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6)

内容提要:蔺晨和胡八一凭空出现在八十年代的居民楼......

----

回忆在一片白雾中结束了。

蔺晨:......我本以为那只是一句戏言,没想到经过了一千多年,它竟成了摸金派的规矩,成了胡八一所说的“人点烛,鬼吹灯”的约定。

一片沉默。

良久,胡八一才开口道:对不起,我不知道那墓的主人是......你的朋友......真的很抱歉。

蔺晨摇摇头:他墓里情形怎么样?

胡八一犹豫了一下:还好,壁画和一间密室里的东西都保存得很完好。

蔺晨:棺椁和遗体呢?

胡八一:……遗体……没有遭到破坏,看起来保持着下葬的姿势,衣服也穿得好好的,只是棺椁里的随葬品只剩那颗珠子了。我们取那颗珠子的时候,也很小心地没破坏他的尸骨。

蔺毅瞪了他一眼:只剩一件东西了你们还拿?也太贪心了吧。

胡八一没有辩解。

胡八一已经很委婉地照顾了蔺晨的感受,但蔺晨还是显得很难过。

蔺晨低头看着夜明珠喃喃自语:胡八一取了他棺材里的珠子,然后就出现在了我们这个时代他的墓里面,而且刚好是他去世不久后的时间……还有我们手里这颗,一切都跟他有关……真的是他送胡八一过来的吗?如果是这样,难道这世上真的有鬼,是他的鬼魂在操纵着一切?真的难以置信……

胡八一:……我觉得恐怕没别的解释,在那间墓室里,在我穿越之前也确实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

蔺晨:那按这么说,他的魂魄在一千多年之后,还停留在那个墓里面?怎么会呢?

胡八一:呃,这个,我听我爷爷讲,传说有些墓里确实是有魂魄的,千百年不入轮回,很可能是舍不得生前的荣华富贵,死后还天天盯着自己的财宝......(看到蔺晨父子都瞪着他,赶紧摆摆手)虽、虽然我觉得你的朋友应该不是为这个!

映王有那么贪财?那可是个19岁就开创了“每卦五万两”先河的人,我不信,蔺晨更不信。

蔺毅小心翼翼地说:难道......故楚帝是因为你们那个约定,才一直留在墓里面?他以为点蜡烛的都是父亲的后代,所以要等他们把他所有的随葬品都拿走,会不会呢?

蔺晨没有说话。

映王有那么傻?这个,我......我不确定。至少做了楚帝以后,应该没有。

蔺毅接着道:胡八一恰好拿走了他最后一件东西。胡八一又长得像您,他以为是您的后代,所以派他来找您,会不会是想跟您解除这个约定?不管怎么说,这个约定确实传到了一千年后!

蔺晨摇摇头:不会是因为这个!他知道我不贪图身外之物,我的后代也不可能,他怎么会一直等着我或我的后代去拿墓里的金银财宝呢?我一直以为他是跟我开玩笑,传到一千年后,不过是巧合罢了!

蔺晨你别不信啊,你儿子的脑洞虽然大了点,但至少符合逻辑啊!我觉得这是除了发际线的诅咒以外最靠谱的推测了!你那些理由其实都不成立滴,你后代未必都跟你一样,那么淡泊、那么高洁,没准他们败光了琅琊阁的家业,要靠映王的陪葬品养活呢!再说,你认为活着的映王不会这样,但鬼魂是不是保有原来的性格、记忆,就没人说清楚了。比如,要是映王死后,智力和心态一下子返回到19岁呢?说不定这小孩正在墓里不停地游荡,遇到盗墓的就吹吹蜡烛玩,苦苦地等着蔺晨来看他,终于盼呀盼呀盼到胡八一:“哇,辰林,等了一千年你终于来了,你真是我的贵人耶!”......

蔺毅及时打断了我欢乐的脑补:我也认为可能性很小,但是除了这个理由,也没什么我能想到的解释……故楚帝好像不是那么放不下的人啊。就算他牵挂儿子,或者南楚的未来,但都过去一千多年了,(转头问胡八一)还有南楚吗?

胡八一:没有。

蔺毅:就是啊!他还有什么可留恋的呢?所有他关心的人和事都不在了。就连我们也不在了……

蔺晨突然说道:还有长苏!如果上次是长苏送胡八一来的,说明一千多年后长苏的魂魄也留在世上!为什么?他们这都是为什么?!

蔺晨悲哀地把脸埋在了手里。蔺毅把手搭在了父亲的背上,叹了一口气。胡八一低头不语,显得十分尴尬。

我忽然有点责怪映王为什么要来刺激蔺晨。对于蔺晨来说,得知两位朋友死后,魂魄将要长留人世一千多年,的确是件残忍的事。而且,他们是为了什么理由,蔺晨无从得知,也无能为力,他们很可能还将继续忍受痛苦,也许永远都无法解脱。

那一定是一个极其孤单、寂寞、清冷的彼岸世界。

还不如不让蔺晨知道呢。

----

蔺毅揉揉眼睛,谈了这么久,这孩子可能都困了。他起身打开了窗子,透出一抹清晨的阳光。他又走回到桌前,若有所思地端详着放在木匣中的夜明珠。蔺晨听到他的脚步声,慢慢抬起头来,看着他忽然充满好奇地,向那颗夜明珠伸出手去……

“啊!”

幸好蔺晨及时拉住了他的手臂,才没让他碰到那颗珠子。在他的手指距夜明珠不到一厘米时,夜明珠的光芒突然变得极为明亮,等他迅速抽回了手,才慢慢减弱成了原来柔和的样子。

这孩子怎么能随便碰呢!说不定有恶毒的诅咒啊!!好吧,诅咒什么的只是我自己的脑补……

蔺毅倒吸一口冷气:怎,怎么会这样!爹,你上次不是说,胡八一碰赤焰手环就穿越回去,你碰了就没事吗?我还以为——

蔺晨生气地说道:你怎么这么不小心!谁知道会发生什么!

胡八一:我天,这东西发光的样子,和我当初穿越的时候一模一样!要是刚才你碰了它,估计就像我一样穿越了。幸亏辰法师把你拉回来了!

蔺毅依然惊魂未定地看着那颗夜明珠:这,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啊!刚送来的时候我还拿过它,当时什么事都没有!

蔺晨:从胡八一穿越而来发生的所有事情,已经没办法用常理解释了。

胡八一:还是小心些的好。

蔺毅呆呆地坐了下来,仿佛丢了魂儿似的。

其实仔细想想真挺恐怖的,这珠子突然有了让人穿越的能力,到底是哪来的啊?也许是像蔺毅之前猜的那样,是通过在它和它现代的那个副本之间建立了联系,虽然这种联系不能直接把人带到珠子所在的地点,但也可以赋予它送人穿越的异能。

或者还有一种解释,能把夜明珠变成穿越神器的东西,也一起来到了古代,一直跟着胡八一。如果是这样,一切都可以说得通了,虽然这个假设实在太惊悚。这样你们三个说话就要注意点了,映王可能一直听着呢......

蔺晨却冷静下来:既然这颗珠子对小毅有反应,说明不仅胡八一可以通过它去一千年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也可以。

胡八一:有道理!!!

蔺晨:我也可以。

蔺毅忽然对他们的话有了反应:什么?!

蔺晨:我要和胡八一一起去!

蔺毅震惊了:……为什么呀爹?

蔺晨语气十分坚定:我去亲自问问他,问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还有长苏,我也要去看看长苏!我要去一千年后的世界看看,到底有什么理由,让他们的魂魄还停留在世间!

蔺毅弱弱地问:那……那爹,你还能回来吗?

蔺晨:既然映王能送我过去,就一定有办法送我回来!

又是一阵沉默。蔺毅瞪着眼睛,难以置信地看着父亲,似乎觉得他疯了。

胡八一突然说:我觉得这件事可行!说不定,这正是他的意思!小祖宗你放心,到了一千年后,你父亲的生活我来保障!

蔺毅缓缓转过身去,惊讶地看着胡八一,胡八一冲他一点头。又回过身来,对上了父亲坚定的目光。

蔺毅终于慢慢地点了点头:好……好……爹,你务必要一切小心啊!(犹豫了一下)我……就不去了,我已经答应了小皇帝,今日要进宫去的。

蔺晨点点头:你好好休息一下再去吧。我一定会平安回来,只是我这一去,不知道回来是什么时候。(叹气)我对他的父亲承诺会帮他,就不能食言,这个任务只能交给你了。他父亲这次发病走得突然,又有几位老臣也先后过世了,这孩子从没遇到这么困难的时候。

蔺毅笑了笑:他会处理好的,我只希望他别愁得抓头发。

哈哈,看来蔺毅也很懂嘛!留下来陪小小皇帝吧,守护他的发际线可是个艰巨的任务啊!

这时系统跳出了选择题:“是否立即穿越?”

终于,终于!!!

在胡八一被侍卫追得满院子跑之后,在映王儿子突破天际的脑补之后,在蔺晨父子细致严密的推理之后,在回顾了蔺晨和映王的漫漫“情”路之后——这个让我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就要到了!

还犹豫什么,赶紧选“是”啊!

----

——“啊啊啊啊啊!!小偷!!”

一个尖厉的女声把我吓了一跳。游戏在这居然还配了音!到底什么情况?!

洞庭波客栈的场景在白光中消散,眼前出现了一个装着黑色钢窗、铺着碎花地板革的房间。墙上挂着风景挂历,桌上摆着一个看得到磁带的收音机,还有个厚度很大、尺寸很小的彩电,屏幕上是六小龄童饰演的美猴王。画面左上角的时间显示:1989年2月4日。

然后刚才尖叫的人物立绘也出来了,是个头戴七彩发卷酷似包租婆的大妈,还有个小孩搂着大妈的腿,一脸好奇——这小孩的脸好像就是回忆里映王抱的那小孩的脸,看得我直想笑,不过对这种超级酱油党,美工复制粘贴一下也可以理解。

我明白了,穿越后地点是不变的,一千多年前的洞庭波客栈,在一千年后变成了居民楼,蔺晨和胡八一凭空出现在了人家客厅里,哈哈!

三小时后,派出所门口:

蔺晨:刚才那个......警察,不会再找我们吧?

胡八一:不会,已经解决了。

蔺晨:这里是哪?我想先去映王的墓看看。

胡八一:安徽寿县。楚帝陵墓在湖北江陵,天已经黑了,我们只能明天坐火车出发,之后再转汽车还要再走一段,估计要两天时间能到那。我先带你去买身现代的衣服吧。

蔺晨:……好,这我不熟,都听你的。

下一场景就是1989年2月6日的傍晚了,有点遗憾,游戏跳过了蔺晨坐火车、坐汽车的情节。这里是映王陵墓所在的那座山脚下,不过已经不再是杳无人烟、平静祥和的景象。地面被挖开了一个巨大的壕沟,露出一堆乱石,旁边停着挖掘机和警车,还有许多戴橘黄色安全帽的人在拿着铁锹刨着石头。

蔺晨:咦,那些不是警察么?胡八一,你不是说他们是抓捕罪犯的吗?他们怎么在这?还有,这些人在挖什么啊?

蔺晨穿着一件灰黑色的长风衣、长发藏在了一顶鸭舌帽里,打扮得挺酷。

胡八一:呃,这……我也不知——

雪莉杨、王胖子:老胡!!!

戴着橘黄色安全帽、灰头土脸的胖子和雪莉杨出现了,他们手里也拿着铁锹,到底什么情况?

雪莉杨激动得快哭了:老胡,你可回来了!谢天谢地你还活着!

王胖子狠狠一拍胡八一的肩膀:老胡,原来你在这儿啊!太好了!

胡八一:我没事,别担心!这儿到底是怎么回事?对了,这位就是辰法师,从一千多年前和我一起过来的。他是那位墓主人的朋友。辰法师,这是我的两位同伴。

胖子和雪莉杨这才注意到胡八一身边的蔺晨,一下子像被雷劈了一般呆在了原地。怎么回事,穿越的事也不稀奇了,他们不该这么震惊啊!

蔺晨却没注意到,还和他们友好地打了招呼:你们好。很高兴认识你们。能和我介绍一下这里的情况吗?

胖子和雪莉杨交换了一个复杂的眼神,沉默了几秒,还是胖子先开口:我们俩本来一直在墓里面等你,谁知道后来……

雪莉杨:就在昨天晚上的除夕夜,那几个炸盗洞的人又来了,他们上次没找到主墓室,这次带了更多的炸药,没想到把主墓室给炸塌了!

蔺晨:什么?!胡八一,炸药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胡八一:呃,炸药就是……威力大的火药。那些人是盗墓贼。先听他们俩接着说!

王胖子:有两个人被困在坍塌的墓道里面,救护车已经把他们带走了。幸亏当时我俩及时逃出来了,不然也被埋了!还差点和那些人干了一架。

胡八一:既然人已经救出来了,为什么还在挖掘?这个古墓,是……(看了看一脸震惊的蔺晨)

雪莉杨抱歉地看了蔺晨一眼:是……我们求他们挖的……对不起…… 

王胖子:你说你上次穿越,从梅岭出发又回到了梅岭,所以我们以为你这次会回到墓室里,怕你被困在里面,没办法,只能给挖开了!

蔺晨仿佛遭到了晴天霹雳一般。

太可怕了!直接被炸塌了,还看个什么呀?估计映王他们的尸骨,都……

此时游戏黑屏,显示“穿越任务失败,游戏结束。”

看来是我太草率了。从洞庭波客栈直接穿越,需要花两天时间到达楚帝陵,就在这期间,发生了这件可怕的事情。

如果我仔细考虑穿越的地点,在楚帝陵附近穿越,可能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其实玩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游戏要完成什么穿越任务,但无论如何,炸了映王陵墓绝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读档!重来!

----

选择“否”之后:

蔺晨:我们得好好想想,要在哪里穿越,什么时候穿越。首先我想去映王的陵墓看看。胡八一上次穿越是到了同一地点,对吧?

胡八一点点头:是。其实,楚帝陵墓离这儿很远,我来皇宫的路上就走了六七天,现在我已经找不到那位置了。不过,回到现代我知道它在哪里。

蔺晨:从这里去皇陵的路我知道。骑马大约要五天。

蔺毅:这么说,你们有两个选择。一是在皇陵附近穿越过去,二是现在就穿越,在胡八一的那个时代过去。

胡八一:我们现代的交通工具更快,骑马五天的路程估计两天就能到。我那两个同伴还在墓里,我还是挺希望能早点过去。

蔺毅:但有个问题是,你们穿越之后,会是未来的哪个时间,这很不确定。另外,我们现在时间的流逝,和未来你们到达的那个时间有没有关系,都不知道。

胡八一思索道:从我来到古代,已经过去了七八天了......不过,上次我穿越回去的时候,也只过去了一小时。现在的皇上是不是叫宇文诚?(蔺毅点头)雪莉杨跟我讲过这段历史,他登基的年份,按公元纪年,是……公元577年,距我们的1989年,是……

蔺毅:1412年。上次你穿越,是故楚帝登基那年,距今33年。也就是说上次你穿越了1445年,在这里停留了?

胡八一:三个月。

蔺毅:然后回到未来,只过去了一个小时。

胡八一点头。

蔺毅:这次你无论是跨越的年限还是停留的时间,都比上次短,未来时间的流逝应该不会超过一小时的。

行了,蔺小少爷,我知道你是大学霸,别算了……

蔺晨摇了摇头:我说过,穿越的事,已经不能用常理来分析了。关键看映王要送我们到哪个时间。

三人无奈地围着桌子,看着那颗夜明珠思考。就在这时,蔺毅又说话了:

蔺毅:无论如何,还是宜早不宜迟。

蔺晨:对。从现代过去的好处,就是到达那里的时间更短。从这里过去的好处,就是可能直接到达映王想送我们的时间,但也可能导致未来时间的流逝。

胡八一:还有,我不确定洞庭波客栈对应现代的哪个位置、什么建筑,要是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那就不好了……

刚才幸亏是个居民楼!要是直接穿越到什么下水道里、监狱里、铁轨上、或者火葬场焚烧炉之类的......简直不敢想象!!

蔺晨:那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先去皇陵吧。

蔺毅:现在铺子里只有一匹快马,我去再买几匹。到了皇陵那边,还要想办法躲过守卫。你们一切小心!

蔺晨:你好好休息吧,我们去买。

----

此处出现问题:“请输入穿越所需费用?”“10两”和“10000两”。

这选择题有点奇怪。10两大概是买马的钱,这一万两银子怎么回事?在古代多带点钱是有好处,但要是在现代,带着这些银子或者银票就不方便了。在现代胡八一会负责包吃包住,应该不需要古代的银子。

纠结了半天,我还是选了10000两并存了档。反正蔺晨武功高,到哪都不怕被抢劫。

到了集市,提示买马需要10两。但还没付钱的时候,蔺晨抬头一看,售马摊附近有一座很大的宅院,这府门让我感到莫名熟悉——啊!是原来游戏中的晟王府!只是这时它的匾额不再写着晟王府,而是“娴玳公主府”。

想来晟王已经去世,女儿念念不知什么原因加封了公主(和豫津和亲?),映王允许她出嫁后继续保留这座宅邸,没把它赐给其他皇族。可是,去穿越和念念有什么关系呢?

蔺晨:等等!景睿在南楚呢!我们可以找他帮忙!

——景睿??

蔺晨连忙带着胡八一敲开公主府的大门,很快就见到了景睿——没见到念念,想来游戏没画她的中年人设。景睿就是加了胡须的程皓枫的模样,幸好他还有一头不再乌黑但却依然浓密的秀发——看来脱发的基因也不是那么厉害嘛,小小皇帝,你的发际线可能还有救!

景睿看到胡八一,又扭头看看蔺晨,脸上露出了不亚于当年见到念念时的震惊表情。

景睿,你不会也想歪了吧!!其实景睿年轻时也是个想象力丰富的孩子,原著里他还曾经猜测庭生是靖王的私生子来着,虽然怎么也猜不到自己的离奇身世。

蔺晨:景睿,有件大事要找你帮忙!以后再跟你解释,总之我们必须尽快赶到先皇的陵墓,要求助你那位大朋友了!

景睿:先皇陵墓?你们知道在哪吗?(蔺晨点头)好的,我们这就出发!来人,牵三匹快马,跟念念说一声,我去猎场一趟!

猎场?我明白了,景睿的那位大朋友是神兽飞飞啊!只要坐上它,那还不秒速赶到目的地啊!看来映王带景睿去过皇家猎场,可能一起给飞飞喂过食,于是好脾气的景睿也成了飞飞的朋友——景睿也是南楚皇家血脉嘛!

到了皇家猎场,守门卫兵和景睿打了个招呼后,对蔺晨和胡八一说——

守门卫兵:每位外宾请上交五千两场地维护费。

擦!原来是这么个一万两!!我明白了,如果选择10两,可能就不会开启这段景睿的隐藏剧情了。这个破规定在当年长苏来的时候还没有,肯定是映王开创的,估计是为了挣钱给飞飞弄吃的。

后面的剧情就不详细叙述了,胡八一见到壁画里怪兽的3D版几乎当场石化。但在景睿的带领下,他爬到飞飞背上时却没表现任何恐惧,他的胆子还是很大的。在天上的时候,他还不停地大喊“太惊人了!简直比飞机还刺激!”这种让蔺晨和景睿摸不着头脑的话,有点像哈利波特里的麻瓜第一次体验魔法的感觉。

飞飞停在了楚帝陵所在的那座山峰顶上,蔺晨和胡八一爬了下来。依然是日出的场景,不过这时候的悬崖上没有盗洞,需要胡八一他们从山顶穿越、再从一千年后的盗洞进去。

景睿:要不要我接应你?

蔺晨: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可能过一个时辰,也可能过很多天。我还是自己回去吧。

景睿:明白了,我这两天每天都会来这转转,要是你都没回来,我就去跟你儿子说一声,你用信鸽联系我接你。

蔺晨:谢谢你帮忙,景睿。

景睿点了点头,就骑着飞飞回去了。

拜拜景睿,期待你再次上线的一天!

蔺晨打开木匣,和胡八一一起伸出手指,碰向了那颗夜明珠......

----

作者的话:这次为了保证剧情的连贯性更了很多,基本把存的草稿都更完了。以后的剧情越来越难写了,不会保持两天一更了,下次更新尽量在3天左右。

关于长苏和映王的魂魄为什么在一千多年后还在世上,是游戏的终极秘密之一,会在后面有解释。总之,不会像想象的这么残忍。

评论 ( 23 )
热度 ( 8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