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1)

内容提要:从现在开始,我就是胡八一啦!

----

听说琅琊榜单机游戏《梅长苏传》出了一个网友制作的同人橙光游戏,还是以穿越为主的。看过一小段预告之后,我这个游戏粉丝连忙从论坛中找到下载链接,迫不及待地开始玩了。也不知道做的怎么样,要花多长时间才能通关,点进去看看再说!

游戏一开始,黑色的背景下淡出一小段话:在游戏前三分之一,你将扮演胡八一,替胡八一在重要关口做出选择;在游戏后三分之二,你将扮演蔺晨,替蔺晨做出选择。

额,好吧,头一次看到有中途换男主的游戏......这小编估计是个新手,而且这样做也可能是怕玩家错过两边的剧情。不管怎么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胡八一啦!

画面渐渐亮起,眼前是一个充满八十年代怀旧风格的房间,墙上挂着褪色的女明星海报和绣着红五星的军用背包,屋子正中是个煤油炉(其实作为90后,我也不确定它是不是),摆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和几个绿色的啤酒瓶。左上角显示了游戏中的时间:1989年2月1日。

下一秒,胡八一的立绘就出来了,穿着套头的灰色圆领毛衣和褐色夹克衫,留着帅帅的三七分发型,再看五官,这不就是《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电视剧里的靳东嘛,太激动了!

点击鼠标,屏幕下方出现对话框:

胡八一:来,胖子,为了即将到来的新年,干杯!

然后画面另一边就出现了穿着海魂衫和牛仔衣、脖子上挂着墨镜、顶着泡面头、酷似赵达的王胖子,哈哈!

王胖子:干杯!

胡八一:上次去梅岭,带回的这个金镶玉手镯,胖子你看怎么样?

王胖子:绝对上百万!老胡,你这趟可算没白跑,要赚大发啦!

胡八一:咱们早就不缺钱花了,这手镯是我从古代带回来的,是我那祖宗辰法师送给我的,我可不卖,放在家里留做纪念吧。

王胖子:说实在的,胡八一你可真不够意思,都不跟我说一声就自己去了,今天跟我详细讲讲你在古代碰到的事儿呗?

胡八一皱着眉头,陷入了沉思......

之后并没有文字叙述,而是切换到接连出现的几个画面。

第一幕,画面正中是一个骨灰坛从上往下俯瞰的视角,坛中有一银色的手环,坛外飘落几朵梅花。

第二幕,身穿现代衣着、梳着短发的胡八一和一袭古装、长发飘逸的蔺晨在小酒馆中对坐谈话。

第三幕,昏暗的墓中,胡八一神情紧张,左手拿着火把,右手执洛阳铲做攻击准备;蔺晨手持画不成,目光炯炯地瞄准画面一角从棺材里探头探脑、凶恶地张开血盆大口的神兽玄武。

第四幕,胡八一和蔺晨躲在石头后面,蔺晨依然手执画不成,瞄准画面的主体——喷着火焰的美丽而又危险的神鸟火凤凰。

第五幕,胡八一在客栈二楼从窗户向外张望,街上两方士兵火拼,打成一片乱局。

第六幕,琅琊阁房间内,蔺晨左手托着银色手环,胡八一右手覆在银色手环上空,手环发出耀眼的光芒......

这些正是胡八一的穿越经历,有些看得出是原来游戏中的截图,有些是没见过的,看样子花了不少钱请画师作画呢,难得这游戏是免费的......

画面又切换到俩人吃火锅的场景:

王胖子:哇,太刺激了!老胡,下次有这样的事,说什么也要带上我!

胡八一:一定!

王胖子:话说,你也真有定力,到老楚帝陵墓,竟然什么都没拿就出来了。

胡八一:辰法师不让啊,他说我们只是去查老皇帝的死因,我得听他的。你不知道,当时蜡烛都灭了,我拦着他不让开棺,他对我说:“我一物不取,别担心。”他那时候的神情......(又陷入沉思)

王胖子:怎么说?

胡八一:真TMD帅!

王胖子:去你的!

哈哈,胡八一肯定想:“我俩长得一样,怎么我就没他那么帅呢?”23333~

王胖子:对了,你知道那大墓在哪吗?现在还能找着不?

胡八一:我清楚地记得那座山叫棋布山。查了一下,全国只有荆州江陵有座棋布山,如果名字没变的话,可能就在那儿。怎么,你想干嘛?

——其实我搜了一下,我国貌似一座棋布山都没有,肯定是小编瞎编的。不过,荆州市江陵县的确有座战国楚墓,出土了著名的越王勾践剑。不管怎么说,剧情终于跟南楚联系起来了,胡八一你们快去,小楚帝在等着你们哪!

王胖子:咱俩再去一趟,把你那些错过的宝贝都搬回来!反正你不都去过一次了吗,机关都知道怎么破了,把大怪物也给打死了,还有什么难的?

胡八一:不去。

王胖子:为什么?你不知道,现在古南楚的东西可值钱了,我前些日子在大金牙那,看到一个特别漂亮的、金光闪闪的漆盘子,据说是南楚那个什么......什么时期我忘了,反正是有人倒斗来的,被一对香港富豪预定,开价20万!

胡八一:那我也不去,辰法师不希望我再干老本行,老祖宗说的话我得听。

王胖子:都过了一千多年了,他上哪知道去?

胡八一:反正我不去,要去你自己去!

王胖子:哼!

王胖子生气地回了家。


之后便黑屏了。忽然,我听到了电话的“叮——叮——”声,屏幕正中出现了游戏的第一个选项:此时是凌晨5点,你打算?“接起”或“不接”。

凌晨5点!本小姐还没起床呢!一定是骚扰电话,接什么接!

选择“不接”以后,我立马就后悔了,这是胡八一啊,不是我自己,胡八一没准起得很早呢。再说,万一错过了什么关键剧情咋办?幸好马上又来了一通电话,我赶紧选择“接起“。

画面朦朦胧胧地亮起,还是胡八一的房间,下方的对话框里写着——

大金牙:老胡,王胖子刚刚来我这置办了一套行头,还问了许多南楚墓葬的情况,我猜他是要撇下你自己去倒斗啊!

没有大金牙的立绘,看样子游戏没做。

胡八一:什么?他怎么能这样?我要去找他!

之后便切换到了火车站台的场景:

列车员:对不起先生,北京到荆州的火车在十分钟前出发了。

擦!王胖子真的自己去了!胡八一说的是气话啊!再说,这是老楚帝的陵墓,又不是映王的,有什么好去的?就算非要去,也得一起去呀!万一过会系统提示“王胖子在老楚帝墓中死亡,胡八一失去搭档,游戏结束”怎么办?不行,我一定要阻止王胖子!第一个电话肯定是他打来的,试试看胡八一会不会把他劝回来。

我只能从游戏开头吃火锅的场景玩起,对话全部闪过,终于到了第一个选项,我存了档,让胡八一连忙接起电话——

王胖子:上次你去找赤焰手环都不带我,这次我也不带你,哼!

王胖子挂断了电话。

下一幕——

列车员:对不起先生,北京到荆州的火车在十分钟前出发了。


好吧......

看来我选什么都无所谓,只能让王胖子先去楚帝陵了,之后胡八一再去找他,这确实是正确的剧情。


紧接着跳出了一段描述文字:胡八一去机场,接到了从美国飞回来的雪莉杨。下一秒,一个画得很像陈乔恩的卷发美女出现了,她套着皮夹克,里面是雪白的高领毛衣,还穿着牛仔裤和皮靴,打扮得洋气又优雅。背景是八十年代的首都国际机场。

——哇!还有雪莉杨!

雪莉杨笑着说:老胡,看来胖子是要撇下你单干啊!

胡八一:他哪有那么大胆子,估计正后悔呢,到了那就找个小旅馆呆着,等着我去找他呢。

雪莉杨:那可不一定。你跟他说了那么多墓里的情况,他又拿了装备,我看成功率得有80 percent。不过,他就算得了宝贝,回来也会分你一些的。

胡八一:......percent的意思是百分比,对吧?

雪莉杨眉开眼笑:对!

看来胡八一正在学英文,说不定正计划去美国结婚呢。

胡八一:那我得去找他。起码不能让他到处乱跑,那个墓还是挺危险的。

雪莉杨:......你自己不也乱跑吗?你明知道我不想让你再去倒斗,上次还自己去找赤焰手环还在古代穿越了一圈,真的很让人担心啊。以后我得天天看着你才行,这次我必须跟你一起。

胡八一敬了一个军礼:好的长官,以后坚决执行长官命令。

雪莉杨继续说:上次你在电话里说的不多,这次得跟我详细讲讲。对了,你知不知道墓里的大粽子什么身份?是哪位南楚皇帝呀?

胡八一:这我真说不清楚,我们只是去查老楚帝死因的,匆忙就出来了,我都没功夫细看。后来在客栈里,照顾我的人也不跟我说什么。我只能确定当时的楚帝是老楚帝的儿子,他哥哥还造反来着,那时候那军队打得满大街都是,我头一次看到古代人打仗,比电影里精彩多了!

雪莉杨:......这种事,在古代不是很常见么?说重点呀!要是后期的一些皇帝,制造工艺衰落,陪葬品就没那么值钱。鼎盛时期比如明帝的一个鎏金九凤纹漆盘,据说在黑市上卖了二十万呢。

王胖子你好好学着吧,看人家雪莉杨多认真!

胡八一:你是没见墓里那金山银山,绝对是鼎盛时期的!对了,我想起一件事,我们跟辰法师查死因,发现老楚帝是被自己亲儿子用鸩毒毒死的,就是后来那个造反的。

雪莉杨:被自己儿子毒死的楚帝叫宇文霆,你居然不知道,这件事是“南楚三大案”之一,很有名的。

宇文霆,估计是小编根据宇文霖起的名字。

胡八一:......我哪有你厉害,见笑哈,见笑!

雪莉杨:不记得他的谥号了,也不清楚他的墓有没有被盗过。古代的帝王陵寝十墓九空,盗掘情况非常严重。我对南楚的历史了解的很少,既然要去南楚墓,你陪我去趟书店吧,我买本资料来看。

胡八一:好。


场景切换到书店,雪莉杨拿了一本《梁史》,一本《南楚书》。问题出现了:是否要花钱给雪莉杨买书?

当然选“是”啦!在精绝古城,要不是靠雪莉杨对那本笔记的了解,胡八一他们都不知道死多少次了。这一路就要靠雪莉杨这个无敌学霸充当三人组的大脑了,嘿嘿!

雪莉杨:年表里写着宇文霆的谥号是兴帝,听新闻里说前不久公安破获了一起贩卖文物的巨案,涉及的大多是南楚兴帝墓中的陪葬品。看来他的墓也已经被盗的很严重了。

……其实是蔺晨和胡八一为后来者开辟了道路,连守护神兽都给打死了,大大降低了盗墓的难度。

胡八一:......那估计小胖可要失望了,哈哈!对了,这里面都是文言文,你能看懂吗?

雪莉杨:一点吧,结合下面的注释和翻译,应该可以看懂。

胡八一:太厉害了!

雪莉杨笑了笑。

雪莉杨:我们去兴帝墓看看情况吧,争取把胖子劝回来。

胡八一:好。

----

题外话:这篇文并不能算是《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同人,里面胡八一三人组的性格和语气我不一定能把握好,尤其是不会写胡八一和胖子说北京话。好在他们只是配角,希望大家凑合看吧,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或是对本文所提的建议,欢迎指出!

 @养草为兰草 

评论 ( 2 )
热度 ( 11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