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文字游戏同人:新·鬼吹灯后传(2)

内容提要:不见到千年老粽子映王,我绝不罢休!


----


书店的场景结束,屏幕显示文圝字“两天后 江陵 棋布山”,切换到了下一画面。


我还记得《梅长苏传》游戏中那座仿佛被美工特意调了色彩亮度的棋布山,那里层峦叠嶂、流泉飞瀑,在青翠茂圝盛的林海之中掩藏着气势恢弘的重檐宫阙。然而,到了20世纪末,那山、那水仍在,曾经的殿阁、御道、神像却不见踪影,变成了民房、马路、旗杆,想来早就随着南楚的风圝流繁华一同被雨打风吹去了。


蔺晨曾说过老楚帝生前拥有大好江山,死后陪圝葬珍宝无数,但最终也要尘归尘、土归土,真的是一语成谶。


胡杨二人来到山脚下的村庄,在一家小旅馆门前看到王胖子,他果然在这里等着。


胡八一:胖子,你怎么没去啊?


王胖子:老胡,对不起......我不该一冲动就自己跑来。我到这以后就给你家打电圝话,发现一直没人接,原来你们已经在路上了。老楚帝的墓去不了了,考古队来了。


胡八一大惊:啊?!不会吧!


王胖子十分郁闷:是啊!没想到这么倒霉,又碰上了牛心山那样的事。


雪莉杨:估计是前阵子那桩贩卖文物的大案引起了有关部门注意,看兴帝墓被盗掘情况太严重,派考古队来进行抢救性发掘的。


胡八一:有道理。


王胖子:唉,你俩就别分析了......我想啊,既然我们来都来了,就在这附近四处转转再走吧。


胖子没有明说,他是想看看有没有别的古墓。也有道理啊,估计皇子、公主、皇妃们的墓也离得不远。而且映王的墓应该也在附近,我预感,他们一定会去那儿盗墓,不然怎么跟预告里蔺晨和映王的故事联圝系在一起呢,嘿嘿!你们听胖子的,快去找映王墓吧!


雪莉杨看着胡八一,似乎在等他拿主意。


胡八一:陪你四处走走可以,但倒斗的事我可不干。


王胖子:好,好。




第二天清晨,胡八一三人站在一座秀美的山峰顶上,看着火红的日出。


雪莉杨:这座山峰名为妙有峰,路途偏僻人迹罕至,没想到风景还真不错。看,山下还有一条小河,倒映着红日多美啊!


王胖子期待地看着胡八一:老胡,你看这地方的山水......


——这地方风水如何啊,有没有墓啊?


胡八一:这山水怎么了?这山水好哇!毛主圝席诗词中写过,说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圝骚!


王胖子无语地打了6个点:......


胡八一扬手踱步,越说越兴圝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雪莉杨:胡八一!


胡八一:怎么了?


雪莉杨:你看你都到哪了?


胡八一:离悬崖边还有两三米呢,没事。再说了,这悬崖.......(小心走近,向悬崖下面张望)这悬崖......还真挺高的。


雪莉杨和王胖子也走过来,三人一起向下望去,画面变成了俯视图,的确是一个又高又陡、令我这种恐高症患者害怕的悬崖。离着比较远的崖壁上有个黑乎乎的东西隐藏在灌木中......


胡八一:看!那是什么?


王胖子:好像是个洞。呦,两只鹰从里面飞出来了!


雪莉杨:看来是鸟窝。


胡八一:鹰巢不会这么大吧,距离这么远,我目测这个洞圝口至少有半人高。


雪莉杨:难道是悬棺葬?


王胖子:……不会吧!


雪莉杨:胖子,你不会害怕了吧?


王胖子:老圝子我见的棺圝材多了,怕什么怕!下去看一眼!


三人从王胖子的背包里拿出设备,用绳索下到了峭壁上。来到洞窟附近,三人全部瞪大了眼睛......


王胖子:乖乖!这么大,这么深!一定是人挖的,完了老鹰才在里面筑巢。


胡八一:看上去,里面还是一节一节的,估计是......(看了一眼雪莉杨)


雪莉杨:用炸圝药炸出来的盗洞。


王胖子:什么?!


胡八一:这里风水绝佳,必有大墓,必是王侯将相,被盗墓贼盯上也不奇怪。


王胖子:......我刚才问你你怎么不说呀!!诶,我们要不进去看看?


雪莉杨:......算了吧。


王胖子:老胡,来都来了,我们就去看一眼,觉得不对就撤出来呗,反正我不信,在这还能碰到比那个云南虫谷更恐怖、更恶心的玩意儿!


胡八一:......进去看看可以,但你要不想再受到什么诅咒的话,就别拿里面的东西。


王胖子:好,听你的。




没说的,这个盗洞一定通往映王的墓穴!快,快,令人期待的部分要来了!不过这映王墓的地面建筑也和老楚帝那个一样消失了,估计是南楚灭圝亡之后,无人看圝管也没有子孙祭祀,逐渐荒废掉了。至于地圝下宫殿,瞧这盗洞,估计光景比他老爹也好不到哪去。看来前一段他们提到的那件价值20万的漆器,就是从这里流圝出来的。


胡八一他们把鹰巢里剩下的一只老鹰赶走后,基本就没再遇到什么动物,只有一些小动物的骨骼。三人掏出“狼眼手电筒”,先是半走半爬了一段水平的路,之后弯弯曲曲一小段,盗洞才变为垂直向下。下到洞底,露圝出了黑色的石制墓门,打开后,是一段长长的下行台阶。


台阶之上散落着一些碎玉和瓷片。还有一个东西是——


王胖子:矿泉水瓶。


胡八一:以前人的垃圝圾。


雪莉杨:炸出这么深的盗洞,来的肯定不止一人。胖子,我劝你还是别抱太大希望。


王胖子郁闷地没有说话。


下了台阶,进了一段墓道,又遇到第二层墓门,门上描绘的佛像已经斑驳得不成样子。进入墓室里之后,看到的就不只是碎玉和瓷片了,入眼简直一片狼藉:木制家具被踢倒砸烂,满地碎渣,大件的金银器玉器瓷器漆器一个没有,只剩地上残留的一些很小的珍珠、戒指。估计盗墓贼把能拿走的都拿走了,拿不走的就随意毁坏。不过,这间墓室里没有棺椁,想来不是主室,只是侧面的一个房间。


王胖子在一个翻倒的大立柜下边发现了两个被压着的尸骨:看,他们挂着摸金符!是同行吗?


胡八一:就这样的,简直是强盗,哪里算什么摸金校尉,肯定是假的!


雪莉杨:小心点,说不定是碰到机圝关被砸死的。


王胖子:穿着古代人的衣服。


雪莉杨:显然,和用炸圝药的不是同一拨人,估计是从别处打盗洞进来的。


王胖子显得非常失望。


又进了几个房间,情况都差不多,三个人看了一圈什么都没拿,回到了台阶那里的墓道。


胡八一:这个墓的规格形制和老楚帝那个很像,不过小一点,结构好像也不太一样,这些房间好像并不通往主墓室,也许有别的路。


雪莉杨:别看了,有什么意思?主墓室一定也早就被搜刮干净了。你还真想找到宝贝?


王胖子:......老胡,你拿主意吧。


此时出现了两个选项:是否继续在墓中探索?“是”或“否”。




当然选“是”啦!不见到千年老粽子映王,我绝不罢休!哦no,算了,我觉得映王那么善良,应该不会变成那么恐怖的东西,别吓人了......总之,要是放弃,游戏可能就结束了,我存了档,选择“是”后,果然有了新剧情!


胡八一:我猜这墓也是南楚某位皇帝的,我们既然来了,就看个清楚再走吧。


忽然,王胖子不受我控圝制,跑到墓道尽头的一堵石墙边:你们看,这里有缝,可能有门!


雪莉杨负责照明,胡八一和胖子一起推开沉重的石门,那门发出一声闷响打开之后,进入眼帘一瞬间,是两个躺在地上的尸骨,他们喉圝咙里插着——


胡八一:是飞箭!小心!


这里激活了一个胡八一躲避飞箭的小游戏,很简单,每次控圝制上下左右四个按钮就行了,胖子和雪莉杨都身手不凡,不用我控圝制就闪避成功。


躲开暗弩机圝关之后,三人入内查看。门后也画着一个巨大的佛像,这佛像保存得还蛮好的,在他/她睥睨的眼神之下,躺着那两个盗墓贼的尸骨,身穿着民国军服,呵,这是第三拨了。




眼前是一条长长的、昏暗的甬道,在狼眼手电的照射下,两侧的石壁闪着幽暗的光芒......




等等,墓道两侧的石壁上,有字!


雪莉杨不受我控圝制,跑到石壁前,认真地读了起来。点圝击石壁,屏幕上跳出两段竖圝排文圝字。


左侧,题为“嗣皇帝祭大行皇帝文",右侧题为“嗣皇帝祭大行皇后文",落款都是“孝子 宇文诚 敬上”。这应该是下一任皇帝写给死去父母的祭文。中间的文圝字模糊不清,看来小编的古文学的不好,脑补不出来吧。


雪莉杨:石刻的文圝字保存的相当完好呢。宇文诚,我看书确认一下......公元577年登基,其父宇文拓,谥号明帝,就是你去的那个兴帝墓主人的儿子。


胡八一:是这位楚帝和皇后的合葬墓。


王胖子:真的是座帝王陵!太好了!


屏幕下方出现一行蓝字“成功确认墓主身份”。你们仨可算知道了......


再往前走,又可以点圝击两侧的石壁:


雪莉杨:居然有这么多壁画!画的是这位楚帝的生平。


王胖子:好漂亮啊!




屏幕上慢慢现出一幅和《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剧中姑墨王子墓制圝作一样精良、风格相似的壁画。


画中的楚帝指挥着一队士兵,在皇宫门口与叛军奋力战斗。宫墙上,是一位将军和黑衣人拼剑的场景。画面另一边,有四人并肩骑在马上,擎着高高的大旗,带领军圝队对叛军形成合围之势:一位白衣书生,一位身穿道袍的法圝师,一个络腮胡子的戎装男子和一位挽着发髻的戎装女子。


这不是梁楚之战那篇章的小皇帝保卫战吗!


看到这些人,我心中忽然有些触动。那么多熟悉的名字:


长苏、蔺晨、旭阳、宁雪瑶、岳秀泽、楚帝......


历经千年,曾经的风圝流人物早已作古,后人只能用壁画一窥他们的风采。看来楚帝还记得这些帮助过他的人的,所以让工匠将他们绘制在了壁画上。


胡八一:这场战争,应该就是我经历过的那个!这上面的法圝师,是……


雪莉杨:不会是那个救过你的辰法圝师吧?


胡八一:我觉得很有可能!


王胖子:咦,你们看,天上飞的是个什么东西?


我刚刚还真没注意天上的东西......是飞飞......


雪莉杨:四肢像虎,尾巴像蛇,脑袋像蜥蜴,还长着翅膀,这是古代人想象的吧!


王胖子:对了,你们看过一个五十年代的日本片叫哥斯拉没?


胡八一、雪莉杨:没有......


王胖子:这画的和那怪兽哥斯拉可像了!就多了双翅膀,哈哈,太有圝意思了!


胡八一、雪莉杨:......




这段剧情结束,前面又有了下一张壁画:


雪莉杨:老胡你看,刚才那个法圝师又出现了!


这幅壁画上,身穿道袍的法圝师站在楚帝身边,画中的楚帝挥着一只衣袖,在他们下方是一些少数民圝族服饰的人耕种、读书、安居乐业的场景。


雪莉杨:这是表现明帝平定缅夷,是他的主要功绩之一。这法圝师是皇帝的侍从或者大臣吗?


胡八一想了想:如果是辰法圝师,那应该不是吧。


雪莉杨:既然不是,为什么站在皇帝身边?


胡八一摇摇头:我也不知道。辰法圝师当初带我查老皇帝死因的时候,没有说为什么,我猜可能确实和这位楚帝有点关系。但我感觉好像没有人能让辰法圝师奉他为主,就算是皇上也不可能。




左侧的壁画没有了,虽然壁画不可能只有两张,但其他做起来估计也很费时间的。点圝击右侧的墙壁,没有图片,只有一句话:


雪莉杨:这一侧是关于皇后的,有大婚的图画,还有他们婚后的生活场景。


看来游戏小编没能脑补出这位酱油党皇后的故事。我想,作为一国之君要考虑许多朝政和子嗣的因素,楚帝几乎不可能拥有美满的爱情和婚姻。但小编可能还是怀着美好的愿望,毕竟能合葬说明两人的关系不是特别差,甚至可能是相对和谐的,这就算不错了。历圝史上的帝后,有多少能被后人认为有真感情呢?比如刘病已和许平君算一对,刘秀和阴丽华算一对,明孝宗和张皇后算一对......也能再数出几对,但绝对是少之又少。




过了壁画长廊,进入到一件密室,室内摆着案桌、坐榻,还有个博古架,上面摆着几件小型的漆器和玉器,似乎没有被毁坏。一个角落里摆着两个巨大的箱子,另一个角落里堆着一些黑乎乎的东西。


点圝击那堆不明物体:


胡八一:这么多石灰和木炭,刚才壁画的石墙下面也有。怪不得空气这么干燥,壁画保存得这么好呢。


点圝击箱子,三人试了试上面的锁:


胡八一:有机圝关,打不开。


点圝击博古架:


胡八一:这些我们先不要动了。


雪莉杨:这里看着像个书房。


忽然传来吱呀一声,胡杨二人惊讶地回头,发现是王胖子在用手指头小心地去按那张坐榻,估计木头都朽得不行了。


胡八一:胖子,小心点!死人坐的东西,你动什么!


王胖子:我就稍微碰了一下。


雪莉杨:好了,老胡,别说他了。这个房间似乎没人进来过,陪圝葬品保存的还可以。


王胖子:对,没有“人”进来过,别的东西就不一定了。


胖子,你别瞎说了......我怎么感觉忽然有点吓人呢......


胡八一:这里有门,应该通往别的墓室,我们去看看吧!


王胖子、雪莉杨:好!


----


这一更比较长,终于把这些七七八八的次要剧情写完了,下一更估计要过两天,要开始主要情节啦!


大家喜欢我“设计”的墓室吗?可能这个墓被破圝坏的太惨,但没办法,我圝国古代的帝王陵墓被破圝坏的都很严重。(p.s.来盗墓的当然不是蔺晨的后代,别多想。)因为我也不是专圝业学考古的,里面一些细节的描写可能不合实际,如有错误请指出。


期待点评,期待留言!


P.S.好像看的人比较少,要不我每次@你们一下好了。

其他没被@到,又想继续看的人留个言哈!

评论 ( 22 )
热度 ( 8 )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