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第十四章评论:说说印象深的几个细节

1.长苏和蔺晨到城外小村子里看到官兵来抢粮,没有出手惩罚官兵,而只是在他们走了之后救助了受伤的村民。在这个地区民怨沸腾的情形下,一旦出手打了官兵,就可能给了风影军起事的机会,成为战争的导火索。长苏早已不是总想着用武力解决问题的林殊了,他拥有了更大的格局和更深的智慧。

后来长苏还向蔺晨道歉,说蔺晨是怕影响了自己雪冤的大局才没有爆发。然而蔺晨其实和长苏有着一样的想法,完全能理解长苏。这一段表现了长苏的成长蜕变,以及长苏和蔺晨的友谊,非常感人。

2.长苏和蔺晨去溱潆府看瀑布那一段笑点很多,比如“天苍苍,野茫茫,红烧排骨,炖鸡汤”,哈哈!还有,他们偶遇沐天心,藏到草丛里去了,事后解释说是在看瀑布游玩。女主说两个大男人玩着玩着就跑到草丛里了,让人想歪,哈哈!这段笑喷!

3.夏江为了找到风影军大本营,炸塌了沐家的矿洞,害死了数十个矿工,后来又派悬镜使假扮商人去跟沐天路接触,让沐天路心生恐惧逃上山寨。不得不说,这个计谋虽然有效但真的太心狠手辣了,让我想到了琅琊榜里炸了私炮房的誉王。虽然夏江之前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牺牲了七万赤焰军人的性命,但这次的体现更为直观。这只是调查一个谋反案而已(夏江还没意识到谋反的首领的确是欲杀他而后快的祁王旧人),无论是沐天路还是无辜的百姓,都没威胁到夏江,但夏江为了破案、为了进一步坐实祁王谋反的罪名,依然不惜使用这样狠毒的手段,视生命如草芥。实在太可恶了。

4.公良真去救荣飞白那段,她和蔺晨的几句对话也让我印象深刻:

公良真:如果我有什么不测,请你告诉苏先生,我不能帮他报仇了。

蔺晨:……他并不希望你帮他报仇,真的。

公良真:我希望。


在说这段话的时候,公良真正准备孤注一掷、拼尽全力营救主人。我想从小受暗卫训练、随时走在刀尖上的她可能从来没有体会过这种感觉:在她面临生死关头的时刻,竟然会忽然想起另外一个人......

她绝对已经喜欢上了长苏!

也许是从长苏和她合作对付夏江、让飞流打败她、猜出她的来历......处处在智计和武力上碾压她的时候开始的吧。她对这个人有了仰慕和钦佩,进而加深了信任、渐渐产生了依赖。她对祁王曾经的仰慕之情、对沛王的孺慕之情,都和他倾诉了。我想,在她真诚地邀请长苏入伙并安排他和沛王见面的时候,也许就想过长苏出主意、她出力,二人携手报仇、改天换地的未来生活。他们又都命不久矣,能在最后的日子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啊!

可惜沛王被抓,作为忠心的护卫,她必须营救对她有知遇之恩的主人,即使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所以这时候只能为不能帮长苏报仇而遗憾了。

不知道女汉子公良真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对长苏的感情,也许有的。毕竟被师兄喜欢了那么多年,她虽然拒绝了师兄,但也可能多多少少明白了异性之间的爱慕之情吧。

先写这些吧,我感觉这一章还是长苏的计谋最为出彩。在人物方面,我认为公良真是塑造最成功的一个。

 @养草为兰草 

评论 ( 21 )
热度 ( 16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