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5)

内容提要:蔺晨回忆杀,映王的形象都被发际线毁了......

----

在夜明珠柔和美丽的光晕中,蔺晨慢慢陷入了回忆……

我本以为游戏会转到预告中那个鬼吹灯约定的内容,然而,屏幕上出现的却是年轻时候的蔺晨和映王,在林间小道上坐着:

蔺晨(转着罗盘):寻龙千万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关门若有千重锁,定有王侯居此间。(伸出五个手指)请我看一次风水,起码得这个数!

映王:5万两?

蔺晨:……当、当然!

映王(拍手):哇!你好厉害!

画面四角笼罩着淡淡的白雾,以表示在回忆之中。这是从《梅长苏传》游戏中截取的场景,我忽然发现,从这段寻龙诀来看,这俩人甚至在认识的时候就跟盗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了……

----

第二段剧情还是回忆,背景是映王府,然后我惊喜地看到了长苏,他淡然地微笑着:

长苏:殿下心性良善,心系社稷,如能成为国主,必是苍生之福……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

映王(开心):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我记住了!多谢王先生指点!

蔺晨(卜卦):是个吉卦呀!

映王:太好了!多谢辰法师!

----

第三段回忆是在南楚皇宫,映王此时已是楚帝了:

蔺晨:我悄悄去你父皇陵墓查了他的死因。

楚帝(震惊):什么?!

蔺晨:你不想知道真相吗?你父皇是中了鸩毒而死。

楚帝:……(冷静下来)辰林,你帮我做了这么多,一定要继续帮我。我全盘委托你去查。

接下来是在皇宫密道的山洞口:

楚帝:我去请我的王牌,你帮我送信!(一拍蔺晨肩膀)辰林,每次我最危难的时刻,你都在我身边,你也是我命中的贵人!

蔺晨:希望这次能帮到你,一定要拖到王先生和旭阳前来救驾。

----

接着出现了原来没有的片段,看来是这个游戏新加的,可能是为了过渡两人友谊的发展,让那个约定出现得更自然吧。这几段剧情还挺长的,我仔细看了看。


第一段背景是南楚皇宫的御书房:

蔺晨:你必须马上消灭那些滑族人,迟一步就晚了!

楚帝(吃惊):滑族?滑族有这么大的能耐?

蔺晨:是的,他们一直想挑起战乱,趁机复国。据我调查,当年太子把你骗到大梁暗杀的事,还有你刚登基时李帅出兵的事,背后都有滑族人和南楚这边勾结。

楚帝:……原来你每次过来帮我,是因为一直在调查滑族,是为了阻止他们的阴谋,是不是?

蔺晨:……是。

楚帝(失落):……没关系,我们先把这件事解决了再说。

这段故事发生的时间,可能是在长苏雪冤的同时,蔺晨留在南楚在帮长苏处置滑族,可能也在帮楚帝解决缅夷之乱。楚帝终有一天会明白蔺晨不全是为了帮他,但也终有一天会理解蔺晨。

----

第二段回忆很长,背景也是在御书房。

楚帝:辰林,你能帮我个忙吗?缅夷的新政已经实行一年多了,我不清楚百姓的反响如何,两任地方官员政绩不错,但都死得不明不白,我担心是有人故意挑起事端,激化民族矛盾。

蔺晨面无表情:……然后呢?

楚帝:我委派你为密使彻查此案,旭阳夫妇自请与你同去,你要是想带那个……哦,飞流,也可以。

楚帝走上台阶,坐到桌前开始拟密旨。

蔺晨无动于衷:有他们俩去,我就不必了吧。

其实这事蔺晨好像没必要拒绝,我感觉此时他似乎心情不太好,再想想时间,不会是因为……

楚帝头也不抬:别忘了新政里也包括你当初的建议。你才是最适合做这件事的人。

蔺晨:可是……

楚帝:就你了,没的商量。

蔺晨愤怒了:你到底什么意思!!

蔺晨双拳紧握,毫不避忌地对高处的楚帝怒目而视。楚帝也啪地撂下笔起身,两手撑着桌子,回瞪着蔺晨。我还是头一次看到好脾气的映王竟然会怼上蔺晨呢,还挺霸气的!

仿佛故意要打我脸一样,没几秒楚帝就泄气了,低头从台阶下来走到蔺晨身边:辰林,对不起,我没有要驱遣你的意思。我……我只想让你知道,还有很多人需要你......对于这世上的很多事情,你还可以改变,至于没法改变的……

当初因为岳秀泽去了宁国侯府,楚帝便会知道王凯的真实身份是长苏,之后应该也会听说长苏翻案的事和长苏的死亡。

楚帝也是好心,但蔺晨却不领情:

蔺晨:你凭什么认为你能明白我的心情!(愤怒地用手指着王座)你能坐上这个位子,是靠多少人扶持你,帮助你!你那么幸运,能在这位子上享受——

楚帝脸色都白了。我感觉蔺晨的话里可能也藏着对景琰的情绪,虽然无论景琰还是楚帝都没做错什么……

蔺晨满腔悲愤,眼含泪水:——可是有的人呢?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呕心沥血了多少年!还没看到他想要的那个朝局那个天下,就……

楚帝突然吼道:那你就去替他看!

蔺晨:……

楚帝:这是他希望你做的!

蔺晨垂下眼帘,高举的手臂慢慢放下:我知道,我一直都明白,可是在大梁的危机过去以后,我就忽然不知……该如何去做了。

楚帝长叹了一口气:就从缅夷的事开始吧,慢慢来。

蔺晨慢慢平静下来,点了点头:……好。那个,我刚才的话你别介意,其实,我不是那么想的……

楚帝摆摆手:没事。(苦笑)唉,你说的也没错,可我既然坐上了这皇位,就只能努力对得起父皇和臣民的期望,还有你们的。

蔺晨:……谢谢你。

楚帝:你帮我这么大忙,我要谢你才是啊,看来我又要欠你的了。(凝视着蔺晨)你说得对,其实我真的……挺幸运的。能有你这么个朋友。

----

第三段回忆,貌似是在一个秋天的庭院。开头有几秒动画:一个两三岁的古装小孩被一双手从地上抱起,搂在穿着华服的大人怀里。镜头转到大人的脸——是楚帝!

楚帝笑着说:辰法师,来,给我儿子卜一卦,算算他今年能长多高啊?

楚帝竟和蔺晨开起玩笑来了。他的立绘有了点变化,多了一道唇髭,还是挺帅的。不过,即使不看胡子,给我的感觉也有点不大一样,怎么回事呢?

蔺晨:我还以为你要让我算他未来能不能当皇帝呢。

蔺晨还是之前的样子。哈哈,看来逍遥自在的琅琊阁主容颜衰老得比别人慢啊。

楚帝:他是太子,以后当然能当皇帝啦!

蔺晨无奈地仰头望天:你忘了你那些哥哥,还有你自己吗……

楚帝:我不会让那种事再发生。

小皇子靠在楚帝肩头睁着大眼睛,好奇地望着蔺晨。

蔺晨严肃的神情变得柔和,轻轻点了点头:嗯。

楚帝:什么时候让我看看你的小孩啊?

蔺晨微笑着:.....还没出生,不过也快啦。等他/她稍微大一点,等我再来南楚,会带来一起的。

楚帝:那真是太好了!(高兴地拉着儿子的小手)小诚儿,听到了吗,你要有小伙伴啦!

额,其实这段剧情我真没看出楚帝有当爹的感觉,反倒像是一个大孩子抱着小孩子一样呢。

----

终于,到了那个约定的回忆了。想到楚帝要死了,忽然有点不舍......

蔺晨:闻语,这次我也救不了你了。

这是中老年的蔺晨。这段对话在游戏正式发布前只有黑色背景,并没有人物立绘。我忽然有点好奇楚帝变老会是什么样子......

楚帝:我的病,现在就连神仙也奈何不得了。你救了我那么多次,我早就该知足了。

病榻上的中老年楚帝多了些胡须和皱纹,消瘦的脸十分灰白,双眼深陷,可能真的要不行了。另外,他好像脸变长了,这可能吗?啊,我忽然发现,是脑门上的头发变少了呀!

之前那几次回忆里,映王当了皇帝之后都是束发形象,但他束发虽然好看,发际线却一次比一次靠后,从抱小孩那段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了,怪不得呢!也许是为国事操劳过度导致的,也许是他天天保持一个发型、长期牵拉头发的后果,就像女孩子天天扎马尾辫可能会脱发一样——看人家蔺晨多聪明!怪不得他儿子新楚帝出场时是梳刘海的发型呢,可是如果这是遗传的,你梳刘海也没用啊!

我感觉到了剧情小编满满的恶意,因为映王都没带皇帝的冠冕,只戴着和景琰头上类似的那种头冠,肯定就是为了故意展示他的发际线!看了看映王的脑门,我不怀好意的笑了......

看着映王和蔺晨老年的形象对比,我突然想到为什么映王要送蔺晨那颗夜明珠了,也许真的跟胡八一的穿越没有关系呢。这夜明珠会发光,说不定含有什么放射性的物质,他的脱发、甚至他生的病,可能都跟它有关系!如果皇室长期使用这颗夜明珠,或许他们都有类似的毛病,送蔺晨夜明珠是给他医学研究用,请他帮忙查明原因,挽救他们全家的发际线!如果蔺晨解决不了这样复杂的医学难题,胡八一还可以把夜明珠带到21世纪,请庄恕用精密的科学仪器进行分析!

又或者,映王根本就是在年龄大了以后嫉妒蔺晨比他帅、头发比他多、比他活得长,如果那个夜明珠真是有害的,那他送蔺晨的夜明珠,可能还包含了他临死前恶毒的怨恨和诅咒……然后蔺晨的后代被诅咒了一千多年,不仅头发少了,而且沦落到盗墓为生,直到映王的鬼魂看到盗墓的胡八一,终于良心发现,派胡八一穿越而来,应该是为了想办法解除这个诅咒。我终于什么都明白了,游戏里的一切都讲得通了……

哈哈,这游戏前面好不容易刻画的映王形象,都被发际线给毁了。我还是接着看完这段预告片段中的剧情,再继续我合情合理的推测吧——

蔺晨:你欠了我那么多,怎么还没还清就要走了?

楚帝:南楚国泰民安,与周边各国相安数十年,虽不敢说清明盛世,但我已经尽力而为了。这是我的责任,我知道这也是你最想要的,不是吗?

蔺晨:……没想到你会这么说。也不枉我们相识一场。

蔺晨:你到了那边,替我向长苏问个好吧。

楚帝轻叹一声:……你是说王先生?我会记得的。

楚帝:你若还愿意,请替我帮帮太子……虽然我相信他,但他毕竟年轻……

蔺晨握住楚帝的手:放心吧,如果有人想在南楚行不义之事,我决不会让他们得逞的。

楚帝缓缓闭上了双眼:辰林,谢……谢。

蔺晨:呵。又要欠我人情了。难道要下辈子还么?

楚帝:真的会有下辈子吗?我不知道。不如,等我......下葬了以后,我的陵墓你可以随便去,墓里的东西随便拿,我绝不计较——当然,如果我能知道的话。你觉得如何?

蔺晨:这么多年了,你还在意那件事呢?再说,我也不可能再像年轻时候那样,上天入地的折腾了……

楚帝:只要是你或你的后人都可以,就算是开棺也行。别太贪得无厌就好,我相信你们不会。

蔺晨:你怎么会知道盗墓的是我后人?我的后人可不一定长得像我啊......

楚帝:让他们在墓室东南角点一根白色的蜡烛吧,我会凭此相认。烛光将是我允许他们开棺取物的证明。

----

这些回忆的内容我今天改了很久,甚至曾经考虑删掉一部分,最后还是决定全部发出来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欢。

P.S.发际线梗献给喜欢《指环王》的朋友~~


又P.S.一些补充设定:映王可能也有侧室和别的子女,文中只设定他和皇后的关系不错,而且太子生母是皇后,所以墓里是两个而不是三个棺材,如有其他妃子就葬在妃陵,从而避开了这个复杂的问题,否则就需要脑补他的爱情和宫斗大戏了。个人觉得映王人挺好的,应该也会对他的家人很好。

另外也设定映王的子女中只有新楚帝和蔺晨的儿子是朋友而已。要是发生了蔺晨儿子跟南楚公主相恋之类的事,实在太复杂了……感觉南楚这些人的未来的确是挺有开放性的,有多种可能。

评论 ( 14 )
热度 ( 9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