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楚往事:异族(11)(下)「上部结局」

《南楚往事》目录

上部结尾来了!

一大波新人物上线!

岳秀泽的CP克星对手......(总之是无法描述的关系)上线!

----

“真没想到,那姑娘竟说出试毒的话……”蔺晨以外的众人都退下之后,楚帝喃喃道,“还有景睿……真是让人意外……”

“还不是让你给逼得。”蔺晨耸耸肩。“至于景睿嘛,大概他不仅是想救你,也是受孟雅柔的那番话感染,明白如今这场危难可能带来两个民族的动乱,想尽自己的力量做些什么。”

“不愧是琅琊榜上公子啊,果然名不虚传!”楚帝感慨道。

“带着他也好,他聪明心细又沉着稳重。他以前追求过云氏医女,对医药虽说了解不多,基本的常识总是有的。”

“我让他回去考虑两天跟家人商量,也不知晟王叔他们能不能同意,会不会担心啊?”

“说明具体情况应该能同意的。又不是去刀山火海,只是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在当地找好向导,做好充足的准备,就能避免一大半的麻烦——再说了,有我在,能让他有事?”

“你……?”楚帝惊异道,“辰林,我……”

“怎么,你不同意我去?”蔺晨挑眉道。

“没有没有,你去当然好了!”楚帝激动地一拍蔺晨的肩膀。“我怎么感谢你们——”

“谢什么谢,我正好趁这个机会玩一趟!”蔺晨笑嘻嘻地说。“天下那么多地方我都走遍啦,孟雅柔说的那些地方我还没去过呢。更何况寻找不知名的药材,破解医学难解之谜,怎么能少了我呢!”

“辰林,真是太好了!有你在,找到解药的希望更大了!”

“不过说实话,你也别对我们抱太大希望,”蔺晨收起嬉皮笑脸的表情严肃地说道,“孟雅柔的话有一定道理,但那些大山深处是否真有解药,我确实没什么把握。你现在还是要靠御医控制住病情,等宁家人给你把菁麻带回来,再让御医们研究小心使用。”

“你说得有道理。”楚帝苦笑道。“不管怎么说,还是要谢谢你们。你们此去一定要掩藏行迹,小心行事,我还是派些人保护你们吧,岳秀泽!”

岳秀泽快步进殿:“陛下有何吩咐!”

“辰法师要带孟雅柔和萧景睿去缅夷帮我找解药,你安排一下,随行护卫。”

“——喂喂,不是我说你,你是不是傻!”没等岳秀泽应允,蔺晨便皱着眉头道:“你把岳秀泽派出去,谁帮你守宫城?万一郢都出了事,你要怎么办?”

“陛下,臣也是这样想,”岳秀泽诚恳地说,“在这个节骨眼上,还是由微臣守在陛下身边。”

“说得对,那还是换个人选。”楚帝思索道。

“哎,这就对了嘛!你就这点好,愿意听人劝。”

“......陛下别把他的话放在心上。”岳秀泽有些生气地眯起眼睛。

楚帝摆摆手,沉声道:“朕既然将遏云剑留在身边,就把断水借你一用吧!沈清霄!”

“臣在!”

随着音如洪钟的一声应答,一个玄色衣袍、高大魁梧的中年男子快步走了进来。

“陛下有何吩咐?”来人躬身行礼,双手持一柄外观破旧、十分不起眼的长剑——但对这把剑出鞘时锋芒四射、刃如秋霜的模样,蔺晨仍然记忆犹新。

这正是那夜蔺晨闯宫,与之交手的大内暗卫,也是断水剑的执掌人。

“你仔细挑选几个人,随同保护辰法师与萧公子去缅夷吧。”

“是!”

----

楚帝与蔺晨等人商议了一些细节,终于松了口气,独自缓步回到御书房后堂。进了正门,他一眼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宇文暄?!”楚帝惊讶道,“你——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回陛下,我一个多时辰前就回来了呀,”宇文暄挑眉道,“您忘了,是您让我把鸩羽门的相关案卷带过来的。”

“哦,那个——咳咳,你看我这记性……”楚帝看了一眼陵王身边一只封得严严实实的大木箱子,不好意思地笑笑。“你是不是连午饭都没吃啊?来人,赐菜!”

侍者端上热气腾腾的米饭和四色可口的小菜,宇文暄确实饿了,谢恩之后马上飞速动筷,同时尽力保持着文雅的吃相。

屋子这一边,宇文暄悄无声息地吃着,那一边,楚帝坐在案前,打开陈年的案卷静静地翻阅着。

待宇文暄酒足饭饱,心满意足地抬起头来,突然发现屋子另一边的楚帝正从案上抬头愣愣地看着自己。

——不对,不是自己;宇文暄顺着他的目光,回头只见自己身后的墙上悬着一幅龙飞凤舞的大字:“律己亲贤”。

“这字还是先皇留下来的呢。”楚帝慢慢踱步过来,和宇文暄一起仰头看着。

“是呀,陛下。”宇文暄也感慨地说。

“我记得他以前也给你写过一幅,”楚帝对陵王微笑着说,“志虑忠纯,这个评价还是很中肯的。”

“哈,陛下说笑了,先皇那是勉励而已。那幅字我做成了匾额,现在还挂在我府上呢。”

“朕还记得陵王府刚落成的时候,跟一帮兄弟姐妹去你府上玩闹……”

“那时陛下和微臣还只有十八九岁,无忧无虑的呢。”

“是呀。”楚帝感慨道。“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中了这毒,晚上失眠多梦,老是想起小时候的事情。可能跟药效有关吧,连细节都特别丰富,我都不知道我还记得这么清楚,也有可能是脑子自己创造的。”

“陛下……”宇文暄小心翼翼地问,“您的身体不要紧吧?”

“老实说我也说不准。”楚帝摇摇头。“这种毒目前只有一种不彻底的解法,成功率很低,辰法师和景睿打算去缅夷寻找其他解药,但也要几个月后才能回来……朕也不知能不能撑到那个时候,那个下毒的宫女已经毒发身亡了。”

“什么?!”宇文暄震惊了,“有这么严重!这……陛下,这些人到底是谁?他们手里有没有解药?”

“要是朕查出来了就好了!”楚帝摇头叹道。

两人沉默了一会,忽然,楚帝脑海中一个念头渐渐成型......

“我派你去查吧!”

“陛下……”宇文暄有些意外,“这样的谋逆大案,微臣恐难担此重任,还需陛下亲自查办,方能显示天威浩荡,震慑那些宵小之徒啊!”

“我不是让你去查整个案件,只是案子的一部分。我想派人顺着那个宫女供出的线索,到永昌郡追查胡先生的下落。”楚帝笑道。“至于你的办事能力和分寸,我完全没有怀疑。”

“微臣……”

“你一向置身朝局之外,却总能对形势洞若观火。夺嫡之争最凶的那几年,大家知道你受先帝疼爱,在他面前说得上话,纷纷想办法拉拢你,你却难得做到了激流勇退,明哲保身。”

宇文暄感到脸颊发烫:“请陛下……恕罪……”

楚帝摇摇头:“你何罪之有啊?依你的身份本就不该妄议储君,何况你还有老母弱妹需要保全。但是现在,朕想派你去做这件危险的事。这件案子的水太深,背后可能牵着皇家亲贵,朕想来想去,还是要一位宗亲皇族才镇得住。此外还牵涉到缅夷,不能把事情闹大挑起缅夷的纷争,也不能姑息那些恶人。无论朕能否渡过这一关,都不能饶了他们!”

“陛下,”陵王正色道,“君王有难,社稷有危,身为宇文氏的子孙,我怎能只顾自己的安危置身事外!微臣但凭陛下差遣!”

“你千万要小心,要知道,这件事的确很危险。辰法师他们可以扮成平民去找药,你却显露在明处。那些人连皇帝都敢杀,更不要说你了。我会派人保护你,但还是难保周全。”

“你父亲就你这一个儿子,晟王叔也是一样,我不想把你跟景睿卷进来。只是面对如今的情形,我才发现身边能相信的人真的不多呀!”

“十哥……”

宇文暄不禁眼眶一红,不过,他很快调整好了情绪,双膝触地俯身跪拜道:“臣定不负陛下所托,必将此事追查到底!”

----

五天后。

这是一个暖洋洋的冬日。早朝过后,楚帝已经褪去黑底红纹的朝服,换上一身白色绣银色龙纹的宽袖长袍,金冠束发,整个人显得精神振作了不少。

而与他一起在宫院中漫步的蔺晨,一袭白玉色的长衫,外披淡青色薄氅,腰系碧蓝色丝绦,披发刘海,仍是平日里一副江湖侠客的模样。

“我们出发以后,你在这边查到了什么进展,就去洞庭波客栈找阿七,叫他飞鸽传书给我。他是我的朋友,完全值得信赖。”

“明白。”楚帝点头。

“你现在的思路,还是调查夺嫡那几位皇兄的余党吗?”

“是,我已经下旨派人查问了。”

“还有,别忘了当年那个仇承天的家人。”

“我明白,”楚帝叹了口气,“不过据我以前调查,他已经没有家人了。”

“还是再查一下吧。鸩羽门杀手的事怎么样了?”

“那个杀手实在狡猾,这几天一直没有抓到,独孤瑁也愤愤不平,想来他可能逃出城去了。我让独孤瑁去追查鸩羽门的余孽,顺便护送宇文暄,还有孟善一门,过些日子就出发。“  

“嗯,兵分两路,到了洛瓦城说不定能跟宇文暄他们汇合。”  

“对了,我在案卷中看到,当年鸩羽门被剿灭时,首领灵雕试图逃跑,由于太过凶悍被当即射杀。他逃走前毁掉了所有与毒药相关的东西,他所使用的毒,也就成了秘密。杀手们基本都死了,只有一个叫飞鸢的,记录里写的是失踪,说不定是他重新召集了鸩羽门的残余势力。”

“原来如此,”蔺晨点点头,“我听说独孤瑁跟鸩羽门有仇,所以你派他去查?”

“他师父和师兄弟们都被杀了,当年他参与剿灭鸩羽门就是为了报仇雪恨。况且他对这个组织也比别人熟悉,派他去很合适。”

“我建议你查查他师门是怎么死的。”蔺晨提议道。

“却是为何?”楚帝不解。

“这件事本来就很蹊跷。”蔺晨道。“一个潜心修行、与世无争的道观,怎么会惹上这么厉害的仇家?鸩羽门为什么要杀他们?更何况主持的三位道长都是剑术高手,杀害他们的难度可不小。”

“说实话,这件事我也问过独孤将军,”楚帝叹道,“他说他当年也试图查过,只是那些杀手是受雇杀人,并不知道幕后主使,所以他也没查出怎么回事。不过你说得对,我还是调查清楚为好,毕竟鸩羽门的覆灭,和独孤瑁、和这件灭门案有很大的关联。”

“没错。鸩羽门和独孤瑁在这个节骨眼碰到一起,也有点巧合,只有弄清他们的恩怨,你才能更放心地在这件事上用独孤瑁这个人。”

两个人一边说着,一边沿着小路走到一座凉亭附近。亭外花木芬芳、草虫啁啾,亭中摆着石桌石凳,几个太监、宫女和掌事姑姑侍立在亭中。近前一看,桌上还有一团小小的、粉红色的身影,坐在软垫上面,正安安静静地低头玩着几片落叶。

小公主上次见到蔺晨时还不到满月,大概对他也没什么印象。此时忽然看见一个陌生男子站在父亲身边,正俯身咧嘴笑着冲她挥手打招呼,便停下手中的动作,眨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好奇地张望着。蔺晨见那女孩粉嫩可爱,不禁玩心大起,伸出一根手指蹭了蹭她的下巴。小女婴被逗得咯咯直笑,笑了几声之后,就又低头摆弄手里那几片树叶去了。

“我说,你这闺女是越长越好看啦!”蔺晨在石凳上随意坐了下来,眉开眼笑着说。“怎么不见皇后,她为何没陪着小公主呢?”

“她身体不适,有妊娠反应了。”楚帝淡淡笑了笑,摆手让伺候公主的仆人们退到老远。

“这孩子就是太乖太安静了些。”他看着女儿轻叹一声。“有人说她不像其他小孩那样活泼爱闹的,也不知是不是我上次毒发把她给吓到了。”

“孩子还小,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安静有安静的好,活泼有活泼的好,你不必担心。”蔺晨不以为然道。

“她的日子还长,我却不一定能陪着她了。”

“别这么想呀……”

“可是我必须这样想。”楚帝正色道。“辰林,如今我说不准自己的生死,只能作最坏的打算。这孩子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毕竟我用着毒香的那几个月,跟她有过很多接触。还有皇后怀着的孩子,很难说受没受到影响,也不知能不能顺利生产……”

楚帝从凳上起身走到桌前,蔺晨见状也站了起来,看着楚帝拱手作揖,郑重地深施一礼。

“如果我没能等来你们的解药,也请辰法师你一定要救救她们,别让她们被歹人所害。”

“放心吧。”蔺晨拱手还礼,缓缓说道。“这是我们医家的本分,就算是陌生人我也要救,更何况是你的家人。”

“谢谢你了,辰法师!”

“别再叫我辰法师了。”

蔺晨笑了笑,打开了折扇,把额前黑发扇得刘海飘飞。

“其实我叫蔺晨,蔺相如的蔺,清晨的晨。跟你说过我是晏门医家最年轻的长老,你就没派人去查查吗?”

“辰林……蔺晨……原来如此。”楚帝嘴角泛起一丝微笑。“我还真没查过。蔺晨长老的名号,也不是很出名呀。”

“…...哼,”蔺晨唰地一声收起折扇,“总有一天,我的大名会在江湖上如雷贯耳的。你也别贫了,我问你,其他的事情都安排好了?”

“都安排好了。”

“……你是不是立了遗诏?是谁?”

“我皇弟端王。”

“……的确,虽然他平庸了些,但你也没有更合适的人选。你此前派他去赈灾,就是为了考察他吧。可是你还有几个哥哥呢?虽说这几年他们收敛了不少,但也不是省油的灯。端王登基,他们能甘愿臣服吗?”

“他们早就大不如前了。更何况端王还是大梁皇帝的女婿,让他即位,也能获得大梁的支持。虽说现在这个梁王不一定在乎他的公主,那个有望成为太子的萧景琰却不是。他非常疼爱妹妹,又能征善战,是个不太好惹的人物,如果有人想废了甚至杀了端王自立,就相当于以后数十年跟大梁为敌,朝臣们不会支持的。”

原来楚帝是想用这样的方式,为新君坐稳皇位增加一项砝码……蔺晨想道。成功了还好,如果端王真的败了,虽说大梁现在依礼制不能对外用兵,但日后绝不会善罢甘休。这样一来,南楚一乱,大梁也可能卷进来……这实在让人无可奈何。

“如今我时间有限,顾不了那么多了。”楚帝摇摇头说。“我已经跟宁相国交了底,他会全力辅佐新君的。京畿一带的军中统率都是我信任的人,如今的形势,已经比我即位之初好很多了。”

蔺晨沉默了几秒,勉强笑了笑,拍拍楚帝的肩:“你也别灰心,尽管这些都要准备,但你还是有很大希望的!没准皇后这一胎能生个儿子呢,也算是给你延续了血脉。你好歹也要看着儿子出世吧!”

“我倒有点希望是女孩呢。”楚帝笑了笑,用手摸摸女儿的小脑袋。“如果我死了,无论谁登基,我的儿子对新君早晚是个威胁。女孩至少可以平平安安地活下去……将来皇后给她们定两门好亲事,别嫁入帝王之家。”



“陛下!”

正说着,亭前小路上出现了五个精壮护卫的身影。他们穿着便服,佩着长剑,都是江湖剑客打扮。

“臣等今日与辰法师一起出发,特来向陛下辞行的。”

“好,”楚帝笑着说,“该交待的,朕也交待过了。你们凡事听从辰法师的安排,保护辰法师和萧公子,别让他们出什么意外。”

“臣沈清霄,”

“廖洵,”

“廖浚,”

“樊铃,”

“郭钺,”

“定不辱使命!”

五名大内侍卫齐齐跪拜在地,一同向他们的主君宣誓忠心。忽然,身后一声啼哭,楚帝惊异地回头一看,原来小公主不知何时扔下了手里的树叶,瞪大眼睛环顾一大圈的陌生人,小嘴一皱,“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这孩子太小了,有点认生。”楚帝一手托着孩子的脖颈,一手抱着孩子的腰,把女儿搂在怀里哄了两句:“筠儿别怕,这些叔叔伯伯是去救你爹爹的,不怕。”

“走吧,朕送你们到宫门。”

楚帝带着蔺晨朝不远处的皇宫侧门走去,五名侍卫和侍候公主的宫人们在后面不远不近地跟着。小婴儿在父亲衣服上蹭了几滴眼泪,嘴里蹦出了几个不清不楚的词,渐渐平静下来,被乳母接过去抱着了。

宫门口僻静处,萧景睿和孟雅柔正牵着几匹马等在那里。萧景睿穿着一身藏青色的袍服,孟雅柔依旧是前几日觐见楚帝那身装扮。

“诸位,”楚帝感慨地说,“多谢你们为我远赴崇山峻岭、寻找解药,救我大楚于危难之中,在此先谢过诸位了!”

侍卫们诚惶诚恐地伏地叩首,蔺晨和萧景睿也连连客气了一番。大家将行囊检查了一遍,确认可以出发,楚帝便要与他们告别了。

“啊……阿达,阿达,啊……”

忽然,一个甜甜软软的小声音打破了沉寂。五个月大的小女孩还不会叫爹,只能“阿达”、“阿达”地叫,大概又是想要阿爹抱了。

“好啦,筠儿,别怕。”楚帝无奈,只得再次将女儿搂进怀里。不料小公主这回却没有哭,而是“啊啊”地叫,向空中伸着小胳膊,朝着蔺晨等人的方向挥舞着。

蔺晨、萧景睿和孟雅柔站在离小公主最近的地方,三人正面面相觑的时候,一阵微风吹来,小公主前倾着身子,把胳膊伸得更远了,在风中发出一串银铃一样的咯咯笑声。

孟雅柔看了看女孩胳膊的高度,惊讶地指了指自己,恍然大悟地说:“公主殿下,你是想要……这个吗?”

她抬手拨弄了一下自己的翡翠耳环,小公主又一次开心地笑了起来,笑得眉眼弯弯,非常好看。

楚帝有些尴尬,低头轻声对女儿说道:“筠儿,不能随便要别人的东西。想要什么爹爹给你。”

“没关系的,”孟雅柔笑着说,“她还小,只是好奇而已。”说罢,孟雅柔摘下一只耳环,将上面那块翡翠取了下来。那翠玉细长,中间弯曲,形状像一根小小的竹节,鲜绿的颜色甚是好看。

“他们说你叫秀筠,意思是美丽的、青青的竹皮。你看,就是这样的东西。跟你的名字很像呢。”孟雅柔说着,把翡翠放到了婴儿的小手心里。

小秀筠好奇地“咦”了一声,用小手攥着翡翠,甚至还送到嘴边想尝尝。父亲笑着拨开女儿的手,让乳母将翡翠递了回去。

“行了,看看就够了,回去爹爹给你做一样的好不好?”

被抢走了玩具,小公主倒也没有哭闹,注意力很快便被衣服上一根线头吸引了。孟雅柔等人看着那女孩乖巧可爱的样子,都不禁开怀地笑了起来,就连身后几位魁梧精壮的汉子,脸上也泛起了微笑。

当他们来到巷口,翻身上马,蔺晨和萧景睿拨马回身,发现楚帝还站在宫门口,抱着女儿向他们微笑着。

----

好不容易离开了皇宫,众人抄小径出城,在城门附近再次下马步行。

年关将近,许多人都准备回家过年了,此时城外只有零零星星几个茶摊。最远的茶摊前停着一辆马车,车前站着三位锦衣绣袍的贵人——一位中年男子、一位淡妆美妇,以及一位年轻的姑娘。

是萧景睿的家人。

“爹。”萧景睿牵马上前,恭敬地弯腰行礼。

“景睿。”晟王连忙双手扶起萧景睿的手臂,将面前的年轻人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瞧了瞧,拂了拂他袖口的灰尘,又摸了摸马背上的行囊,最后不舍地拍拍他的肩:“儿啊,你放心去吧。不用担心我们,我们在京城会平安无事的。”

“谢谢爹。”萧景睿眼眶一湿。“您也要多保重。”

“你父王的病好多了,这还多亏了辰法师的药方。”晟王妃温柔地说,又取了一只包裹放到萧景睿怀里:“你父王准备了一些散碎银两、铜钱,怕到缅夷那边银票不好使了,还有果脯腊肉、腌渍火腿,都是你爱吃的,还有金创药,还有......”

“父亲,这些昨天不是已经装过了吗!”萧景睿惊恐地说,“本来就有皇上准备的东西,还有昨天装的东西,都在马背上呢,再加这一大包,马都要累死了!”

众人哈哈大笑,其中一名年轻的护卫笑着说:“我媳妇给我带的不多,让我的马帮萧公子背吧!”

“谢谢,真的不用啦!”

“去那些偏远地方之前我们沿途都会经过城镇,王爷和王妃放心吧,该有的东西都能买到的。”孟雅柔安慰道,听她这么一说,晟王夫妇担忧的脸色总算缓和了一点。

等等,好像还忘了谁......

“哥哥,”念念走上前,不太高兴地瘪着嘴,“你们还是不肯带我去。”

“念念,你的伤还不能完全保证没事呢,万一有什么事,在京城找御医也方便。况且你还要在家陪伴父王母妃,他们二老就多靠你照顾了。”萧景睿安慰道。

“哥哥放心吧!”

“我已经给母亲、二弟和豫津都写了信,告诉他们我要和朋友一起去缅夷旅行。他们来的信,记得帮我保存好了。”

“没问题啦!”念念笑着说。“无论哪来的信,我都替你留着。要是听说了特别重要的消息,就去洞庭波客栈找辰法师的朋友,对不对?”

众人又开怀大笑起来,由于被辰法师、楚帝和念念提了多次,这位神秘的、“洞庭波客栈的朋友”已经引起他们的好奇了。蔺晨见状清了清嗓子道:“咳咳,是呀,我那位朋友最会用信鸽了,反正你们信得过我,我也信得过他,你们把消息给他没问题的。”

“没说不信他呀!”念念狡黠地眨眨眼睛,“辰法师,我是觉得你的朋友可真多!你们回来要好好给我讲讲,有没有遇到什么新朋友。”

“没问题!”萧景睿跟辰法师相视一笑,翻身上马,爽朗地笑着与家人告别:“父王,母妃,念念,我们走啦!”

翩翩八骑向远方疾驰而去,只余下一片答答的马蹄和绝尘的背影,不一会儿,连背影也见不到了。

----

注:

(1)蔺晨服装描述参考了【蓝莲】——琅琊榜前传(72)【连载】中的描写。

(2)希望有人能看出“断水”、“遏云”、“沈清霄”、“岳秀泽”的玄机。尽管沈清霄这个名字我个人觉得起得不是很好,但跟断水遏云和岳秀泽的名字对应起来,还是蛮有趣的。

----

终于把故事的上半部分写完了!

希望大家喜欢我写的这个结尾!(当然,只是上半部分故事的结尾哈哈!)

下半部分的故事,由于是一段历险经历,打算换种写法,不再写流水帐和这么多详细的对话了(当然目前来说只是个愿望)。历险的细节也待丰富,打算暂时停更一段时间,等思路更详细了再写。我不会弃坑,只是很需要大家的支持,以及一些关于本文的建议和阅读体验,不然确实很难做出提高。

希望大家说说喜欢上半部分的哪些人物,哪些故事情节,有哪些写得不好的地方,都可以讲。接下来除了构思下半部分故事,上部也需要修修文,所以有建议尽量提哈!

求点评,求留言!

《南楚往事》目录

评论 ( 10 )
热度 ( 1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枕霞旧友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