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楚往事:异族(7)

《南楚往事》往期目录

先把这一篇努力更完......再写《梅长苏传》的长评吧。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养草为兰草 的番外!

----

十一月十五日,蔺晨刚刚返回郢都就直奔皇宫。到了宫门外,他却意外地看到独孤将军正和守门的卫士争辩着什么。
  
“今日是本官依例入宫看望皇后娘娘的日子,”独孤瑁表情很是不悦,“怎么不肯放行呢?”
  
“陛下身体抱恙需要静养,娘娘正在侍疾,吩咐了来访者一律不见。”为首的那位蔺晨看着面熟,似乎是岳秀泽的一位副官。
  
独孤瑁显得有点焦急:“我都两个月没见到她们母女了,只想向娘娘和公主问安,不会打扰陛下静养,能不能劳烦徐副统领替我禀报一下?”
  
“即使下官去禀报,也这个结果,将军还是请回吧。”副统领语气谦恭,却带着不容忽视的力度。
  
国舅爷沉默了几秒,倒也识得大体:“那好,过几天等陛下康复了我再过来探望。带来的礼品,就请徐副统领代为转达了。”
  
“当然,将军的心意,下官一定转达。”
  
独孤瑁向对方施了一礼,看到不远处的蔺晨,点了点头示意后就走了。
  
蔺晨走上前去:“怎么是你?岳大人呢?”
  
如果岳秀泽在,绝不会只派一个副官来向国舅爷解释。

“岳大人外出有公干。”

“……皇上生了什么病?”

“只是受了风寒而已,没有大碍。”副统领个子有点矮,伸着脖子向远方看了看,见独孤瑁已经走远了,犹豫着对蔺晨低声说道:“辰法师是有事求见陛下吗?我可以先去向皇后娘娘禀报……”

“不用了,我没什么事,”蔺晨摆摆手,“受了风寒的确需要静养,反正有御医在我就不打扰了。”

蔺晨在回来的路上就收到琅琊阁的消息,楚帝称病不朝,到现在已经两天了。所有朝臣、皇亲谢绝探视,皇后的哥哥也被挡在门外,岳秀泽不知去向……再加上他从蔺老神医处了解到的令人触目惊心的消息,足以让他怀疑发生了相当糟糕的状况。

他打算悄悄入宫探查,至少确认一下小皇帝是死是活,还有控制着宫城的皇后,到底在搞什么名堂。

蔺晨并不了解年轻的南楚皇后,只在几个月前见过她一面。那天,楚帝兴奋地请他来看自己的小女儿,皇后温柔地把她抱在怀里。尽管有点怀疑,但要说她弑杀亲夫、秘不发丧……蔺晨也觉得这女人不像是能做出这样的事情。

多半是皇帝出了事,但人或许还没死,皇后为了稳定局面,没有对外公布消息。

希望这不是他的自我安慰。


----


黄昏之后,蔺晨黑衣蒙面,趁着朦胧的夜色悄悄潜入皇宫。

好久都没偷窥了。

这套夜行衣还是十三年前长苏让他从林府取来的,穿了又洗了那么多次,都缩水了。

在皇帝居住的大殿附近转悠一圈,只见灯光昏暗,里面影影绰绰,似乎只有几个下人。

蔺晨眼珠一转,径直飞檐走壁去了中宫殿。

皇后的中宫殿灯火通明,蔺晨慢慢靠近,发现每隔几秒就能看到一个黑影在殿外走廊里飞速地闪过,想来是那些巡逻的暗卫。

防守这么严密,楚帝一定在这里!

蔺晨好不容易抓住一个间隙,跳到走廊上方的横梁上,才没有被暗卫发现。他紧紧贴在檐下,用尽力气凑近一扇高处敞开的小窗,终于看清了殿内的场景。

里面很安静,安静得有些诡异。楚帝披头散发斜靠在床榻上,看样子还活着,只是面色苍白,显得很虚弱。皇后坐在榻边服侍,不远处还站着两位白发老人,像是御医和皇帝身边的首领太监。他们都满脸喜色,只有楚帝目光呆滞,正在一刻不停、一杯接一杯地——喝水。

看这样子,像是已经发作过了……

“不能再喝了,”当皇帝又一次机械地伸出手来,皇后没再给他倒水喝:“御医说了,陛下刚醒,不能一下喝太多水。”

“娘娘说的是啊。”

楚帝听着这些话好像没什么反应,只是皱着眉头环顾四周,似乎在努力回忆着什么。

“陈公公,去端药粥过来。”

“是。”

楚帝终于开口了,声音有点嘶哑,蔺晨屏息凝神,好不容易才听清他的话:

“我这是昏迷了多久?”

“已经一天一夜了。”

“……筠儿呢?”

“早就哄睡着了。陛下放心,她没事。”皇后安慰道。

“我怕是吓到你们了……她是不是……是不是吓坏了……”

“只要陛下醒来就是万幸了。真的没事。”

楚帝低下了头,默不作声。

他们没有再说其他的话。皇后帮皇帝整理了一下衣服和仪容,等陈公公回来,皇帝已经可以坐起来,开始安静地喝粥,边喝边听汇报:

“陛下突然昏倒,只有皇后娘娘、太医院、奴才还有大殿和中宫殿的几个侍卫知道——哦,还有岳秀泽岳大人。”老太监说。“其他人都以为陛下受了风寒卧床不起,来探望的都被皇后娘娘和奴才给拦下了。今天早晨宁相国也来过,但他说没有要紧的事。奴才把他带来的公文留在了御书房。”

“嗯,辛苦你们了。幸好没走漏消息,否则不知道要乱成什么样子。此事需要详查,王太医……”

“请陛下恕臣无能!”太医伏地请罪。“陛下三天前就身体不适,当时臣等怀疑是中毒,然而臣没有见过这样的毒药……臣猜测……”

老人的声音越来越小,蔺晨不得不努力向小窗凑近。不料他刚一挪动身体,就听到下方传来破空之声——

“嗖——”

蔺晨连忙躲闪,跳到地面上,不料还是被银镖削去一缕头发。

“有刺客!!!”

一声尖啸过后,周围马上出现了好几名暗卫的身影,还有更多持枪带刀的禁军,正高喊着从远处赶到。为首的黑衣人手持长剑向蔺晨劈来,招招凌厉,步步紧逼,打得蔺晨不断退到院中,陷入了包围圈。长剑与折扇相碰,发出清脆的嗡鸣之声,蔺晨感觉剑上的力道随着扇子传到手臂,连肩膀都震得微微发麻。

光这一个他就应付得吃力,更何况还有其他高手在助攻。蔺晨正想腾出手来扯下蒙面,就在这时,一个沙哑的声音喊道:

“住手!是辰法师!”

侍卫们齐齐收势退到一旁,毕恭毕敬地向皇帝躬身行礼。蔺晨只见亮光一闪,长剑被收入再普通不过的剑鞘,但那剑身古朴的水波状花纹,他却在打斗时看得一清二楚。

——名剑断水!

琅琊阁曾经排过天下名剑,“断水”、“遏云”都位列其中,只是由于许多上古名剑都不知去向,排名早已废弃了。遏云剑一直都在南方,现已有同名的剑法和门派,由琅琊第五高手岳秀泽执掌;而传言与它一同出自南越国的“断水”,从几百年前南越国灭亡后就不知所踪。没想到,它竟然出现在南楚皇宫!

而蔺晨的对手——武功不在琅琊榜十大高手之下,年龄看着四十多岁——应该和小皇帝身边许多侍从官一样,是他从父亲那里“继承”的。想来遏云、断水双剑都被某位前任楚帝所得,一个在护卫宫城的禁军统领手中,另一个则交予皇帝最信任的贴身暗卫。

楚帝认得蔺晨手中的扇子,所以才确认了他的身份。传说断水剑“以之划水,开即不合”,这柄清羽扇能承受它那么多攻击而全然无损,也是一件极品了。

暗卫率领众人单膝跪地:“请陛下治罪!有人潜入宫廷,属下们竟没能及时察觉。”

“不必……连岳秀泽都说了,辰法师的轻功出神入化,全天下都没几个人能发现。”

“刚刚我一动就被你觉察到了,你也是那几人中的一个嘛。”蔺晨摘下面罩,摇着扇子说。

暗卫起身抱拳,朗声笑道:“能跟辰法师切磋武艺,在下实属荣幸!”见楚帝对他点了点头,便带领其他人继续巡逻去了。

站在门口的楚帝明显体力不支,马上将蔺晨迎入殿内,自己只能靠在榻上。他屏退了太监和御医,见皇后一脸担忧,便让她留在了身边。

蔺晨急切地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是怎么发作的?”

“我……”楚帝欲言又止。

“你还犹豫着什么!”蔺晨悲愤地说,“你知不知道你中了什么毒!”

楚帝沉默了几秒,缓缓开口:“……其实,我大概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只是我从没想过我会——会受毒yao控制——”

“先把你昏过去的前因后果,身体状况,什么感受,都跟我详详细细地说清楚!”

楚帝深吸一口气,尽量保持平静:“其实从几天前开始就不对劲……身体特别疲倦,却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了脑子好像也是清醒的,一刻不停地做梦……而且越来越烦躁,没来由地为一些小事生气,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


“昨天早晨,我正哄小公主玩,忽然感、感觉……”他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颤抖,痛苦地闭上眼睛,“感觉我抱不住她了……”

皇后见状,连忙说:“陛下需要休息,不如麻烦辰法师明日再进宫一趟,再来为陛下诊脉吧。”

“也好。”蔺晨也意识到自己确实对病人问得太急了。“这样的事情,确实很难让人接受。对了,我怎么没见岳秀泽,他去哪了?”

楚帝也面带疑惑,皇后则回答:“御医们束手无策,辰法师又找不到,听说池阳县有位著名的蔺神医,岳大人快马加鞭去请了。但即使不眠不休地赶路,往返也要十多天,我们当时只盼望陛下能撑到那个时候……”

“不用了,赶紧把老岳叫回来。我前些日子就是去找蔺神医的,他跟我一起回来了,现在就在郢都,明天我带他一起进宫。不过——”蔺晨见二人面露喜色,叹了一口气:“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办法。你做好心理准备吧,这种毒的问题……很严重。现在看来暂时还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之后怎么样,我也不好说。”

“多谢辰法师为我请来蔺神医!”楚帝感激地点头,尽管依旧苍白而虚弱,但神情已经不再那么紧张。“这件事情我心里已经有了眉目。明日你和蔺神医可以午时进宫,早上我先见见宁相国等几位老臣。”

“你这身体……能应付得了吗?”蔺晨皱眉。

“今晚恢复一下体力,应该还好,中途感到不适就去休息。”楚帝思索着。“要是再不去见朝臣,他们说不定真以为出事了。况且,这两天皇后让皇宫完全处于封闭状态,碰巧出事又在中宫殿,外面不知道对皇后怎样议论。”

皇后安慰道:“其实这事在不知情的人看来也没多严重,陛下不用紧张这些,尽快解毒才是最要紧的。不如,还是请两位大夫早点过来,我安排太医院给你们看看皇上的病簿。”

“这样最好,明日辰时我们就来,万一出了什么状况也好照应。我这就告辞,别送了。”

“辰法师,大恩不言谢!”楚帝起身下床深施一礼。

蔺晨走到殿门,又忽然转过身来嘱咐道:“还有,我看皇后娘娘脸色也不太好,明天一起看看吧。”

楚帝脸上最后一丝血色也消失了。他浑身发抖,踉跄着后退一步撞到床角,却完全顾不上疼痛,缓缓转过头来,眼神空洞地看着妻子的小腹——那里还没有隆起,却已经有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


—-


“辰法师?”萧景睿站在晟王府门口,惊讶地看着夜行衣装扮的蔺晨。

“景睿——哦,萧公子,深夜打扰,实在冒昧。”

“没关系。还有,你可以叫我景睿。”萧景睿淡淡地笑了笑。“辰法师这是来找我父亲?”

“不,我找你。”蔺晨言简意赅道。“去屋里说。”

萧景睿将蔺晨迎入书房请他坐下,命人上了热茶。几天前他和妹妹、宇文暄刚从宁雪瑶的封地游玩归来,回来后他就去了洞庭波客栈。那是琅琊阁在南楚的一个分铺;一个多月前他求问梅长苏卷入大梁党争的目的,但没等到报价他们就去了江北,只能等回来之后再取。不出意外,琅琊阁报出了他难以接受的千万高价,看来关于梅长苏的事情,他或许只能试探着从辰法师那里得到一些信息了。

辰法师主动来访,萧景睿本该非常高兴;不过看他不同寻常的严肃表情,今晚显然不是提起此事的好时机。

萧景睿屏退了王府一众仆从,把门窗都关好,坐回辰法师身边。

“你来南楚以后有没有身体不舒服?尤其是最近一两个月?”蔺晨开门见山道。

“没有啊。”

“有没有吃过或是喝过什么东西,之后感觉特别想念,没有它就受不了?”

“外出游玩的时候,倒是挺想念郢都这里的椰汁。”萧景睿笑道。

“…...”

“不过,肯定不是辰法师说的感觉。”

“可不可以让我给你把把脉?”

“…...好啊。”

萧景睿顺从地伸出手腕,疑惑地看着辰法师。

“脉象上看没事。你来南楚以后,进过皇宫几次吧。”

“……确实去过,怎么了?”

“仔细跟我说说你在宫里吃到喝到或者接触到的东西。有没有让你不舒服的?”

萧景睿感到辰法师的问题越来越不对劲。

“没有啊!我想想……就是吃些水果,点心,喝茶,上次还用了晚膳。每次皇上和皇后还给我们一些点心带回来吃,都没有什么异常。”

“喝过酒没?”

“晚膳的时候喝过。另外,第一次入宫的时候皇帝送了我们两坛米酒,据说是小公主满月时孩子的舅舅进献的,我们全家都喝了,没人觉得不舒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告诉你也无妨,”蔺晨深吸一口气,“景睿,南楚皇宫里被人投了毒,而且至少有一个月了。”

“什么?!”萧景睿震惊了。“可是我并没有……没发现他们有中毒的迹象啊!”

“这是一种慢性的毒。”蔺晨严肃地说。“目前中毒的只是少数,而且还没人死亡,但之后会怎么样,我也不敢说。这段时间你不要再进宫,也别接触宫里来的任何东西。”

“好……”萧景睿缓过神来,莫名觉得有些感动。他直起身来向对方行了大礼:“多谢辰法师前来提醒!请辰法师放心,这件事我不会告诉任何人。”

蔺晨连忙摆摆手,长舒一口气摊倒在席上:“你没事就好,别行这么多礼了,我跑了一天,实在没劲了!”说完打了个大大的呵欠。

萧景睿坐回原地,依然忧心忡忡:“辰法师,每次进宫我都是和妹妹一起的,要不要帮我妹妹也看看?虽然她看着很健康,但也可能是我没注意到。”

“你既然没事,估计她也没事。你不放心就让她过来吧。”

念念到了以后,蔺晨把脉检查,问了同样的问题,看起来她也没有中毒。

“放心吧,你们都没事!”

“辰法师,到底怎么了?”念念忐忑不安地问。

那种药材,除了内服,除了外敷,还有一种用法,那就是烘烤……

难道是……

“御书房!”蔺晨猛地坐起身,“你们去过御书房吗?”

“没有。”“去过。”兄妹俩同时答道。

萧景睿不解地看着妹妹,念念解释说:“我们第一次觐见皇上的殿阁,就是御书房啊!我们去的是前厅,是皇帝接见大臣的地方,后面是他自己办公的地方。”

“你们没觉得那里有什么不对是吧……”蔺晨喃喃道。

所以被投毒的只有后面的书房吗……

“没有啊!辰法师,你是不是怀疑宫里出了什么事?”念念问道。“我们每次去的时候都一切正常,辰法师别担心啦。”

“不……”萧景睿缓缓说道,“有一件事,我一直觉得有点不对劲,但也许是我想多了……”

“什么事?”

“尽管看起来,皇上很宠爱小公主,但她好像和皇上不亲,念念还是陌生人的时候都可以抱她,却不让父亲抱,父亲抱她她就哭。”

“是吗……”蔺晨皱着眉头。

“不过,这可能算不上反常,”萧景睿连忙说,“我小时候也跟父……谢侯爷不亲的。”

蔺晨摆摆手:“你那种情况能一样么!”

“不是这样的,小公主很喜欢和皇帝陛下在一起啊。”念念眨着大眼睛,耐心地解释道。“小公主只是讨厌皇上身上的熏香味道,不是讨厌自己亲爹啦。”

“什么?这件事你怎么知道?”

“皇后说的啊。有一次你和皇上单独说话,我们在后面逗小公主玩的时候说的。她说皇上习惯在御书房用一些提神的香料,衣服上也留有一点点味道,也许我们大人觉得没什么,但小孩的鼻子是最敏感了。后来皇上每次去看小筠儿都要更衣,换了衣服就好啦。皇上别提对她有多喜欢呢!所以皇后那时候说的话,真的是在开玩笑啦。”

萧景睿目瞪口呆,蔺晨则终于确认——

果然是熏香!

因为机缘巧合,他当时误以为酒中有毒,没想到问题竟然出在熏香上!

他曾经制过一种毒放在香料里,害得一位前琅琊高手失去内力。可是当同样的手法害到自己熟悉的人,他竟毫无察觉,这能说是报应么……

蔺晨不禁苦笑。

他只接触一次并没有关系,楚帝却在那之后又用了二十多天的毒香,差点毒发身亡!

不仅如此……想想他当时眩晕的症状、“中暑晕倒”的宫人,还有皇后挂上去的竹风铃……

除了楚帝以外,凡是出入那间书房的人——他身边的近侍、怀孕的皇后,都不同程度地接触了毒香!

从景睿第一次进宫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

----

注:

1.断水是越王八剑之一,传说由越王勾践下令打造。不是南越国,这里只是进行演绎。灵感来源于《秦时明月》。

2.几个月大的婴儿嗅觉是否比大人灵敏,这个我也不确定,以前一直这么认为所以就这样设定了,网上一查发现似乎也不一定是这样……

3.林殊的夜行衣和蔺晨的清羽扇,都来自《梅长苏传》。

评论 ( 23 )
热度 ( 2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