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楚往事:异族(8)(上)

《南楚往事》往期目录

蔺老神医终于揭开了毒yao的神秘面纱!

其实一点也不神秘,特别朴素,以现实中的一些植物为原型,很容易就能猜到了。而且和这些植物一样,跟宗教有很大的关系。

上一章里小楚帝实在太悲惨了,之后会有解决办法的,不会再惨啦!

这一章字数可能不多,但信息量实在太大,分两次更新,先把前一半发上来。

----

“偶尔吸入这种毒/香,对人体是无害的,皇后娘娘并没有中/毒/的迹象。”经过一番望闻问切,蔺老神医说道。“但这只是对成人而言。至于是否会影响胎儿,草民也不敢妄言。”

“不仅是皇后,”楚帝急切地问,“孩子才不到一个月,当时……当时我已经中了毒……孩子会不会因此有什么毛病?”

老神医摇摇头:“我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病例,实在无法判断。”

可怜的母亲在一瞬间就眼泪盈眶。但她依然欠身行礼:“多谢神医。”

孩子的父亲深吸一口气,沉痛地闭上了眼睛。但他似乎有了些心理准备,拍拍妻子的肩轻声道:“好在孩子还在,还是有希望的。”

“陛下中/毒/才是最深的,”老神医叹道,“但既然昏迷后能自己醒来,还没到致命的程度,要是再多用一阵子毒/香,停用时或许会有生命危险。”

“是这个孩子救了我的。”楚帝苦笑着说。“前几天皇后发现有身孕,我怕香料影响胎儿,就全部停用了。上次皇后怀着公主的时候也停了的,当时什么事都没有,结果没想到,这次居然出了事......”

“御书房是在公主出生以后才重新用香的吗?”蔺晨问道。

“满月了以后才用的,一直是同一种。我没感觉有多大区别。”

“他们应该是在香里一点一点增加药量,让人体逐渐产生依赖,而自己却意识不到,发现的时候就已经严重/中/毒/。”蔺晨推断说。“这种药一旦药量突然减少,或者突然加大,轻则导致眩晕、呕吐、幻觉、失眠,重则昏厥抽搐、甚至致死。”

“这么说辰林你上次来时,药量已经比较大了……当时我的身体已经适应,而你,还有几位公公,就是因为房间里的毒/香/才产生眩晕和幻觉,但是他们以为自己年纪大了体力不支而中暑。”

“没错。”蔺晨点点头。

皇后依然难以相信:“可是……可是怎么可能调整得这么精确,都两个月了陛下都没察觉?”

“要说症状也不是没出现,”蔺晨翻阅着病簿,“这里不是记载了皇帝偶有焦虑不安、心慌失眠的症状嘛。”

“吃了御医的药没见改善,后来也觉得不是什么大病,多休息就好了,就没再吃了。呵,他们真是费尽了心思,做得神不知鬼不觉啊。”楚帝冷笑道。

“他们就是冲你来的,即使不能要你的命,也要让你受折磨。”

“负责调制香料的宫女已经被抓起来了,正在严审,希望能问出幕后主使。只是,进入宫中的食材和药材都会受到非常严格的检查,”楚帝用手抚着下巴,思索着说道,“如果是毒yao,怎么会被带进宫里来?”

老神医长叹一口气,从怀中掏出一把鲜红色的种子,放在面前的桌案上。

“药与毒,从来都没有什么区分。同一种材料,用量不同,用法不同,用的人和时间不同,都既有可能治病,又有可能要命啊……”

让蔺晨意外的是,一见那些红色种子,楚帝居然大惊失色,唰地一下站了起来——

“怎么是它!”

“——你认识?!”

“这不是缅夷那什么圣树的种子吗?”

“没想到陛下也认识。这种树叫做提兰,缅族人常用它的种子作止痛药的。不只是种子,树枝、树叶和它蓝色的花朵都有类似的功效……”

“你说什么?蓝颜色的花?”楚帝刚刚坐下又是一惊,转过头来正好与皇后对视。皇后立即对身边侍女说:“去,把小公主的玩具球拿过来。”

这又是什么情况?

蔺晨越来越摸不着头脑。

“我先前只知道这些像红豆一样的东西,从没把它们和这幅画联系到一起。”楚帝把小球举到蔺晨面前,将其中一幅精美的图案指给他看。那是一棵美丽的大树,舒展着浓绿的枝叶,开着蓝色的花朵,垂着褐色的豆荚,鲜红的种子落满一地。

“蓝颜色的花,确实在自然中不常见。从它的形态和花朵的颜色上看,想必这就是老神医所说的圣树了?”

老神医点了点头。

“这玩具是景睿和念念送的,应该是西域人做的,上面每幅画都是一个传说故事,但我们一直不知道这棵树代表什么。原来圣树就是它啊……”

楚帝放下小球,看着桌案上的红色种子。

“我还是想不通,下毒之人从哪弄来的这些东西。”

他皱着眉头,表情满是厌恶。

“陛下不喜欢这些东西,”见蔺晨一脸疑惑,皇后轻声解释道,“很不喜欢。缅族人把它们做成工艺品,说是寓意美好的祝福……永昌郡每年都进贡很多,比如成串的大型挂饰、粘合而成的雕塑……但是陛下不喜欢,所以宫里从来不摆。对了,每次清理库房的时候都会把一些不用的东西处理掉,要么赏赐给亲眷和朝臣,要么换成银两,”她的表情越发不安,声音越来越颤抖,“可这些装饰品在京中贵族里也不受欢迎,所以就都赏、赏给了下人……”

“妾身有罪!”皇后扑通一声跪了下来,声音都哽咽了:“妾身——治宫不严——害了陛下——”

“这跟你有什么关系,他们计划周密防不胜防,这或许是我的命罢。”楚帝无奈摆摆手。“你怀着身孕,别跪了,先回去休息,我等会过去看你。”

皇后在侍女搀扶下慢慢站了起来,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蔺晨垂下眼帘,不忍看她的表情。

刚有喜讯没几天,突然遭遇丈夫中/毒,突然被告知腹中胎儿有危险,又突然发现自己的疏忽……这一连串的打击,让她一个柔弱的女人如何承受得住啊!

尽管贵为国母,她也只是个二十来岁的姑娘呀!

…...

皇后离开以后,三人沉默良久,蔺老神医才缓缓开口道:


“不知陛下是否听过英雄凡刚的传说。这是一个关于圣树的故事,在缅夷、在西域诸国都有流传。”

“凡刚……这个名字我好像耳熟……小时候在皇家密档里读到过。”楚帝冷静下来,慢慢回忆着。

“就是我上次去过的密档楼?”蔺晨好奇问道,“密档里说了什么?”

“一对兄妹所生之子宽恕了杀父仇人兼祖母兼外祖母的故事。”

“……什么乱七八糟的!”

“不清楚,”楚帝干巴巴地说,“书里就记载了这么一句,所以印象深刻。我们去问先生也不知道。”

“这都什么书啊?!”

“《西域秘史》。”

“什么西域秘史,我看应该叫《西域八卦史》!”

“…...反正是本野记杂闻,不一定是真的。老神医,这个传说与我中的毒有什么关系吗?”

“因为这个传说提到了圣树,草民也只是猜想,从这个古老的传说来看,先民们或许早就认识到了它的作用。凡刚在树下见到父亲和祖父的亡灵,分别得到了圣药和毒/剑,凡刚放弃复仇,用药救了仇人,又用/毒/剑/杀了野兽为民除害,所以被称为英雄。据说提兰这个词,在一门古老的西方语言里就是‘英雄’的意思。”

“原来是这样,这么说他们很早就发现这玩意儿有毒了。”蔺晨点点头。他好奇地看着六十多岁须发全白的老人:“老神医,关于提兰树的传说,请问您是怎么知道的?”

“多年以前,我曾经去过缅族人的部落,”老神医微笑着,皱纹里藏着淡淡的哀伤。“那是个有活人献祭习俗的部落,这些故事是我从他们的祭司那里听来的。我关于提兰的全部知识,都来自于他。”

“老神医可否跟我们讲讲?”楚帝也很感兴趣。“或许您的经历,能让我们对这种毒了解更多的信息。”

“啊,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有点复杂……讲起来可能……”

“没关系啦,我就喜欢听复杂的故事。”蔺晨笑道。他见楚帝也点了点头,两人便一起坐到老神医对面,调整好姿势,像孩子一样全神贯注地听老人娓娓道来。

----

注:

这是最为接近的植物原型:


它被称为mescal bean,是美墨边境的一种豆科植物(俗称山月桂)的种子,被当地印第安人用作宗教用途。不过不像其他的宗教致幻剂如大麻、乌羽玉、迷幻蘑菇等,尽管这种豆子含有生物碱,却不能提炼出du pin。这里写到的这种植物功效可能和大麻更像,神话故事则完全是编的。

我也不知道几个月前为啥开这么可怕的脑洞(或许是想到了缅甸,金/三/角/什么的),尽管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对笔下的人物很残忍,但已经都设定好了,没有办法再改了......不过古人又没有现代的化学知识和精炼技术,所以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小楚帝不会遭那么多罪的。总之文中这种/毒/肯定没有十大奇毒厉害,也会有解决办法哒!

----

又P.S.写完了忽然发现小楚帝跟暄哥居然也有cp感……他好像跟许多人都有cp感,我错了……


评论 ( 16 )
热度 ( 1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