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随感】山河日月皆入梦 ,故人踏星似归来 | 刘奕君「为你读诗」

链接:山河日月皆入梦 ,故人踏星似归来 | 刘奕君「为你读诗」 (如果lofter无法播放,可以使用浏览器打开)


今日的《为你读诗》,是一阙关于英雄的词。我不知道它的出处,但听罢忽然很感慨,关于《琅琊榜》,关于英雄。

我是个容易感到悲观的人,或许是由于一直以来生活比较顺利、经历挫折较少的缘故吧。我和许多人一样,梦想改变世界,却被困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怀疑过自己和自己相信的东西,也怀疑过人生的意义。

我对《琅琊榜》的态度是矛盾的。我喜欢它的故事,也欣赏、认同它的立意。但有时又觉得那些帝王将相离我们太过遥远,觉得它在宣扬把我们从小洗脑到大的集体主义、牺牲精神——正是这种思想造成了我的理想化,并曾让我感到痛苦。

所以我也怀疑过、思考过:如今这个时代,是否还需要如《琅琊榜》中这样的英雄——或者说,是否还需要宣传这样的英雄?

我觉得,需要。

《琅琊榜》中的梅长苏,经历最惨痛的失去、最强烈的背叛,却依然保留着内心的善意,坚守着原则和底线;《琅琊榜》中的萧景琰,经历亲情的破碎、理想的幻灭,却在十二年里依然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守卫家国平安。还有其他许多的人物,他们明白自己如何活、为何活,同时也不惧怕他们随时可能面对的死亡。

这便是琅琊榜中的英雄主义,和我国古代许多仁人志士、以及诸多文学、影视作品中的英雄人物一脉相承:反求诸己,向死而生。

我还喜欢《秦时明月》中盖聂的一句话:“有些梦虽然遥不可及,但也不是不可能实现,只要我足够的强。”人们倾向于把逆境归咎于理想、归咎于生活本身,因为这样做很容易,但这样做只会让人感到无力。承认不足、接纳失败,采取行动来改变现实,才是更加困难、更有挑战性的事。

《琅琊榜》中的英雄,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经历苦难之后,依然保持热爱生活的心是一种选择。作出这种选择的人都是勇敢者,都是英雄。

愿大家都能成为自己生活的英雄!


----


P.S. 最近快到我的第一篇故事《新·鬼吹灯后传》完结一年的日子了,故而有感而发,权当作一周年的纪念。现在想想去年写下这篇故事的自己,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的确是很悲观的。故事主人公由于愧疚和悲伤无法自拔,坠入“虚洞”——那是心里的空洞,同时也是客观存在的空洞,是我当时内心的写照。这种精神上的空虚是非常可怕的,它吞噬人对生活的热情、吞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又让人倾向于怨天尤人。

若不是穿越时空,故事主人公什么都改变不了。但明明知道、甚至亲眼看到了生命终将逝去、无常才是永恒,他们还是要去做——通过采取行动,来抓住一部分生活的真实,抓住他们能把握住的友情、亲情。如果不这么写,可能真会把自己的悲观情绪传染给读者了。

当时为了在结局中加入一点希望,我竟然在写文前思考了整整一星期。这实在太难以置信了。

近来实在没有时间更新《南楚往事》了,但我一直没有停止构思、丰富它的细节。相信我,一定不会弃坑,会给它一个积极、正面的结局!希望这次,可以自然而然地写出内心的正能量!

评论 ( 15 )
热度 ( 30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