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同人《新·鬼吹灯后传》 完结感言:说说蔺晨和楚帝的友谊

自己连载的第一篇同人完结了,大概也是最后一篇,有点舍不得,发点感想和当初写文时候的想法吧。

正如很多朋友所相信的那样,包括海棠花儿也说,蔺晨和楚帝能在日后成为真正的朋友——我也相信。在决定要扩充《新·鬼吹灯前传》那个小剧场之后,我好好分析了一下我相信这一点的原因:

其一是过去的渊源,蔺晨对楚帝有救命之恩,所以他对蔺晨深信不疑(额,映王应该不会成为萧选那样凉薄的皇帝)。其二是价值观和格局一致,能互相理解。其三是在身份、立场上没有利益冲突,这种友谊不像普通人一样会被嫉妒等因素所影响,也不会被国仇家恨所影响——蔺晨本就没有很重的国家观念,即使他可能更倾向于大梁,但由于梁楚关系修好,这种冲突在大多数情况下也不存在了。其四是性格原因,楚帝性格比较随和、看事情通透,很多时候也是看破不说破,蔺晨和他交流很容易。

在我的文里,主要是在回忆的篇章,我让楚帝理解了蔺晨帮助他的目的,让他们共同解决问题,让他们的友谊从国家大事延续到个人生活,让他们的孩子从小一起长大、也成为了好朋友,让他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也就是“鬼吹灯”......

但即使这样,他们也不会像蔺晨和长苏那样,完全坦诚相待。

蔺晨做的很多事情,都会对楚帝有所隐瞒,也不会告诉楚帝自己琅琊阁主的身份(后被长苏出卖,23333)。蔺晨的确会把他当成自己的好友之一,但对他不会像对长苏那样推心置腹、无话不谈。

但楚帝对蔺晨是真诚的。蔺晨不仅能理解他,还能在很多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除了国家大事,个人私事也可以求助蔺晨,比如他或他的家人得了御医治不好的疑难杂症之类的事。作为孤独的一国之君,这样的朋友多么难得!对于蔺晨的友谊,楚帝一定万分珍惜。

(p.s.说句题外话,本文里楚帝其实不止蔺晨一个(人类的)朋友,还有一个是景睿。)

但是付出与回报不能差得太多,楚帝自己可能也觉得,蔺晨似乎什么都不需要,自己也给不了蔺晨什么东西——顶多就是皇宫里的神器珍宝,或者让宫里的大厨给蔺晨做些美食......除了做好蔺晨最希望他做的事情:好好完成他作为一国之君的责任。但在我这篇文里,楚帝一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蔺晨的关心:遇到高兴的事情,会和蔺晨分享自己的喜悦;蔺晨为长苏难过的时候,会想办法劝慰蔺晨。我想,这也正是蔺晨在不知道真相的时候,还有在墓里看到那些陪葬品的时候,为自己对朋友了解不够而感到难过的原因。

虽然蔺晨帮助楚帝,大部分时候都是出于家国大义,但会不会有的时候是出于个人情谊呢?

我这里的答案是会的。

琅琊阁主毕竟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甚至,他可能会为自己找一些高大上的理由。比如,完成楚帝的临终嘱托,帮他的儿子将南楚建设成为一个更好的国家,当然也是好事啊!蔺毅对宇文诚也是一样,帮朋友的子孙、新的南楚国君稳定南楚局势也是为天下考虑,没什么错。况且,无论蔺晨还是蔺毅,都不会忍心看着自己朋友的亲族后代被篡位者残忍地屠杀殆尽。

当家国大义和私人情谊没有冲突的时候,只要琅琊阁主能把事情控制在所能掌握的范围内,是不会发生问题的。如果有冲突,我想他们的选择毋庸置疑。

但是琅琊阁主不是万能的神,不可能事事都在掌控之下。比如,蔺晨帮映王对付忠王的时候,真的是九死一生,意外的情况其实很多——比如墓里的守护神兽、火凤凰、还有忠王那么多厉害的暗卫......蔺晨的确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丧命。还有蔺毅在历史被改变之前的那个时空发生的事,也是因为这一点,没人能料事如神、每件事都随心所欲。(蔺晨穿越回来了以后蔺毅得到了保全,可以认为直接就是历史被改变了,也可以认为进入了一个平行世界,怎么理解都行,这不是重点。)

另外,伴君如伴虎,和帝王家建立情谊本就是非常理想化的事。映王信任蔺晨,但之后的南楚皇帝呢?不可能都这么信任蔺家人吧。尤其是他们来历不明、能力强大,还知道南楚皇室的很多秘密,要是政见不和,还不如不留着他们......这种情况比我设定的结局更加可怕,我也没有采用,感觉太残忍了。

如果映王知道,自己最珍惜的、这辈子最好朋友的儿子,因为他而失去了生命,会多么自责和懊悔!尽管蔺毅是出于自愿,但这一切,毕竟是从他和蔺晨的友谊开始,毕竟和那个约定有关。既然这样,我想映王宁愿蔺晨不再把他当成朋友,宁愿孩子们的友谊也就此终止,也不愿让蔺晨的儿子发生这样的悲剧。经过了那么多年,一千年后的苏映二人应该基本什么都看开了,但映王还是放不下对蔺晨的愧疚和亏欠。

所以我给了蔺晨和映王理想化的结局,在原本的时空里给了他们的后代不理想化的结局,但由于映王带蔺晨穿越,设法保全了蔺毅,而后来蔺毅其实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仔细想想这个结局其实也十分理想化。

以后再也不写这种表面恶搞画风,实则内容沉重的东西了。设计文中搞笑片段的时候(额,只是我自己觉得搞笑,不知读者感觉如何……),一想到这个结局,我心里就很痛苦。

当然,以上都是只我自己对这两个人物的分析而已。不同人会对他们有不同的理解。希望我没把海棠花儿笔下的蔺晨和楚帝写崩了。

我也非常期待读者对本文各方面做出点评,提出建议。其实好像看的也就那么几人,而且都更关注长苏,反而不太关注这两个真正的主角。我写到文章中间的时候,一直担心有人直接猜出真相,毕竟玩游戏的女主的分析提供了太多信息了——结果,根本没人试着去猜,反而都在期待长苏,好囧啊!!!这也怪我自己,长苏原本和这个故事就没啥关系,但我舍不得他,让他客串了重头戏,给了他男主都没有的待遇……苏哥哥的主角光环真是太强烈了,一出场就分分钟抢戏,哈哈哈哈!

所以,可以点评任何人物或者故事情节,还有你们觉得喜欢和不喜欢的片段哈!

再次感谢看文的小伙伴们!

----

附:一些隐藏的梗揭秘

1.蔺晨在楚帝陵墓中和楚帝鬼魂通过蜡烛对话(第7章),女主脑补的对话中“是”和“否”的信息都是正确的。后面的推测和分析,也基本都是正确的。在女主脑补的魔幻大片里(指环王那部分),也暗示了雪莉杨在这段剧情中才是关键。

2.胡八一穿越回到墓中,距他消失只过去了几个小时。雪莉杨和王胖子能在几小时内就把映王之后数位楚帝在位时的历史都翻看了一遍,这是因为他们其实都活不长,包括宇文诚……当然,雪莉杨是不会说的。

3.第8章蔺晨讲述南楚官员献灾民图的故事,喜欢北宋历史的可能看出来了,这里其实借用了宋神宗时期宫门小吏郑侠献流民图的历史事件(当时是王安石变法造成的恶果)。这个郑侠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当然,知错能改的宋神宗也很了不起,只可惜他变法的壮志破灭了……

4.结尾处真真假假和历史上的南北朝对应,包括宇文氏的北周,隋文帝杨坚(但杨坚只有五个儿子,六皇子纯粹是扯淡),还有恶搞了一把《梅长苏传》中的李元帅家族(李渊的祖先?)。蔺晨的穿越其实不止改变了蔺毅一个人的命运,也可能有着巨大的蝴蝶效应。但“鬼吹灯”没有变,否则胡八一不会去做摸金校尉,也不会有他和雪莉杨的爱情了。

评论 ( 15 )
热度 ( 11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