊榜,念念15-16岁左右,不会比这更小了,十三四岁的姑娘不太可能跟岳秀泽上战场、一个人留下来照顾孤儿的。20岁左右的姑娘还待字闺中,在古代已经算“大龄剩女”了。游戏《身世之谜》篇提到晟王的女儿因为母亲出身低微,婚事上高不成低不就的,另外蔺晨还说她必须跟哥哥相认才能解了婚姻的劫数。所以根据游戏设定,念念此时还未嫁人也是合理的。

念念最后嫁给了谁呢?她的婚姻会如蔺晨所说,在认了哥哥以后美满幸福吗?蔺晨会不会因为自己的这句话,在婚姻问题上为她牵牵线呢?这也是个难解之谜了。原著中豫津和念念曾经和宁国侯府一夜并肩战斗,在护着景睿的过程中产生了默契,后来也说过几次话,但豫津似乎只是出于怜惜,念念也只把豫津当作哥哥的朋友,两人没有一见钟情的意思。如果念念不再到大梁,他们可能没有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另外,豫津后来在战争中得了军功,可能会加入长林军。如果他做了将军,他的身份也许不适合娶一个外国郡主。虽然我心里挺希望这两人在一起,但感觉除非有人刻意撮合,否则可能性真的不大……

另外念念是郡主,和来大梁和亲的南楚公主显然不是一个人。曾看过有同人文写到念念后来加封公主,到大梁和亲的。和亲人选有变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这样的话念念嫁的人就是大梁的皇子了,可能是淮王或者宁王。如果念念嫁到大梁,能离哥哥近一点,也是件好事吧。另外不知道如果念念嫁给了豫津算不算和亲,真的说不清楚呢…… 


以下两个未解之谜都是之前篇章里出现的,估计南楚后续的故事跟它们也不会有关,纯粹抒发下感慨,增加点悬念色彩。


4.佛影许愿之谜

第七篇章《交锋璇玑》里,映王跑到大梁看佛影许愿,是一切故事的开端。老楚帝支持这件事并派高手保护映王,说明映王想许的愿望是得到了老楚帝的肯定的,他的愿望是父子共同的愿望。甚至说,映王可能根本就是替父亲去许愿的。

当时蔺晨猜映王是想夺嫡,或者老楚帝想顺利废掉太子立映王,感觉都不靠谱,从后面情节看映王是被外界一步步推上夺嫡之路的,当时的映王根本没资格也没心思夺嫡,老楚帝也没下决心废太子。

老楚帝想要许的,到底是什么愿望呢?佛教云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盛阴。作为一代帝王,老楚帝却也有“求不得”的苦,不能不让人心生感慨。

也许老楚帝是想祈求佛祖,希望太子能收敛野心,皇子们和睦孝顺,政权能平稳过渡吧……如果是这些愿望之一,最后都没有实现。

无论老楚帝曾经有过什么期盼,这个秘密都会被他的儿子带入坟墓,再不会有人知道了。


5.老楚帝死亡之谜

蔺晨为了老楚帝离奇死亡案费劲心血,最终查明老楚帝是中了千年遗迹中保存下来的鸩毒,在饮酒之时毫无察觉、瞬间死亡。然而,除了被火凤凰烧死的两具遗骸,凶手没有留下任何关于身份的线索,那两具尸骸也早已腐朽,根本无法查明身份。

从夺皇位的动机来看,忠王的确是嫌疑最大的一个,因为在没人知道遗诏的情况下,老楚帝一死忠王就能继位。另外忠王手下的确少了两个暗卫(小皇帝说原有8个,决战时出现了6个,一个与岳秀泽“决战紫禁之巅”被打死了,剩下的就是暗卫1-暗卫5,夸一下海棠姐细节处理的好),他的暗卫也确实有打死火凤凰的实力。然而这些根本算不上什么证据。正如女主曾经脑补的一样,可能的凶手有很多,不一定是忠王,但是历史会把这笔账算到忠王头上。

忠王为夺皇位不择手段,不惜牺牲国家利益,不惜杀害亲生兄弟,的确罪大恶极。但讽刺的是在历史记录中,他最后的灭亡是因为一个他可能从未犯过的罪名。即使史家秉笔直书也会是如此,因为老楚帝死亡的真相已经根本无从查起,因为当权者坚信忠王是凶手。但当权者相信是谁,就一定是谁吗?如果没有长苏,梁帝也相信祁王和赤焰军谋反,史家的记录也会如梁帝所相信的那样。不过,这两者也有些不同的。虽然楚帝和梁帝都是为了政权稳固,但楚帝说忠王弑父更多是为国为民,而梁帝引导赤焰案则更多是为了一己私心。

追求历史的真相是长苏和蔺晨的目标,然而也没有绝对。有些真相被隐瞒,只能淹没在历史长河中,让后世的人们无从知晓;有些则是一定要大白于天下,给亡者以公道,给生者以希望。

希望长苏雪冤的道路能越走越远。

(说是南楚的未解之谜,最后又扯到长苏去了……)

 @养草为兰草 

评论 ( 5 )
热度 ( 18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