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古墓》摘录

今天重温了非常喜欢的小说《地海古墓》,读起来依然热泪盈眶。这是一个关于青少年成长、关于寻找自由的故事。摘录一些喜欢的句子,作为生日的纪念,也作为对伟大作家Ursula K. Le Guin逝世的纪念(虽然有点晚了)~

1.

“你必须作个选择。离开我,锁好门,上去你的祭坛,把我交给你的众主母,然后去找女祭司柯琇和解,让这故事就此结尾。或者是打开这房间的锁,带我出去,离开陵墓,离开峨团岛,与我同去海外,而这会是故事的开端。你必须要么是阿儿哈,要么是恬娜,不能同时分作两人。”

“要是我撇下对黑暗无名者的服侍,她们会杀了我,要是我离开这里,我会死。”

“你不会死,是阿儿哈会死。恬娜,想重生必先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就不会那么难选择了。”


2.

“我来这里,是窃贼,是敌人,带了装备来对抗你,但你让我看到慈悲,而且信任我。其实,第一次在墓碑底下的洞穴惊鸿一瞥,见到你那张在黑暗中依然美丽的脸,我就信任你了。这几天你已向我证明了你对我的信任,我无从回报,愿将我当给的相赠——我的真名叫格得。”


3.

她渐渐认识到“自由”的沉重。自由是重担,对心灵而言是硕大无朋的奇特负荷,一点也不轻松。它不是白白赠予的礼物,而是一项选择,而且可能是艰难的选择。自由之路是爬坡路,上接光明,但负重的旅者可能永远到不了那个终点。


4.

“露几手你认为值得看的,什么都行!”

“有一次我在黑弗诺新宫殿举行的日回宴上看见一位公主,她身上的衫裙很像这套。”他说着,一边满意地打量那袭衣裳,“你要我展示些你认为值得看的东西。我让你看你自己。


5.

“我原以为这里安全,原以为我的众主母会保护我,守护我。但她们没有!……”

“到现在为止,她们给了你什么,恬娜?”

“什么也没给。”她喃喃道。

“她们没东西可给。她们没有创生的力量,她们的力量只用来蒙蔽光明,泯灭生机。她们无法离开这地方,她们就是这地方,而这地方应该留给她们。人们不应否认或遗忘她们,但也不该崇拜她们。这世界美丽、光明又慈爱,但这不是全部。这世界也同时充斥恐怖、黑暗和残酷。青青草坪上兔子哀鸣死去,山脉捏紧它们藏满火焰的大手,海洋有鲨鱼,人类眼里有残酷。只要有人崇拜这些东西,并在她们面前屈尊降格,那里就会孕育出邪恶,就会产生黑暗汇集所,将那里完全让渡给我们称为‘无名者’的力量辖制。无名者即黑暗、毁灭和疯狂,是这世界古老的神圣力量,先于光明存在……我认为她们很久很久以前就把你们的女祭司柯琇逼疯了;我认为她逡巡这些洞穴,一如逡巡‘自我’的迷宫,时至今日,她再也无法见到天日。她告诉你累世无名者已死,别信她,只有迷失了真理的心灵才相信这种话。无名者确实存在,却不是你的主人,从来都不是。你是自由的,恬娜,她们教导你当奴隶,但你已经冲破束茧获得自由了。”


6.

“巫师终其一生都是在找寻事物的名字,或推敲找出事物名字的方法。”

“你怎么找着我名字的?”

“我说不上来。你有如一盏藏在暗处的灯笼,虽被包覆,光芒依旧闪耀。黑暗没办法熄灭那光亮,黑暗无法隐藏你。我认识光,所以我认识你,也因此知道你的名字,恬娜。

评论
热度 ( 13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