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长评:点评南楚篇出场的几个人物

1.长苏:在上一篇章结尾,长苏带领江湖人士打败魔毒门、一统江左的时候,就已经破茧成蝶、成为了才冠绝伦的麒麟才子。我原以为这一篇章长苏估计会比较顺利地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全程碾压各大反派,然而作者还是安排了一些挫折,让我们看到了更为真实的长苏的形象。从本篇开始长苏对进京雪冤毫无头绪的苦闷,到他由陆风联想到林殊悲剧性结局的无奈;从决战前长苏对陆风的失算大意,到他由楚帝利用仇承天一事引发的思考,都让我们看到了长苏的成长。估计在下面的故事里,我们能看到长苏对进京雪冤更详细的想法和安排。

当然,表现长苏机智的情节还是更多,尤其是后面钦封旭阳、智擒陆风、巧取帝都,都特别精彩。另外,在长苏与飞流的互动中也体现了他内心柔软的部分,通过照顾小白兔雪球教会了飞流尊重生命,这段温暖的故事我非常喜欢。

2.蔺晨:经历过与陌华的生离死别、在江湖危机中担当过大任的蔺晨,在这篇章里比以前更加成熟,也更能理解长苏了。探查老楚帝死亡之谜的过程很精彩,也很好地体现蔺晨作为琅琊阁主对于还原历史真相的执着。不过,这篇章里虽然蔺晨出场的时候大多是欢乐向,但他完成的任务都特别危险,大多九死一生,连下别人坟墓的事都干了(两次),给我感觉这段时间里蔺晨有点“虎”……不过有了神器画不成和队友胡八一,他的自信也是有道理的。

在与其他人物的关系上面,蔺晨和长苏的默契比以前更足了,两人几次鸿雁传书的描写都很萌(主要是鸽子白罗比较萌~),好朋友不用天天见面,精神上的相互理解已经足够。另外,蔺晨在帮助映王的过程中获得了映王更深的友谊,我想他自己也多少关心着映王吧,在映王面临失败被困皇宫的时候蔺晨劝他逃亡,还是不忍看着他死的。与岳秀泽也建立了战斗伙伴的关系,获得了岳秀泽的信任和敬重。

唯一遗憾的是蔺晨和飞流的感情还没有很深,希望后面的篇章里能有所进展吧。

3.映王:映王算是本篇章的男主,忍不住多分析几句。在之前的篇章里,映王是个充当笑料的令人喜爱的角色,作者对这个人物的塑造非常成功,在读者心中已经形成了清晰的印象。楚帝出场时的一句“小殊,过来,哥哥喂你肉吃”,瞬间让我感觉到原来的映王回来了。(这里为作者的写作功力强烈点赞!!)算算年龄,他已经24岁了(长苏22岁那年映王19岁,这年长苏27岁),离初遇长苏过去了五年。本篇章的楚帝整体给人感觉比较压抑,但偶尔冒出来的一些话(比如“当然,你是我在这世上最好的朋友”)能流露出他内心还是个单纯的孩子,与其身份和别人对他的伤害和利用产生了强烈对比,在字里行间有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效果。每次读到这样的文字,都让我不知该担忧还是该心疼。能让虚构的原创人物如此牵动读者心绪,说明海棠姐确实相当厉害!

这一篇章也多少体现了映王的成长。以前的故事里,映王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会哭、会向蔺晨长苏求安慰,但这次除了出场时跟蔺晨抱怨了两句、请蔺晨算卦,他再没流露出自己内心的不安和脆弱,已经学着用坚硬的外壳保护自己了。事实上,我想映王可能经历的是人生中最惨的一年——首先疼爱他的父皇去世,在悲痛中匆匆继位;怀疑父亲死于谋杀,却不能明目张胆去查;皇位朝不保夕,随时可能被亲哥哥害死;朝臣不服领导,李帅还把他的皇位压在战争的赌局中……在这样的处境下,他还得尽好一国之君的责任,不得不把悲伤和仇恨压在心底,不得不开始耍心机、搞阴谋,虽然被忠王全程碾压……这皇帝当得,确实有点惨。但在黑暗的日子里楚帝没有失去内心的光明,依然像以前一样真诚地对待、相信对他好的人,这给他带来了磨难,却也带来了福报。岳秀泽那么忠心,老楚帝对他那么疼爱,想必他的品性是主要原因吧。没有他的善良,他也不可能认识长苏和蔺晨,并获得他们的认可。

而且楚帝有个从一开始就体现出的优点,他其实特别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担当。遇到困难时,如果他心里明白应该怎么做,他就会克服心理负担坚定不疑地去做,而且行动力很强,能忍人之所难忍。文中这样的表现有很多,扮女装是如此,面对逼宫选择迎难而上、坚守到死亦是如此。他能打败实力更强的皇兄们,除了作为继景琰后第二个“被长苏选中的男人”(??),也有他自己的原因。(以后他可以和景琰合著一本《如何获得麒麟才子的赏识》,一本《论皇子的自我修养》,给皇家子弟作为规范化教材,哈哈)

关于最后仇承天一事他所做的选择,我想这个考验还算温和,一是因为仇承天出于自愿,二是仇承天本来就要死了。然而,长苏后来面临的考验更严峻,为扳倒谢玉不得不伤害景睿,还无意中造成了谢绮的死亡、拆散了谢弼的姻缘。没办法,政治斗争难免波及无辜,楚帝明白这一点,本篇章结尾长苏也明白了,最终景琰也会明白,等待他们的也许是一个个更考验人性的抉择。但我相信他们不会变得像誉王一样心狠手辣,而是会努力在达到目的的同时尽量减小对无辜者的伤害。希望未来景琰和楚帝营造清明的政治环境之后,这样的选择会越来越少吧。

最终善良的楚帝还是踏着无数人的鲜血走上了至尊之位,包括几位兄长的鲜血。尽管他们是在权力的欲望中自取灭亡,但还是让人觉得命运的安排无比讽刺。曾经那个渴望自由、渴望友情、平易近人的小皇子将要一生困于皇宫,忍受高高在上的孤独。联想到景琰的未来,又感觉到好虐心啊……

私心里,我还是希望成长起来的楚帝能够配得上成为蔺晨的朋友,在精神境界、胸怀格局上能稍微接近蔺晨的高度。虽然早在“辰林”和“闻语”相识的一刻,就注定了他们之间的真真假假;虽然碍于身份,蔺晨不可能和他推心置腹,但以他的性格,即使明白蔺晨对他的利用也不会计较,就像预津相信长苏帮他是有情义在、不计较长苏其他的目的一样。也许没有长苏陪伴的蔺晨,能偶尔去南楚溜达一圈,办点琅琊阁的事,跑去皇宫找故人喝喝酒算算卦,顺便坑楚帝点神器珍宝、跟他做些高逼格的交易之类的,两人都可以不那么孤独。南楚的那段经历,是蔺晨和长苏共同的回忆。希望多年后的蔺晨能不再为长苏感到悲伤,而是为他们行走江湖、匡扶天下的这趟异国之旅感到自豪吧。

4.岳秀泽:给岳秀泽岳大人点赞!这一篇章里他的形象更加丰富了。从映王时期作为长辈的疼爱和培养,再到楚帝时期作为臣属的不离不弃、生死相随,岳秀泽真是了不起的忠肝义胆之士,难怪楚帝和原著里的宇文暄都亲切地称他岳叔。蒙挚、岳秀泽和玄布这三位不同国家的禁军大统领都登场过,细究其人物特点都各不相同(玄布作为酱油中的酱油的描写较少,其实没什么比较的意义哈)。

5.卫峥:卫峥在这一篇章里的戏份很出彩,尤其是他在陆风身边卧底的那段,他的智慧、医术、演技都很突出,在陆风面前装傻充愣的桥段让人有种萌萌哒感觉。另外还有卫峥与甄平的默契互动,表现出赤焰旧人的袍泽之情。

6.老楚帝:这个人物只活在女主的脑补里面,尤其是盗墓时候脑补老楚帝内心戏的桥段,非常搞笑。说正经的,虽然没有一句台词、只作为尸体出过场,但我觉得他应该是南楚故事中最厉害的角色。能在后宫之中培养出那么单纯的孩子,老楚帝绝对不单纯,一定具有超级强大的心机和手腕。他独具慧眼选择了映王,并且居然能让其他皇子意识不到映王的巨大威胁。想来遗诏公布的一霎那,本以为自己能继位的忠王肯定气的跺脚,没想到父皇死了还摆了他一道。

不过,这样强大的老楚帝却也是可怜之人。他作为映王的父亲是成功的,作为其他一些皇子比如忠王的父亲就比较失败。当年映王在他的支持下去云南找佛影,既为自己也是替父皇许愿,让人不禁感慨这个坐拥江山美人、权力财富的一代帝王,竟也承受着“求不得”的苦。许的是什么愿呢?文中没有写明,这已经成了老楚帝的另一个秘密,只有映王知道吧。也许是祈求太子能收敛野心,祈求皇子们和睦孝顺,祈求政权能平稳过渡……如果是这些愿望之一,那么后来太子叛乱、老楚帝(高度疑似)被亲儿子毒杀、忠王谋反,竟一条都没有实现。真是大写的悲剧。不知道景琰和映王日后在继承人的问题上,会不会遇到麻烦……(像梁帝那样“鼓励”儿子们争斗的皇帝,有时候让我感觉真的很没人性。)


最最后,感谢海棠姐的坚持不懈,按时按约定更新,为我们创作出这样一篇精彩的故事。她坚持的精神让我感到敬佩。

无聊发的长评,不知道我对这个故事的理解有没有偏颇,希望与读者朋友们共同探讨,也期待海棠姐创作的故事能越来越精彩!

@养草为兰草 


附:新想的小剧场一个


映王:王先生你实在太好了,我封你当大官做吧!

长苏:其实我一直帮你,只是想让你帮我代言一个广告。给我家景琰看,还有太子和誉王那两个白痴。

蔺晨:这代言费嘛,你就少要点,就算还我们人情了,怎么样?

映王:没问题!免费给你们代言!什么广告?

长苏微微一笑:来,对着摄像机跟我念:“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蔺晨将此广告投放到大梁各家电视台,在黄金时段重复播出后,各方的反响热烈:

太子:啊啊麒麟才子到底是谁?本宫要得到他!谢侯爷,务必帮本宫查清楚,不行就直接上琅琊阁问!

誉王:啊啊麒麟才子到底是谁?本王要得到他!般若,务必帮本王查清楚,不行就直接上琅琊阁问!

靖王:呵,估计又是一个满腹心机的谋士罢了,还说什么麒麟才子,真是够了。战英,别看电视了,陪我去军营一趟。

梁帝:南楚小皇帝有病吧,就算真有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之才,怎么可能让别人知道,为别人所用。居然还在我们大梁做广告,真不知道南楚在打什么主意。不过,如果南楚小皇帝真是靠这个麒麟才子夺得皇位,却也不能小看了他。夏江,把这事给朕查清楚!

豫津:景睿,我觉得这个南楚皇帝长得跟你有点像耶!不会是什么亲戚吧?

景睿:……怎么可能,豫津,你想多了。


此时,该广告虽然没在南楚播出,但视频也在网上流传,获得了极高的点击率。南楚的社交网站上:

岳秀泽:给陛下点赞!给王凯先生点赞!

旭阳:给陛下点赞!给王凯先生点赞!

参与平乱的小兵甲:王先生人很和蔼,而且是深藏不露的绝世高手,亲眼看他射杀忠王!已被圈粉!

参与平乱的小兵乙:陛下V5!王先生V5!

喜欢八卦的禁卫丙:有人说陛下至今未婚,是因为王先生,也有可能是因为辰法师……

吓坏了的禁卫丁:小心点!当心陛下也在看!

岳秀泽:陛下已经看到了,@禁卫丙你今年的工资没有了,明年再领工资吧。

宇文念:麒麟才子,是说辰法师吗?弹幕里都刷王凯,有没有人科普下他到底是谁啊!感觉对皇兄帮助很大的明明是辰法师嘛,辰法师算的那么准,皇兄该给他做广告才对啊!

晟王:(默默点赞,转发,不评论)

宁雪瑶:之前还没发现,陛下的荧幕形象蛮帅的嘛!

旭阳:!!!

宇文念:哈哈,姐夫吃醋啦,雪瑶你绝对是故意的!

--后来的事--

蔺晨:长苏,誉王来过琅琊阁了,太子的人马也到了,我已经把锦囊交给他们了。

长苏:广告成功了,黎纲甄平,立即准备进京!

--此时在南楚,小皇帝正饱受困扰--

岳秀泽:陛下,又有两家找您代言的,愿意支付两亿两代言费,一个是洗发水的,另一个是男性护肤品……(没办法,都是被陛下的颜值吸引来的)

映王:……这都什么鬼!除了辰林和王凯的一律不接,都给朕推了!


评论 ( 10 )
热度 ( 17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